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7/06/07 15:05

【政策X網路輿論】解讀前瞻計畫

蔡英文政府推出“前瞻計畫”救經濟,但預算高達8800億引發爭議不斷。在野黨與執政黨甚至大打“民調戰”,雙方結果相去甚遠。而網民到底又是怎麼看待前瞻計畫,TPOC逐一剖析。

 

(image source:臉書/蔡英文)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社群上,強調前瞻計畫的好處。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一個以八年為期,並以五大建設(軌道、綠能、數位、水環境、城鄉)為建設內容,需要8800億的經費。當“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送到立法院進行審查時,卻引發了藍綠大戰。

 

前瞻計畫民進黨版民調

 

民進黨公布前瞻計畫民調,高達68.8%的民眾贊成政府推動。此外,還有46.1%的民眾認為是國民黨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甚至高達近八成的民眾不認同國民黨的行為。

 


前瞻計畫國民黨版民調

 

民進黨公布的民調數字不難看,但國民黨卻也拿出了不同版本的民調“打臉”,過半的民眾不支持蔡政府推動前瞻計畫,有六成的民眾對前瞻計畫沒信心。

 


前瞻計畫引發藍綠大戰,雙方民調版本數據“差很大”,民眾到底是支持還是反對?網路輿論又是怎麼發展?

 

前瞻計畫的時事脈絡呈現逐漸上升的趨勢,根據TPOC長期觀察,這也是典型的危機曲線。從前瞻計畫公聽會、各縣市長現身爭取預算,皆平穩的曝光與討論,但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草案,藍綠爆發衝突,甚至在混亂中通過審查,過程僅僅20分鐘引發爭議,也帶來了整個事件的聲量巔峰。


網路輿論到底在意什麼?

 

 

前瞻計畫的前十名熱門話題集中在新聞媒體社群與論壇,以下逐一剖析不同平台的輿論觀點。

 

新聞類的前五大熱門議題,著重在1.蔡英文政府執政週年民調2.前瞻計畫審查20分鐘闖關的爭議。

 


 

從論壇前五大熱門議題來看,前瞻計畫的討論多集中在PTT的八卦版,且主要以轉貼新聞形式來進一步討論。論壇輿論主要關注:1.前瞻計畫的城鄉分配—反對鄉下不用捷運的論點。2.公共建設需盈虧平均,虧損如何填補—各縣市爭取前瞻計畫,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反其道而行,拋出前瞻計畫中的軌道話會虧錢的論點,引發網友興趣。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草案通過程序合理與否。


從臉書社群的前五大熱門議題,可以發現討論串多集中在新聞的社群平台。特別的是由於社群具有直播跟影片功能,審查過程曝光,也導致網民討論著重在前瞻計畫審查太過草率的部分。第二,前瞻計畫預算如何分配—蔡英文總統發言表示高雄市長陳菊該有的都有,引發爭議。另外,新聞社群具有黨政色彩、各有擁護者的特性,也讓前瞻計畫的輿論偏向單一化攻擊的結果。

 

從三個輿論平台熱門話題列表可以歸類出,前瞻計畫在網路輿論上的兩個面向:1.前瞻計畫的審查程序 2.前瞻計畫預算分配。但不同平台討論觀點有些微差距,以前瞻計畫預算分配為例,論壇著重討論前瞻計畫預算的分配會讓城鄉差距擴大或縮小;而社群則關注前瞻計畫預算分配是否偏向特定城市與人物。


政黨關注民調支持與否 輿論在意的是什麼?

 

官方時常拿民調來試圖推動政策,就連前瞻計畫民調,民進黨與國民黨雙方的版本結果也相差甚遠,企圖用民調的支持度來左右政策,看不出民眾在意的到底是什麼。但如果從網路輿論口碑綜觀而言,民眾在意的即是前瞻計畫“審查過程”是否符合程序;但從留言內容上來看,網友更關注前瞻計畫的推行對台灣的未來是好是壞、預算該怎麼分配以及南北城鄉差距是縮短還是越來越大。

 

不論政策好壞,誰的民調準確,都只看得出民眾是否支持推動前瞻計畫,如果能民調能著重在民眾“在意“的是什麼,推動政策也許會更符合民眾需求。


補充資料來源:

根據下圖口碑數據,可以發現前瞻計畫的口碑數超過半數集中在論壇(56%),臉書社群(29%),新聞(15%)。

關鍵字:
#專題分析
討論
下一篇文章
系統性併發症 小英民調不到3成創新低
最新文章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