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8/12/03 22:00

【TPOC網路輿情調查】金馬55統獨爭議,網民批中國、批傅導、批綠營

回顧17日典禮當晚,最佳紀錄片頒給《我們的青春,在台灣》,該片以太陽花學運為主,導演傅榆致詞激動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據悉中國廣電總局等相關監看單位,立即要求中國各轉播平台立刻中止播出,命令金馬獎現場所有中國演員及影人,不出席非必要會後相關活動、不接受媒體訪問。(2018年11月19日,壹週刊)

 

第55屆金馬獎可說是充滿了濃濃的政治氛圍,獲得最佳紀錄片的導演傅榆台獨言論一出,隨即引爆後續頒獎、領獎致詞的政治交鋒,前金馬中國影帝涂們頒獎時脫口而出「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全場尷尬。中國政府疑似下令中國演員拒訪且不得參加會後活動,時隔未久,兩岸藝人也紛紛微博上發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貼文,引發中、台網民雙方不滿。中、台政治上的緊張關係延燒到重大典禮上,金馬統獨事件的利益關係人不只是藝人而已,連蔡英文總統也出來說話,究竟媒體、網民又是如何看待此事件?

 

金馬統獨爭議,網路討論高峰曇花一現,聚集在社群論壇

利用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監測本次金馬獎受影響的各方利益關係人,包含傅榆、涂們、徐崢、文化部長鄭麗君、總統蔡英文、還有微博發布「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藝人,連同整起事件的聲量走勢。傅榆的言論與各藝人微博動態貼文討論熱度高,是整個爭議聲量的主要貢獻者。涂們也受到了不少議論,而其他政治人物如鄭麗君、蔡英文雖然也針對此事件表態,但網民議論程度則相對較低。本事件的熱度延燒不久,討論高峰發生在金馬獎典禮隔天,沒多久便急遽下降。

 

 

這次金馬爭議確實在論壇、社群上引發廣大迴響,此二平台佔了總聲量的九成,顯示不少網民在社群媒體上批評、分享自己的看法,社群擴散廣。

 

 

綠營媒體報導量多,但報導立場不顯著

媒體又是如何報導金馬爭議?首先以量來看,泛綠媒體對此事的報導量較多,或許可能想強調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泛藍媒體對此事件的報導則較輕描淡寫,可能怕負面影響藍營年底選舉表現。

 

 

若進一步針對媒體內容進行語意分析,統獨態度強硬者的負面情緒報導佔比稍高,例如統獨態度鮮明的傅榆、涂們、鄭麗君和蔡英文的負面情緒報導較多。但若仔細觀察,這些負面詞彙主要用來陳述報導爭議,如「傅榆挺台獨遭中國圍剿」、「金馬統獨延燒!陸網喊封殺逼台星表態」等,由於金馬獎本屬娛樂新聞領域,因此在文字報導中透露媒體的政治傾向的情況,並不如其他社會議題明顯。

 

 

金馬爭議引負評,網民不滿中國、台獨言論、綠營

網友又是如何看待這起事件呢?每個身處於風暴中心的利益關係人皆引來不少負評。綜覽這些負評可簡要分為三種,一個是批評中方打壓台灣,像是「中國勢力多年來堂而皇之入侵台灣金馬獎以來,台灣人第一次正面反擊!」,一個是批評台獨發言不厚道,對李安、甚至整個金馬獎不公平,例如「金馬獎以後只能自爽了」、「客人們憑著李安大導的國際地位,冒著危險而來參與。政府單位既沒國際觀,還給他們小鞋穿。」最後一種則是批評綠營,「不要再說你們多麼愛台灣,民進黨你們真是踩在人民的身體,得到你們想要的,沒有東西可以搞了,現在搞影視還有運動員了。」

 

至於量較少的正面情緒除了力挺傅榆以外,如「導演傅榆金馬獲獎,高喊台獨,勇敢說出台灣人的心聲!」、「金馬獎不是在台灣辦的嗎?台灣不是有言論自由嗎?那傅導說出他的感想有什麼錯?錯的是打壓我們言論自由的中國不是嗎?」,也有網民聲援蔡英文對此事件的評論,「這次推蔡英文」、「爽啦投你就是要你講這種話」。

 

 

藝術歸藝術?網民金馬55討論很政治

綜覽金馬獎所引爆的一系列事件,確實在典禮隔天發酵,衝高討論聲量,擴散到社群與論壇。然而,統獨在台灣早已不是個新鮮的議題,因此討論熱度維持不久。綠營媒體似乎較熱衷報導金馬統獨議題,不過金馬獎本屬娛樂新聞,報導上媒體立場較不明顯。網民意見則一面倒負評,然細查發現,負評共分三個面向,批評中國、批評導演台獨言論、批評民進黨。總體來看,統獨的討論聲量確實蓋過了影視作品的討論,或許這就是李安感到惋惜的原因。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關鍵字:
#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產業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TPOC網路輿情調查】比特幣大跌!虛擬貨幣是否還有前景?網民看法不樂觀
下一篇文章
【TPOC網路輿情調查】民調封關的那10天發生了什麼事?大數據診斷發現真的有「韓流」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