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12/05 18:14

徐定禎輸在哪?數據指這件事讓他負聲量超車鍾東錦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苗栗縣膠著戰場,選前執意登記參選並遭國民黨開除的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此次以無黨籍參選照奪下12萬4603票,42.6%的高得票率力壓其餘3黨候選人。而對手民進黨候選人徐定禎面對敗選表示,美好的一仗已經打完,而民主政治就是如此,得票多的贏,得票少的輸,尊重苗栗鄉親的決定

因藍營內部分裂,外界一度認為可能導致鍾東錦票數開不出來,讓徐定禎漁翁得利,沒想到鍾仍以12萬高票擊敗其餘候選人。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自今年10月1日至選前,徐定禎、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國民黨苗栗縣長候選人謝福弘、時代力量苗栗縣長候選人宋國鼎等4位主要競爭者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顯示,苗栗縣長選戰聲量一直都趨近平淡,近期唯一一波聲量高峰是10月底鍾北上拜訪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兩人同框被對手陣營譏諷「黑白配」時,鍾的聲量從單日不到1千,一度觸及單日破7千的聲量高峰。

未料,選前兩周徐定禎前往大學演講疑似「嗆學生」的畫面被翻出,遭批失言外,聲量也飆高至單日破8千,比起先前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站台,以及女兒在苗栗幫忙拉票的討論度都高,甚至超越對手鍾東錦的聲量高峰。值得注意的是,當時跨黨派都批評徐定禎失言,不僅代表時力參選的宋國鼎發文諷刺「民主不是執政黨的恩賜」,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謝福弘陣營也酸徐不要用「奧步」扮演受害者,鍾則立刻公布30秒競選宣傳片,批評民進黨才剛拍呼籲青年返鄉投票影片,「觸動立刻就被民進黨候選人實際面對青年時的態度給打破了」。

面對擁有組織盤優勢的對手鍾東錦,徐定禎在選前積極透過新聞、網路聲量力拚突圍,也爭取年輕選票支持。然而,根據網路數據觀察, 鍾東錦從參選以來積極透過經營網路社群創立人設,藉此洗刷外界對其「黑金」、「黑歷史」的負面印象,網路好感度高達0.82, 僅次形象清新、從縣議員轉戰縣長的宋國鼎的0.91,反觀徐定禎因為選前這波爭議,網路好感度滑落至0.37,比獲得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0.44還低,總體而言,徐定禎原本聲量就不如對手,在選前最後關頭仇恨值又被拉高,最終也無緣爭取中間年輕選票,導致角逐縣長寶座失利。

候選人走入大學校園,與年輕人面對面座談,藉此爭取年輕選票,是近年選舉的「必考題」,縱使學生帶著質疑態度而來,提出高端疫苗、論文抄襲等被綠營視為不友善的提問,若是候選人展現正面態度及胸襟,好好說明立場、澄清外界的疑慮,或者用幽默化解危機,搞不好反而能因此增加年輕人的好感度。

然而,徐定禎在對答過程中,面對幾乎是「必考題」的提問,不僅直接用負面態度面對,期間言詞犀利,脫口「去中國住」等語,完全凸顯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傲慢,更坐實了「只會喊抗中保台、打兩岸牌」等質疑,無怪乎引起網路輿論反撲,越回應越糟糕,根本是引火上身。此次爭議完全凸顯候選人格局氣量如何,難道以為端出抗中大旗,搭乘民進黨中央執政順風車,年輕族群就會通通埋單?候選人的傲慢態度,恐怕也種下了徐定禎競選失利的敗因。

關鍵字:
#選情解讀
#鍾東錦
#苗栗縣長選舉
#徐定禎
討論
上一篇文章
白紙運動遍地開花 數據揭藍綠側翼風向驚人差異
下一篇文章
黑道比落跑還傷?數據揭吳怡農負聲量暴漲慘況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