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9/11/22 17:06

國民黨2020國會過半,還有得拼!|QuickseeK媒體專欄

2020大選,總統選情差距懸殊,立委戰則是陷入膠著,國民黨、民進黨都宣示單獨過半決心。觀察媒體近來公布的政黨支持度調查,被視為偏藍的TVBS民調中心10月23日民調顯示,國內政黨支持度國民黨37%、民進黨25%、台灣民眾黨12%、時代力量8%,國民黨政黨支持度領先民進黨,近日,綠黨公布的調查則顯示,政黨支持度國民黨33.1%、民進黨25.3%、台灣民眾黨8.3%、時代力量7.6%,兩個月以來的趨勢仍由國民黨佔上風。

但若從QuickseeK大數據來看,截至本月15日,國內各政黨的網路聲量,藍綠佔比以38.6%打平,第二是台灣民眾黨8.8%、時代力量8.1%,在民調機構的政黨支持度調查中,從未擠進前段班的台灣基進黨,則在網路聲量分析中,擠入前5名,小輸綠黨,第三勢力在兩種數據分析中呈現相同的趨勢,即柯文哲的民眾黨快速崛起,但藍營領先的支持度在大數據中不見優勢,2020要達成席次過半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藍綠兩黨「黨性」不同,街頭起家的民進黨一直以攻擊性著稱,國民黨在議題攻防戰上則略輸一籌。羅列11個近來政壇攻防的議題比較,在不當黨產、蔡英文論文這兩個議題上,藍營的網路好感度勝過綠;能源議題、普悠瑪出軌事件,網路好感度兩黨打平,其他包括反送中、同婚修法、年金改革、私菸案、國防外交、勞基法修法、兩岸關係等議題,都是民進黨得分。

一如外界所預料,反送中、兩岸關係、國防外交都是讓民進黨「撿到槍」的大加分題;民進黨頂著世代隔閡,在基層與教會系統反對下,堅持通過的同婚修法,也在年輕世代為主的網路上獲得好感,國民黨縱使有數個年輕立委違反黨意、投下支持票,整體也沒因此佔到便宜。

就連九合一選舉時,讓民進黨兩面不討好、慘遭中小企業與勞工團體臭罵的《勞基法》修法議題,國民黨都沒辦法有效得分,如今網路好感度還是民進黨比較高。甚至堪稱是民進黨執政任內醜聞的私菸案,雖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搶先踢爆,卻也因為綠營反咬馬政府時代就有私菸,沒能佔到便宜,好感度仍慘輸民進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即使頻頻失言,弔詭的是,這也成了創造「話題不斷」的另類手段,導致媒體熱烈追逐、網路熱議。連對手總統蔡英文都禁不住被他拋出的話題牽著走,失去議題主導力。但也因此,國民黨在黨的競選理念和立委選舉的議題完全被韓國瑜個人新聞掩蓋,韓國瑜的失言、炒房傳文等,也成為國民黨的沉重包袱。

此外,近來不分區立委提名爭議延燒,民進黨已率先清理戰場,國民黨卻還沒吵完,先是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引起黨內青壯派不滿,到黨中央靜坐抗議。雖然名單幾經妥協一調再調,卻始終難有共識。青壯派吵完之後,黨內實力派人物馬英九、郝龍斌、周錫偉、朱立倫,又陸續傳出倒吳的聲音。如果立委提名連自己人都無法說服,取得共識,先不談國會單獨過半57席,國民黨想要爭取成為國會最大黨,恐怕都很困難。

全文轉載自《NOWnews今日新聞》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洪慈庸靠綠營撐腰 另類「龍燕」再對決|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下一篇文章
張善政是「善政」還是「善後」?|QuickseeK媒體專欄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