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11/11 15:21

QuickseeK快析最新選情預測結果出爐!藍15席、綠5席、白1席

2022九合一大選倒數15天,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今(11)日公布全台縣市長最新得票結果,預測國民黨將拿下15席、民進黨5席、民眾黨1席、無黨籍1席。在選情膠著的北台灣縣市中,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等縣市國民黨將勝出,民眾黨則會拿下新竹市,至於民進黨在北台灣將全敗。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創辦人黎榮章先生今日在《大數據觀測:QuickseeK
2022九合一大選搶先預測》講座中公布縣市長選舉大數據的最新預測結果,黎榮章說,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宜蘭縣、苗栗縣為今年選戰熱點,以目前的預測結果來看,第一名與第二名的候選人差距都不到5%。

黎榮章指出,今年台北市的選情自10月起一直很冷,網路聲量並沒有太大起伏,各陣營皆以拚陸戰為主,而在本月5日的公辦電視辯論後,台北選情又再度熱了起來,當日台北選戰的輿情聲量突破8萬則,選戰焦點「由陸轉空」。然而隨即而來爆出陳時中「鹹豬手」醜聞,在選戰最後關頭對陳具殺傷力。黎榮章說,辯論會後陳時中的網路好感度是0.51,為蔣萬安、黃珊珊3人中最低,預測已經出局;至於黃珊珊則在聲量上沒有明顯起色,難吸藍綠選民的選票,因此台北市目前的預測結果是蔣萬安能以38.1%的得票率勝出。

黎榮章說,桃園部分,選前的熱門話題是「中國鵬」,不過此議題的網路聲量平均每天下降3%,可以推估,藍綠政治攻防並非桃園市民關注焦點,選舉前夕仍應回歸政策面論述,才能吸引中間選民支持。黎榮章指出,鄭運鵬標榜自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接班人,而鄭文燦的捷運綠線動工、改建圖書館、育兒等政績在網路上好感度高,雖目前預測數值為張善政43.1%得票率險勝鄭運鵬的40.8%,但鄭運鵬的「政績牌」仍有時間醞釀,因此張善政實際上並非穩定當選。

至於新竹市部分,黎榮章說,選前關頭高虹安爆出助理費爭議,網路上聲援與批評的聲量大約為五五波,並沒有讓高虹安「一刀斃命」,且林耕仁突然收手,可能讓這個議題就此打住。此外觀察高虹安的臉書粉專,她的支持者在爭議爆發後反而展現更強動能,高的貼文從平均一則貼文有6664次粉絲互動上升為7778次,說明高的支持者並不受爭議而流失。目前的預測數值是高虹安39.1%、沈慧虹35.9%、林耕仁24.9%。

而基隆市,黎榮章指出,民進黨籍候選人蔡適應面臨兩個問題,第一是有負面爭議纏身,包括濫用職權進行不法關說、與黑金掛勾等指控讓他的網路好感度輸給對手謝國樑,第二則是基隆市長林右昌的執政光環並沒有轉移到蔡身上,以近一個月的數據觀察,在蔡適應的聲量當中只有2%的討論與林右昌有關,因此預測謝國樑將以48.2%的得票率勝過蔡的43.6%。

苗栗縣與宜蘭縣的選情,黎榮章說明,前者的網路聲量一路走低,仍以陸戰為主,關鍵在於分裂的藍營會分多少票。黎榮章說,從謝福弘的臉書粉專看,他的支持者一直沒有明顯起色,而鍾東錦的支持者在近一個月中動能也下降,因此民進黨候選人徐定禎或有漁翁得利的可能。不過黎榮章補充,鍾仍可靠選前大規模造勢重拾支持者熱情,因此目前預測鍾仍能以35.6%得票率贏過徐的31.2%。而宜蘭縣部分,本次選戰的主軸圍繞林姿妙涉貪案,不過黎榮章指出,這個議題未能像中二補選時全台關注顏家爭議案般創造巨大聲量,目前預測林姿妙得票率為46.1%,勝過江聰淵的45%,但考量地方耳語效應,選情仍有翻盤可能。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預測,1126大選國民黨將拿下15席,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金門縣;民進黨5席,包括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民眾黨拿下新竹市1席;無黨籍拿下苗栗縣1席。黎榮章補充,預測結果引用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選情預測網站數值,該網站結合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的網路聲量數據,以及多家民調單位的民調資料,提供最精準的22縣市首長得票率預估。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選情預測網站:http://2022localelection.tpoc.com.tw/index.html

關鍵字:
#選情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桃園市長選前民調】張善政38.7%、鄭運鵬38.2%雙方支持度陷入膠著
下一篇文章
【QuickseeK民調中心】桃園市長選前封關民調:鄭運鵬39.2%、張善政38.5%,鄭運鵬支持度反超張善政0.7個百分點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