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7/07 17:38

陳柏惟退黨 數據曝台灣基進網路聲量驚人變化

前立委陳柏惟6月30日宣布退出台灣基進,自責在刪Q案後仍「貪戀球迷(指支持者)的歡呼聲」、「對球隊(指黨務)事務指指點點」,後更傳出退黨導火線在於陳柏惟要求提名有酒駕累犯紀錄的堂哥陳玄曄參選台中議員未果,引發輿論譁然。另一方面,台灣基進在陳柏惟退黨隔日舉行提名記者會,宣布全台提名24位縣市議員參選人、力拼插旗9縣市,不過,政壇普遍評估,失去陳柏惟的「政治明星」光環後,台灣基進還會有多少聲量與動能,以及未來少了「母雞」拉抬,「小雞們」表現會如何,仍是未知數。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今年1月以來國內主要政黨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發現,聲量最高的政黨依序為民進黨(佔50.7%)、國民黨(佔35.2%)、民眾黨(佔11.1%)、台灣基進(佔1.8%)、時代力量(佔1.1%)。台灣基進過去唯一一席公職陳柏惟雖在去年遭罷免,但今年總聲量仍以33.5萬則超越時代力量的20.6萬則,然而如今陳柏惟退黨,若是扣除陳柏惟的網路聲量,台灣基進的能見度變成敬陪末座,僅剩19.7萬,在五黨聲量中僅佔1.1%。可以說,陳柏惟對於台灣基進的網路曝光度來說,仍然有正面加分效果。

此外,進一步比較陳柏惟與台灣基進黨內曝光度較高的黨主席陳奕齊、議員參選人吳欣岱、李雨蓁、張博洋、楊佩樺、李宗霖等人的網路聲量,陳柏惟自今年1月1日至6月底的個人網路聲量逾13萬,遠超其他同黨人士,其中近期宣布參選的吳欣岱擁4萬網路聲量、李雨蓁3萬多,其他人均未觸及3萬大關。

陳柏惟在遭到罷免後,積極投入立委林靜儀輔選工作,不時點評熱度高的全民國防手冊、台灣被俄羅斯列為「不受歡迎國家」等議題,也會透過臉書直播影片與支持者互動,維持自身聲量,縱使卸下立委職務,仍是黨內知名度最高、最有戰力的「政治明星」,按理說,年底地方選舉本應能充分發揮助選員的角色,有助拉抬其他參選人聲勢,然而陳此刻退黨,無法將他的聲量轉移至台灣基進的候選人身上,實為可惜。

陳柏惟過去常因個人風格時而有負面聲量纏身,但網路數據顯示,對比去年一整年陳柏惟的正面聲量僅有9%、負面聲量高達20%,今年以來的正面聲量則提升至12%、負聲量將至15%,網路好感度從0.46上升至0.8。綜觀陳柏惟今年初開始持續深耕台中,關注地方事務、出席地方活動,也大力「監督」台中市長盧秀燕施政,使整體的聲量負面濃度降低,不難成為一個強力助選員的角色。

自2012年組織「基進側翼」開始,已經成立近10年,期間經歷2014、2018年地方選舉、2016正式組黨「台灣基進」並參與立委大選,然而期間僅有陳柏惟在與民進黨策略合作局面下,贏得唯一一席公職。小黨經營本不易,若是能出現擁有全國聲量的政治明星更是難能可貴,陳柏惟個人的聲量、知名度、媒體曝光度遠高於台灣基進,更擁有一群原民進黨支持者力挺,但如今選擇退黨出走,恐使台灣基進的聲量進一步萎縮、受到排擠,造成本來就為數不多的支持者流失,未來選舉情勢更不容樂觀。

關鍵字:
#台灣基進
#陳柏惟
#人物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全北市聲量最高議員在松信!人口外移席次少一席更競爭
下一篇文章
全北市聲量最低選區!中正萬華是網路化外地還是新藍海?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