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8/02/27 16:59

國民黨桃園市長初選,誰有辦法打胖周瑜?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志揚昨天明確表示,他不會參選年底桃園市長選舉,不參選的最重要主因是父親、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極力反對,他不希望讓吳伯雄身體再出狀況,「不希望忤逆他」。(聯合報,2018年2月6日)

 

繼蔣萬安1月19日宣布不選台北市長後,桃園市長方面,本來大家以為會參加初選的吳志揚也在2月6日表示不會參選。根據聯合報報導,吳志揚表示上次選舉的挫敗代表自己並不適合桃園,他同時也擔心國民黨連同他在內的老鳥出來選,阻礙了國民黨新陳代謝的機會。台灣指標民調12月公布的結果顯示,吳志揚是泛藍民調最高的候選人,再來才是楊麗環和陳學聖。吳志揚不參選是否會打亂國民黨的布局?網友又是怎麼樣看待陳學聖與楊麗環?

 

民調結果顯示,鄭文燦打趴所有人

從最近一期、12月的民調來看,台灣指標民調結果顯示,鄭文燦支持度有53.6%過半數,第二為吳志揚10.7%,第三為楊麗環4.8%,最後才是支持度僅剩4.7%的陳學聖。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三位候選人加起來都不到鄭文燦支持度的一半。這樣的現象背後有什麼原因嗎?i-Buzz試著從網路口碑討論觀察起。

 

鄭文燦口碑最高,陳學聖與桃園關連性不高

從網路聲量來看,國民黨內吳志揚的討論度最高,其次是陳學聖與楊麗環。但是這三位與鄭文燦的討論聲量相當懸殊,我們可以更進一步探究網民提到這幾位人物時主要在討論什麼內容。​

觀察網友對這四人的熱門討論用詞,發現鄭文燦與楊麗環最聚焦在「桃園」與「市長」上,吳志揚次之,「桃園」也是網友談論到吳志揚會提到的關鍵字。然而,談論到陳學聖時,與桃園的相關性就沒有那麼高,這個現象可能與陳學聖現職立委的緣故有關,比如他的熱門關鍵字為「台灣」,事實上是網友在討論陳學聖要求文化部長與教育部長說出「兩蔣」對「台灣」的貢獻,這與桃園市地方的相關性並不高。

 

陳、吳網路聲量高,但負評也高

再進一步挖掘網友對這四位人物的評價,鄭文燦獲得正面評價的比例為77.48%最高,共有19920則正面評價,負面評價僅占22.52%。觀察這些正面評論發現,這些正面評價主要是針對鄭的「政績」表達肯定,例如「鄭聽說真的很強,不知道有沒有桃園人有感覺到。」、「胖周瑜算是這次五都市長做的最有感的」等。

國民黨三位人選的正面評價全部都以新聞曝光為主,少有網友直接對這些政治人物予以正面評價。楊麗環雖然有不錯的正面評價占比,但事實上總體評價數最少,共1831則可觀察評價相關的討論。觀察這些評價,主要都是新聞上的曝光,例如到一些社區接受民眾陳情等。吳志揚正面評價位居第三,共3693則正面評價,占66.09%。論壇網友對吳志揚本人的討論以負面居多,例如「五隻羊,我廠廠(諧音:吳志揚,我呵呵)」、「五隻羊去中職也沒什麼貢獻 回鍋呵呵」等。陳學聖正面評價有3103則,僅占61.45%,居於最後。網友對於陳學聖的負面評價也毫不留情,例如「陳學聖.....這種程度還想單挑阿燦?」、「陳學聖?算了吧」等,可以明顯察覺到網友並不看重陳學聖的能力。​

 

想改變胖周瑜的太平盛世?沒那麼簡單

若聚焦在國民黨上,統整網友對於這三位人物的討論,會發現吳志揚雖然網路聲量「總量」最高,但正面評價並非三者最高。陳學聖網路聲量第二,但正面評價為三者最低。我們因此可以斷定,三位人選中吳志揚與陳學聖雖有一定的討論,但負面評價並不少。反之,楊麗環雖然討論聲量低,然而他的負面評價為三者最低,或許楊麗環對眾多網友來說,不為是一個「相對清新」的人選。

綜觀桃園市長選舉的整體態勢,人稱「胖周瑜」的鄭文燦不僅網路聲量高,其正面口碑評價也位居四位之首,幾乎是強勢地壓縮了其他三位候選人的選舉空間。現今吳志揚已經宣布不參選,陳學聖與楊麗環究竟有沒有辦法突圍搶下一片領地?國民黨還有沒有奇人奇招能夠打敗「胖周瑜」一面倒的好評?值得持續追蹤。

 

調查民意? i-Buzz提供您更細膩的關鍵資訊

您知道嗎?現今的民意調查容易在形式上有其侷限之處,只能顯現出「概略的」、「等分式」的民意,更別說委託單位本身政治色彩可能影響並導致「預設結果」的現象。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我們把握住現有的網路討論並加以分析,除了有真實民意的證據外,同時也可觀察政策影響政治與社會的情形。有了i-Buzz的資料抓取技術與分析師的專業能力,或許能校正民調測不準的現象,精確掌握社會脈動,作為施政時參考的重要依據。

關鍵字:
#民調PK
#國民黨
#桃園市長
#鄭文燦
#吳志揚
#陳學聖
#楊麗環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新北民調 侯友宜完勝綠天王
下一篇文章
4位民選台北市長滿意度 陳水扁狂電馬英九、柯文哲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