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8/11/09 15:12

最新民調》9成2的高雄人都想投票! 韓國瑜、陳其邁支持度在誤差範圍內

競爭激烈的高雄市長選戰,根據《信傳媒》在投票前兩周的封關民調顯示,國民黨韓國瑜與民進黨陳其邁呈現膠著狀態,39.3%對上39.1%,差距在誤差範圍內,等於是打成平手;看好度方面,韓國瑜以41.3%領先陳其邁的36.3%,看起來韓國瑜聲勢仍佔上風。不過,未表態者有2成左右,兩陣營最後如何衝刺將是勝負關鍵。

 

 

韓國瑜拉抬藍營氣勢,陳其邁破釜沉舟

《信傳媒》在9月中旬做了第一波的高雄市長民調,陳其邁當時以41.2%領先韓國瑜的35.5%,雙方相差5.7%;經過一個半月多來的交戰,陳其邁的領先優勢已被韓國瑜追上,選情呈現五五波態勢。

 

這段期間,韓國瑜除了持續在「空戰」發揮強大戰力,也展開基層組織陸戰,特別是10月26日在鳳山舉行第一場「三山」造勢後,強勢拉抬藍營士氣,11月8日在旗山第二場造勢也盛況依舊。外界普遍認為,韓國瑜陣營的氣勢相當好,這股會傳遞的聲勢,可能也帶動他的支持度逼近對手、甚至打平或超前。

 

陳其邁方面,泛綠支持者已陸續加入空戰行列,包括醫界、文化界、社運界,以及野百合學運夥伴,都站出來表態支持陳其邁;組織部分,陳其邁陣營的動員能量也相當可觀,幾場造勢也是人山人海,他更在綠軍大本營前鎮舉辦的「勞動者之夜」上,宣布辭掉立委拚戰市長,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

 

高投票率對誰有利?政黨意識有微妙變化

根據《信傳媒》民調結果顯示,會去投票的受訪者,高達92.2%,高於其他縣市,顯示高雄市是2018年選戰的超級大熱區,相較9月中旬的民調,增加1成,說明藍綠陣營在此交鋒,確實點燃選民的投票意願;然而,被燃起的高投票率,對韓國瑜或陳其邁誰較有利,有待觀察。

 

 

詢問抽樣受訪者的政黨傾向,26.2%自認較接近民進黨,傾向國民黨的有23.4%,偏向時代力量有11.6%,至於不表態與不知道的「中間選民」,約有27.4%,與前一次民調相比,國民黨認同度是27.5%,民進黨認同度24.1%,這次民進黨超越了國民黨,顯示綠營的危機總動員已讓「隱性」民進黨認同者較願意表態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次國民黨的政黨認同度高於民進黨,整體泛藍的政治傾向也高於泛綠,但市長支持度卻是陳其邁領先韓國瑜;這一次,民進黨認同度明顯高於國民黨,整體泛綠與泛藍的政治傾向也相差不多,但是韓國瑜的支持度卻增加到與陳其邁不分軒輊,顯示韓流威力持續上升。

 

 

韓國瑜可能爭取到經濟選票,陳其邁如何善用綠軍優勢?

韓國瑜陣營近期曾祭出「中國牌」,引起深綠的危機意識,也或許是國民黨認同度因此下滑的原因之一,但他支持度增加,應該是有獲得「經濟選民」的認同,問題是,中間選民的變化程度不大,換句話說,韓國瑜較有可能是在淺綠區塊的「經濟選民」上,從民進黨手中爭取到他們換邊站。

 

對於陳其邁而言,藍營支持者的熱情已經被催化,選情回到五五波是必然,但是藍綠對決也會讓國民黨處於不利的境地,畢竟南台灣的國家認同強度要高於其他縣市,民進黨在高雄的基本盤也略大於國民黨,陳其邁陣營要如何善用這個優勢,是最後14天要思考的嚴肅課題。

 

陳其邁一直以來主打「政策戰略」,然而民進黨的意識選票,從民調上看已經浮現,綠軍是否要調整朝「雙向戰略」前進,亦即政策與理念牌齊發,以激起綠營選民的投票熱情,是決定這場選戰勝敗的關鍵。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調查時間為11月7日至8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高雄市民,並依行政區、年齡、性別進行加權計分,完成樣本數1068份,信心指數95%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

 

 

 

新聞來源:信傳媒

關鍵字:
#六都民調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選舉民調封關在即 六都最新支持度出爐
下一篇文章
台北》台北民調出爐 丁守中支持度真的嚇死人!
最新文章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