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8/09/26 17:16

新新聞》韓國瑜民調緊咬 陳其邁選情吃緊?

中秋假期第一天,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團隊,在高雄火車站外高舉看板向返鄉遊子拉票,又揪「北漂青年」一起烤肉;同一天,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則釋出「心聲篇」影片,由在外地打拚的青年述說「高雄是有溫度的績優股」,也意在爭取北漂青年的認同。

 

隱性的國民黨支持者陸續表態

前一天,兩人才在大社區的遶境大典擦身而過。這裡是過去高雄余家黑派的根基,一直是綠營票倉,前次地方選舉與總統大選都獲得七成以上的支持率,韓國瑜也在廟會活動受邀之列,展現走入原縣區與地方村里的企圖。

 

選戰進入倒數六十天,各家媒體陸續公布民調,陳其邁與韓國瑜的支持度持續逼近。兩人也互相「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陳其邁發布多支影片、主題曲與LINE貼圖,要爭取網路選民認同;韓國瑜則走入基層組織,以高麗菜搭配斗笠的菜販意象與民眾「盤撋」。

 

兩個月前,TVBS民調顯示,陳有四○%支持度,韓約三二%;到了九月T台民調,陳支持度雖維持平盤為三九%,但韓已上升至三五%。近期《信傳媒》與《蘋果日報》民調也顯示,兩人差距分別為五.七%及二.六%,九月二十五日《聯合報》民調更只差距二%,雙方似已進入調查誤差範圍內的拉鋸。

 

有趣的是,韓國瑜曾在七月底提及,高雄地方賭盤認為兩人得票差距將縮到八萬票以內,若以一五○萬有效票換算,雙方得票率差距只有五.三%,正好呼應民調的趨勢。地方人士分析,韓國瑜一直營造出「有機會贏」的媒體聲量,過去較為隱性的國民黨支持者陸續表態,是這波民調持續拉近的主因。

 

韓國瑜單點式的突破力道猶不足

韓國瑜始終有辦法讓自己成為輿論焦點,前陣子接連拋出在愛河蓋愛情摩天輪、在太平島挖石油等議題,攫取媒體目光。另一位地方人士分析,北漂青年與軍公教群體將成為韓國瑜選戰關鍵,他出奇兵到北部開記者會,並交由女兒打造年輕的網路行銷團隊,都是瞄準高雄北漂青年。

 

從數據上來看,韓國瑜喊出「又老又窮」,恐怕真說中了部分高雄市民感受。根據內政部統計,高雄市二○一○至一六年,二十五至三十四歲青年人口大減八萬兩千餘人;主計處也統計,一六年高雄市每人每年可支配所得三十.四萬元,較一五年減少一.五萬元,各項物價指數則持續上漲。

 

同時綠營中央執政不佳,引起的地方反彈也在陸續發酵。年金改革剛上路,一向親藍的軍公教群體不再陷入沉默螺旋,挺身表態支持韓國瑜。地方觀察,韓以地表最強菜販自居,妙語如珠更接地氣,讓藍營支持者感覺「國民黨終於派一級戰將下來選舉」,重燃熱情的藍營已不再如過去兩屆市長選舉,僅靠鐵票與同情票撐場。

 

不過,綠營人士認為,韓國瑜雖然有突破原縣區綠營票倉的企圖,但都只是單點式的突破,相較之下,陳其邁後援會已是跨地區、跨行業,也爭取到地方上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同濟會等四大社團的支持,每場造勢大會都有近千人參加,不論規模與後援會數目都大勝韓國瑜。

 

長年在地經營,組織戰攻城掠地

更重要的是,在高雄農、漁、水利會當中,陳其邁已經取得後兩者的支持,而農會雖由白派把持,但沒有替韓國瑜動員的跡象。陳菊在市長任內以協助市議員、立委席次開疆闢土為人津津樂道,綠營長年執政優勢又進一步鞏固了市長盤勢。

 

陳其邁能在組織戰攻城掠地,顯示他對高雄暸若指掌,他的團隊近期也不斷加深民眾對他的從政印象。譬如他在民進黨「百工百業挺改革」活動上講了一個小故事:他於○五年擔任代理市長時,僅用了三個月協調港務局、鐵路局及國防部,就把阻隔市區與港區的圍牆拆除,奠定港市合一的基礎。

 

陳其邁不僅老王賣瓜,還拍攝宣傳影片,直接請到時任工務局長、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現身說法:「今天我們談高雄,要請注意這個歷史的一刻,整個翻轉高雄的性格。」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也說,他當時倡議將衛武營改建為公園,陳其邁大力支持後順利建成,國家藝術中心更落腳在此。

 

陳菊近日更積極與陳其邁連袂拜票,不管參香、座談或造勢,都緊緊牽著他的手,甚至深情擁抱,向選民呼籲:「要拜託大家用疼惜陳菊的心情,把民進黨栽培二十年,年輕、實在的新好市長陳其邁送進市府。」陳其邁也不斷重申,他將在陳菊的基礎上,結合海空雙港雙引擎,加速亞洲新灣區的開發。

 

韓國瑜想有勝算還得再加把勁

不管陸面組織戰還是網路空戰,空汙籠罩的高雄,還有一股烏雲罩頂──高雄的下一步是什麼?產業外移、人口流失,就連餐廳也一間一間倒;「拚經濟」雖然是全台灣候選人的口號,但在高雄更顯得重要與急迫,是否讓大部分市民有感才是關鍵。

 

陳其邁的支持度相較高雄市前市長陳菊於一四年大選前,各家民調皆領先國民黨候選人楊秋興達二○%至四○%,最終得票也大勝五十四萬票的氣勢,雖已不可同日而語;但若將國民黨當年慘敗,楊秋興仍取得四十五萬票、三○.八九%得票率,視為藍營在高雄的基本盤,韓國瑜至少還要往上加三十萬票左右,才有五五波機會。

 

公布錯誤民調  意在議長寶座?

選戰倒數60天,各媒體與智庫陸續公布民調數字,高雄市前議長、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候選人許崑源爆料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持度領先陳其邁1%,最後證實是烏龍一場。不過,一位綠營人士認為,許崑源此舉已成為高雄市議長寶座的前哨戰。

 

高雄市議會於縣市合併後原呈現朝小野大的狀態,國民黨在66席當中獲得29席,民進黨則僅有28席,由許崑源出任議長。2014年大選,民進黨取得議會半數共33席,國民黨僅剩26席,由民進黨市議員康裕成獲得39票當選議長,綠營在高雄首次完全執政。

 

藍綠兩黨在今年市議員選舉分別提名36與37位候選人,都想爭取議會席次過半。該人士分析,許崑源公布錯誤民調除製造韓國瑜的聲勢,也有拉抬議員選情之意。他並笑稱,許也是高雄市年底大選的母雞。

 

面對藍營來勢洶洶,民進黨仿造菊系子弟兵於2014年議員選舉時組成的「六小福」團隊,9月初組成「高雄青」連線,由6位橫跨舊縣區與市區,包括不同性別、世代與派系的新人組成,若皆能順利當選,仍可望拿下過半席次。

 

 

 

新聞來源:風傳媒

關鍵字:
#六都民調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親綠民調:蘇侯兩人支持度差距剩3.4%
下一篇文章
藍綠民調都在自爽 林義豐:差黃偉哲不到5%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