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9/02/13 11:09

華航機師喊罷工,工會、政府誰人接地氣?

華航機師從春節假期開始罷工,今(13)日進入第6天,凌晨1時啟動協商,首創紅眼協商先例,並開直播讓網友們邊看會議邊評論,創「談判史」新例。(中時電子報,2019年2月13日)

 

台灣勞權鬥爭少 華航機師工會打頭陣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2018年8月7日取得合法罷工權,增強了與資方談判的籌碼。原本與資方達成共識一年內完成協商,工會卻在2019年2月1日春節前召開臨時大會指責華航打壓挑釁,不排除春節罷工。說到做到,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在2月8日正式罷工,當日即迫使華航取消13個航班、影響1,800旅客。

觀察關鍵字的討論度,在台灣社會裡「罷工」實在罕見,這一年之間的討論度幾乎都是由機師工會帶起,除了8月取得罷工權外,就是這一波的華航機師罷工事件。罕見的罷工不僅掀起網路上關於勞動權益的討論,更捲起了政治風暴。據說交通部一直管不動華航,因為華航何煖軒只聽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時代力量名嘴周偉航與國民黨發言人王鴻薇分別都說,這是正國會林佳龍與新潮流鄭文燦的派系鬥爭。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補刀,交通部僅持華航35%股份,華航也的確比較「硬」。

 

機師罷工時間挑得好 議題成功獲得社群網友關注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新聞報導之外的FB與網路論壇等聲量來源佔比較高,可見網友討論相當熱絡。主因罷工事關春節旅客運輸,以及近年備受關注的勞權議題,加上上班族正放年假閒閒在家;工會選擇春節時間點罷工,的確成功獲得大量關注。

討論中以支持罷工的言論居多:「支持罷工!請好好對待為你們資方出生入死的員工!!!」因為工會主打的「改善疲勞航班」攸關飛安,讓網友感覺罷工議題相當切身:「會罵機師的人真是沒思考清楚,『疲勞飛行』跟乘客關係很密切,怎麼能不支持他們爭取?」「今天機師們不自己站出來爭取,希望哪天墜機的旅客不是這些鍵盤機師!」

但仍有少數人批評罷工「機師工會拿旅客當籌碼,我覺得我們好無助喔!」「每個階層的人員都有他辛苦的地方,如果只是那麼一點辛苦你們就想要罷工,乾脆在家裡不要出來工作,看到你們我就覺得噁心。」

 

可惜網戰機動性嚴重不足 工會訴求經不起PTT鄉民檢視 

但台灣最大論壇PTT的風向就比較亂了,以奚落機師的聲音較多,網友查數據認為華航正機師月薪39.5萬不比美國同業差、罷工沒理由之外,21項訴求──不只是FB上受關注的「疲勞航班」皆紛紛被拿出來檢視,卻容易憑字面意義解讀而缺乏具體分析,因而在短短兩天之中不斷衝高論壇聲量。

最受關注的就是「明訂酒測驗血辦法與懲處規定」。華航針對工會罷工反駁,工會在協商過程中要求華航對酒測標準讓步。儘管工會的新聞說法是在酒測值不為0的狀況下、需要有機制讓機師自清,但複雜的酒測標準沒辦法在第一時間釐清,且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代理理事長即是之前酒測不過被開除的機師,就被網友貼上「酒駕」的標籤:「要領世界第一高薪又想要酒駕!」

另外如「班表自主」、「解雇否決權」、「主管票選」以及「內勤同仁服務滿意度調查」容易被網友字面解讀:「主管票選XDD 這個好讚 我也想要」「就說想當老闆就好好去開公司」。網友認為,雖然新聞稿上主打「飛安」,但整捆包的卻是錢的問題。另外更有「長榮機師策動華航機師罷工」、「罷工機師先行請假」的爭議,甚至還有網友將機師工會抹上「左統工運」的色彩,但當八卦聽聽的人較多就是了。

罷工以來可見,工會在網路戰場上絕對是慢了太多拍。讓「與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爭議議事項」表格在PTT貼文中流傳、讓21項訴求各自解讀。八卦版上終於在9號晚間有工會立場者做出回應:《Re: [新聞] 罷工機師給旅客的公開信「我們不是貪婪的一群人」》(作者:billy3321 (雨蒼))提出五訴求的澄清。但從這篇文就可以看出,工會的網路戰力太過貧弱,難敵熟悉行銷公關手法的資方。

加上匿名「雨蒼」的原PO強調文章資訊經官方與律師確認,但當網友留言詢問,卻又遲遲等不到回覆,不難想見是工會下了封口令,成員難自由上網發表意見,若要發表意見就要像雨蒼一樣經律師確認。工會有工會的立場,但站在輿情觀察的角度只能說,這樣疊床架屋的高壓結構,是無法具備網戰機動性的。

 

政治人物不表態?小編過年放大假 沒人想管華航機師罷工

總結來看華航機師罷工各方力量的正負面網路情緒,華航機師工會得到最多的正面評價,卻也得到最多的負面評價,遠多於老董何煖軒。何煖軒雖然困在鄭文燦與林佳龍的新潮流vs.正國會中,但負評仍低於林佳龍。

林佳龍難脫「管不動華航」、「慢半拍」形象,但更低調的莫過於蔡英文和蘇貞昌。蔡英文新春鎮瀾宮發紅包時被問及罷工問題,僅想了三秒說「謝謝」就走了。曾經連機車裝ABS都要親手管的蔡英文,如今對數日的報紙頭條不表示幾句?難道所謂的「網紅政治」都是靠小編親自做圖、剪影片、擬講稿,所以小編們過年放大假一切就停擺了呢?想到先前政府高喊護勞工口號,華航機師是否覺得心冷。

 

調查網路輿情? 用 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民嘴,即時事件議題追蹤,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分析詢價歡迎聯繫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產業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你知道「躉」字怎麼念嗎?網傳「電費將漲」,離岸風電不得民心
下一篇文章
接不上地氣還捅爆馬蜂窩 促轉會反拖累轉型正義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