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9/05/07 14:49

【TPOC網路輿情調查】韓流即將退燒?韓國瑜聲明大自爆

 

從去年縣市長選舉前醞釀著一股勢力,憑藉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的精神、「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成功逆轉高雄市長選情,將二十多年的綠地轉為藍天的韓國瑜,在縣市長大選後,靠特定電視台的炒作,其人氣不減反倒迅速竄升,在全台形成一波「韓流」。近日高雄市議員黃婕質詢韓國瑜「自經區」規劃,韓屢次跳針「高雄要發大財」遭外界質疑韓根本沒有了解該項議題,甚至遭致網友批評,過去無堅不摧的「韓流」可能開始有了變化。

這波史無前例的「韓流」已席捲海內外華人圈長達半年之久,在韓國瑜訪美搭機回台期間,郭台銘宣布參選以及韓五點的聲明發表之後,韓流是否即將退燒,韓國瑜是不是即將走下神壇?讓Quick Seek快析系統從「聲量趨勢」、「總情緒比」、「社群活躍度」來看看韓流走勢。

 

韓五點後聲量直直落,4000萬獻金爆料,讓聲量止血回升

原是失意政客,成功讓國民黨重新取得高雄市執政權的韓國瑜,一時之間成了國民黨問鼎2020總統的最佳人選。從聲量趨勢對比五位檯面上及輿論聲量最高的人選,除了年初朱立倫前往美國矽谷參訪時,聲量一度接近韓國瑜以外,其他人選完全看不到韓國瑜在輿論聲量的車尾燈,直到韓國瑜訪美準備回台之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取得國民黨榮譽黨員證,同時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且不接受徵召。這顆震撼彈一出,「台風」瞬間壓過韓流,第一次有國民黨其他人選聲量能夠超越韓國瑜,輿論之間也開始討論韓國瑜是否準備走下神壇?

然而,韓國瑜在面臨輿論拱選總統的壓力之下,於4月23號發表了關於參加總統選舉的五點聲明,引發各界譁然。從4月23號到29號的聲量趨勢可以發現,韓流聲量頓時下滑許多,隨後在蔡正元爆料高雄市長選舉時,韓國瑜拿了吳敦義的4000萬政治獻金,媒體焦點才又讓韓國瑜聲量回升。

韓流退燒?韓五點殺傷力遠超過上任以來各種爭議作為

我們將輿論對於韓國瑜的聲量趨勢比從去年選前一天設定到發表韓五點的前一天來看,即便韓國瑜當選之後,有許多充滿爭議性的言行舉止,比如:阿諾演講、F1賽車場、爭取迪士尼樂園等承諾都跳票、統稱菲律賓人為瑪麗亞、說阿爾卑斯山旁的不丹人傻傻的很單純,以及走進中聯辦密會統戰部主任和在美演講批判前幾任總統、遲到、臨時取消活動等都無損韓流。

但是在韓五點聲明發表之後,韓國瑜的負面討論有增加的趨勢,是韓國瑜在輿論當中聲勢受挫最嚴重的一次,加上郭台銘加入初選,民進黨議員王世堅認為:「郭董這個大颶風把大家都捲走了,許多人『棄韓神而去』。」因為韓國瑜當初選前就是主打經濟牌,現在國民黨出現一個於經濟界有實際作為的人選-郭台銘,兩人的支持者的重疊性不低,加上韓國瑜的聲明,被媒體輿論解讀成炮打中央,國民黨自家人也難以接受韓五點。

韓五點發表之後,韓國瑜的社群活躍度反輸郭台銘

從社群表現來看,韓流席捲全台,無論是PTT的八卦版、政黑版、Dcard,甚至是臉書的粉絲專頁,每天都能看到韓國瑜或韓流等相關字眼不斷在社群論壇上出現數十次。

但在郭台銘宣布參選、韓五點聲明發表之後,其社群活躍度不再是第一,韓國瑜在輿論的討論聲度已經不如以往,若與其他四位國民黨檯面上的總統候選人相比,社群活躍度(S/N值)最高者已變成郭台銘。

QuickseeK:韓國瑜的總統之路還好嗎?恐成也韓粉,敗也韓粉。

韓流消失了嗎?短期內可能很難,但正在走下坡是事實。就QuickseeK的分析看來,韓國瑜爭議不斷帶來相當高的負面聲量,不僅如此,以「拼經濟」出線的韓國瑜,現在面臨經濟實力雄厚的郭董挑戰,確實屈居弱勢,網路部分關注逐漸轉向郭台銘,由社群活躍度的分析也可略知一二。

韓國瑜在發表完五點聲明之後,從各個角度都可以看到韓流已不再像以往的發燒程度,儘管仍有一群韓粉突襲國民黨中央,遞出6萬份挺韓連署書,並舉辦挺韓選總統的集會活動,特定新聞台還是以高比例的方式播報韓國瑜。真想維持韓流,仍需說服國民黨內許多質疑的聲音,及撫平韓五點發表之後對國民黨團的傷害,否則韓流恐將如同王尚智所言「韓流的翻轉,果真就在一夕之間」,即便不被「台風」一掃而盡,也會因韓國瑜長期的爭議性作為與言論,終究會被攤在陽光下檢視,以及被盲從、狂熱的韓粉所反噬。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TPOC網路輿情調查】 香港反送中惡法遊行,網民開始擔心「一國兩制」
下一篇文章
【TPOC網路輿情調查】政治人物搶著合體館長是哪招?靠網紅拉抬聲勢有條件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