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8/08/16 15:58

多虧「退選說」爭議?網友終於解惑 姚文智民調上升

2018 九合一大選只剩不到 100 天,各地選情不斷變化。日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與同黨「友柯」議員高嘉瑜隔空以「退黨」、「辭立委」互相開砲,豈料這一爭議事件竟讓許多民進黨支持者回歸,加上媒體一連串的報導,意外使姚文智的網路聲量上漲,民調上升 3.31% 。

 

根據台灣大數據選舉預測平台《 2018 選戰溫度計》的最新推估,台北市的選情以柯文哲的支持度 48.66 % ,領先國民黨籍參選人丁守中的 28.86% ,以及民進黨姚文智的 22.48% 。

 

 

雖然北市長柯文哲當選率還是遙遙領先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北市參選人姚文智,不過日前北市議員高嘉瑜在節目中力挺柯文哲,姚辦發言人洪立齊發言表示,要北市議員高嘉瑜退黨,姚文智隨後也說是他的立場,眼看事情越演越烈,後來連總統蔡英文的文膽姚人多也看不下去出面協助,日前姚文智與高嘉瑜上演大和解,一切才終於落幕。爭議過後,不少網友在 PTT 上質疑「姚文智的民調有上升嗎?」據台灣大數據調查,民調真的上升 3.31% ,與丁守中的差距縮小到 6% 上下,而且在 14 日更達到 22.72% ,創下 30 天來新高。

 

新北市選情,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目前以 51.79% 領先,不過民進黨參選人蘇貞昌 8 月 16 日的當選率上升 3.15% ,來到 48.21% ,兩人差距已縮小到 3.58% 。

 

 

蘇貞昌當選率會上升,主要是社群網站的操作,拉高「選民熟悉度 」。蘇貞昌日前在臉書上開了兩次直播,其中一次直播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分享萬里美食的影片,光是觀看次數就有 6.5 萬,留言則是 2000 多則。此外,在父親節當天,蘇也分享和三個女兒的受訪影片,引起 8.5 萬人次觀看。

 

民進黨最有把握的戰區台南,民進黨籍參選人黃偉哲以 53.9% 的當選率穩定領先,國民黨籍高思博則以 27.52% 次之,無黨籍參選人「虧雞福來爹」林義豐 18.58% 緊追在後。值得關注的是,自從林義豐舉辦「 Crazy Friday 」電音派對成功後, 8 月 10 日又在臉書宣布若貼文破 5 萬個讚,就會舉行「 Crazy Friday 」國際動漫音樂節。沒想到 10 小時就有 3.8 萬個讚,而且一天內達標,其粉絲團人數創新高,進而帶動網路聲量,使 8 月 16 日當選率提高了 2.4% 。

 

 

桃園市部分,民進黨籍參選人鄭文燦持續以大幅度領先,當選率為 64.92% ,對手國民黨籍的陳學聖選情仍不見起色,民調 35.08% 。陳學聖受到黨內初選落敗的前立委楊麗環退出國民黨事件衝擊,大幅降低群眾對陳學聖的支持度, 8 月 11 日跌到 33.18% ,是 30 天以來的低點。

 

 

決定藍綠勝負最關鍵的選區「台中市」,選情也相當緊繃,民進黨籍參選人林佳龍雖以執政優勢,當選率 54.98% ,領先國民黨籍參選人盧秀燕的 45.02 % ,雖盧秀燕持續緊咬空汙議題,但是討論熱度似乎已疲軟,反而是盧秀燕與中天主播胞妹盧秀芳在節目的同框畫面,引發網友熱議。

 

 

五都中高雄選情則是,民進黨籍參選人陳其邁當選率 55.01% 領先,國民黨籍參選人韓國瑜的 44.99% 居後。韓國瑜日前利用臉書直播與網友互動,邊吃「丹丹漢堡」邊回應問題,引起熱烈迴響,一週內臉書談論數就高達 55800 人次。

 

 

此外,韓國瑜也積極前往台北和其他國民黨議員參選人連線,他大打「經濟牌」選戰路線,新聞討論度高。因從 7 日以來,韓國瑜的當選率就不斷以小幅度提升,穩定成長,目前與陳其邁的差距已縮小到 10% 左右。

 

 

 

新聞來源:今日新聞

關鍵字:
#六都民調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情殺分屍頻傳 民調:9成7民眾挺警察執行公權力
下一篇文章
市府民調:75.7%的市民滿意市長林智堅施政表現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