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8/17 15:48

看臉時代?高顏值正妹參選人聲量出爐!永和「最美里長」無緣前十

台灣政壇有不少「女神級」的政治人物,隨著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各黨都紛紛推出美女新秀迎戰,許多容貌姣好、氣質出眾的參選人們開始進行競選活動,她們不僅坐擁粉絲追捧,也時常成網路熱議焦點,因而獲得媒體大量關注。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彙整全台各個選區,曾被媒體或網友封為「美女」、「正妹」,或擁有「最美」等稱號,且非現任的參選人,並進一步分析她們近一個的網路聲量及討論度高的相關話題。

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結果,在今年地方選舉眾多高顏值正妹參選人中,網路聲量排名第十名的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她出身新聞圈、曾任台灣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公關長,代表角逐中正萬華區議員,今年2月曾透過臉書暗批監察院長陳菊當了「當權者」後,讓監察院變東廠,5月聲援藝人郭彥均「很多孩子就這樣走」爭議事件,公開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有問題」,在在引發正反論戰。

(吳怡萱曾在電視台擔任主播,深受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器重。圖/吳怡萱臉書)

 

第九名則是台灣民眾黨新竹市議員參選人宋品瑩,她在大學畢業後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教英文,目前累積訂閱數逾20萬,相較其他入榜者有創造諸多政治議題攻防,宋的聲量都集中在她宣布參選、接獲民眾黨提名等相關文章。

宋品瑩從事英語教學並經營Youtube節目頻道,擁有20萬人次訂閱。圖/宋品瑩臉書)

 

第八名是代表民進黨角逐新北市板橋區市議員的山田摩衣,她擁有台日混血身份,擔任政治幕僚多年並獲得立法院長游錫堃栽培,從今年初黨內初選即話題不斷,包括為同派系卻無緣參與初選的張銘祐送暖、感謝鄉親支持讓她通過初選、質疑國民黨市議員周勝考向新北市長侯友宜「下跪」等話題,都被網友熱烈討論。

(台日混血的山田摩衣,在5月的初選民調中獲得新人第1名。圖/山田摩衣臉書

 

第七名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柳采葳,政治記者出身的她,今年2月宣布接任國民黨發言人並投入中山大同區議員選舉,頻頻批評民進黨施政,例如3月稱全台大停電轟「戳破民進黨政府的保證」、5月抨擊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覺得快篩試劑太貴就不要買」、7月酸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複製貼上」等語均被矚目。

(柳采葳獲得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大力支持,兩人曾多次同框。圖/柳采葳臉書

 

第六名是台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珍羽,其父為連任4屆台北市議員的林國成,曾擔任黨發言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隨行秘書等職務,同樣因「砲打民進黨」獲得關注,例如5月「很多孩子就這樣走」爭議中反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很多」是幾個、7月評林智堅推竹竹併、論文門爭議,還說「各位正在為前三章的努力同學們, 再忍一忍,就快畢業了」等語,酸意滿點。

(林珍羽早在去年就辭去台北市副發言人一職,專心投入選戰。圖/林珍羽臉書

 

第五名是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台北市議員的「學姊」黃瀞瑩,主要熱門話題多集中於軟性議題,例如邀請觀傳局長劉奕霆逛夜市、宣佈確診新冠肺炎、跟風臉書「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等內容都入列,另外她在2月質疑監察院調查報告、因「大菊為重」言論被批身材歧視陳菊等話題,亦受到關注。

黃瀞瑩與同黨的前發言人陳思宇都投入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上演「雙姝對決」。圖/黃瀞瑩臉書)

 

第四名是台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她曾任黨發言人,經常透過臉書針砭時事、錄製政論節目獲得關注,例如2月以「大菊為重」評論陳菊被罵爆、4月質疑名嘴周玉蔻確診但密切接觸者免隔離是「綠能你不能」、6月抨擊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公審」公務員,以及在政論節目批評防疫政策等,均引發網路熱議。

(楊寶楨具備網路聲量,曾因「大菊為重」言論和年代主播張雅琴隔空交火。圖/楊寶楨臉書)

 

第三名是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白喬茵,她同樣是主播出身,曾加入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小內閣,主要聲量來源多集中在評論時政獲得媒體報導或PTT等論壇轉載,除了5月中旬黨內初選的話題外,6月推出擋泥板,以及質疑富樂快篩根本沒有「美國製」,8月批評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把自己當皇帝」口出惡言等,都吸引不少網友討論。

(白喬茵由於外型亮眼,有「美女主播」封號。圖/白喬茵臉書

 

第二名是台灣基進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欣岱,她是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轉戰政治圈,靠著主打「抗中牌」吸引不少關注度,例如2月酸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穿中國隊服「只是又壞又舔而已」,6月在中國禁止輸入石斑魚之際貼出自煮菜餚,7月踢爆文策院投資2億的「大慕可可」第一部戲竟選擇在中國平台bilibili上架,獲得不少網友回文、按讚、分享表達支持。

(吳欣岱不時會在臉書上傳自拍美照,在網路享有高人氣。圖/吳欣岱臉書)

 

第一名是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黃瓊慧,她身為一名資深鄉民,被PTT網友封為「鄉民女神」,而獲得大量聲量關注的關鍵是,今年7月原被徵召參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爆出一系列「論文門」爭議,黃瓊慧無懼網路風向逆風,仍多次公開表態心疼林智堅、相信林智堅沒有抄襲、附和林「好心被雷親」等語,讓網路輿論炸鍋,甚至一度被網友「圍剿」,而今年8月林智堅宣布退選,為民進黨選情止血,黃也表態不捨「他黨對林智堅幾近人格上的毀滅」,再度引發熱議。

(黃瓊慧數年前曾在PTT叱吒風雲,暱稱「qn」的她被封為鄉民女神。圖/黃瓊慧

 

值得注意的是,透過網路數據統計觀察,入圍「高顏值正妹參選人」聲量排行前十名者,都有著同樣特點:因為擁有新聞曝光度,因此獲得「進一步在網路上被討論」的機會,進而收攬高聲量,獲得矚目。因此,此次調查仍有不少「遺珠」因在網路上的話題討論熱度不如競爭者,未能躋身前十名,例如前陣子被封為「最美里長」的新北市永和區永福里長參選人陳紫渝,在聲量上只排名第十一名、台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思宇、台灣民眾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如意、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黃敬雅、台中市議員參選人林京玲等人,雖擁有破千聲量,仍然被擠出前十名之外。

總體來說,這些參選人們均不是現任市議員,在初入政壇、宣布投入選戰後,都因外貌條件被媒體冠以「美女」、「正妹」的稱號,不過,隨著選舉時間拉長,高顏值所創造的討論度仍有其侷限,參選者們是否能透過選舉政治攻防議題、抓緊時事脈動創造長久聲量,在選民心中留下「真材實料」、「不只是花瓶」的印象,恐怕才是成敗關鍵。

關鍵字:
#選情解讀
#九合一大選
#市議員
#陳紫渝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藍營苗縣分裂 謝福弘標榜「正藍」聲量回升超車鍾東錦
下一篇文章
外交部失能好感度探底 數據揭綠營對台人遭詐一片噤聲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