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9/08/15 15:32

中國打壓台灣頻出招 網友:替民進黨拉票|TPOC網路輿情調查

近來中國除了忙於中美貿易戰以外,也不忘對台灣施加各種壓力,除了8月1日宣布禁止來台自由行以外,8月7日也有消息傳出,北京當局將暫停中國電影及人員參與2019年台北金馬影展。此外,8月5日甚至傳出中國將於9月1日關閉小三通,雖事後已被澄清為誤傳,但10月起中國團客人數也可能會驟降。台灣網友面對中國不斷的打壓是如何看待的呢?

中國限令不斷 引蔡英文高調反擊

觀察七月以來的網路輿論走勢,三個話題皆引起網路高度關注,比較三者話題的網路議論程度,又以中國暫停自由行話題討論熱度最高,其後續反應甚至延續至今,中國禁止參展金馬的消息獲得第二高的討論熱度,但與自由行聲量有一段差距。而中國暫停自由行也受到蔡英文總統關注,並稱中國此決策是戰略上的錯誤,蔡英文對中國限制自由行觀光客來台的發言也替議題的討論聲量推了一把。

中國不讓陸客來台 網:觀光僅依賴中國,很不安全

網友對於中國一連串的打壓消息又是什麼反應呢?整體來說,大都以負面評價居多,中國禁自由行的負面聲量最多,高達上萬筆。觀察負面聲量發現,批評對象以中國政府為主,不少人批評中國對台港日益緊縮的措施,認為這可能與選舉有關。中國禁止參加金馬影展等相關負面討論則擔憂少了中國參加,金馬獎的定位為「全球華語片競賽的舞台」將受影響。至於小三通的謠言雖然聲量相對較少,網友多反諷台灣終於可以清淨了,也有網友指出,台灣過於仰賴中國觀光客像是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很不安全。

宣示對抗民進黨 網友狂踩中國痛點

中國先後公開宣示暫停自由行及不參加金馬獎,並且明言與民進黨有關,但這樣的動作不僅讓中國無法如願,甚至間接拉抬民進黨的選情;在自由行相關的討論中,國民黨被提及的次數相當高,就連謠傳的暫停小三通也受到網友熱議,另外,金馬獎的消息同時引起反送中、一國兩制的討論,這樣的網路風向即使可能傷害觀光經濟,但一方面也讓反中的情緒被鼓動起來,讓民進黨從中得利。

QuickseeK:中國對台政策失效 下一步是什麼?

綜觀中國近來的緊縮措施,以取消陸客自由行所受到的反彈最大。除此之外,網友也察覺到中國觀光客對台的影響,因此也點出台灣過於依賴單一國家客源的危險性。而中國對台威脅總是達到反效果,尤其台灣網友近期關注香港的情勢,反中的情緒高漲,因此不少人認為中國根本是在替蔡英文拉票。蔡英文上任以來所做的各種外交策略,明顯有意與中國脫鉤,這讓中國焦慮,但目前對付民進黨的手段,似乎無法收到效果。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蔡英文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金馬獎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郭柯王結盟,網路聲量強壓藍綠|QuickseeK媒體專欄
下一篇文章
豪雨致災南台灣遭殃 颱風尾橫掃藍綠縣市長|TPOC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