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9/09/13 11:32

郭台銘參選之路,4大考驗等著他!|QuickseeK媒體專欄

郭台銘參選態勢越來越明朗,根據近半個月來3份媒體民調,蔡郭、蔡韓一對一單挑,郭的戰鬥力明顯高於韓國瑜,給蔡英文造成極大威脅,而根據媒體最新民調,若蔡郭韓三強鼎立,郭的支持度也高於韓,綠營恐要密切「防颱」。

利用Quickseek網路大數據,進一步分析郭台銘初選後的網路討論話題,郭董本身確實有其優勢,如在企業經營的成功無人能質疑,近來鴻海又積極投入慈善、教育事業,郭台銘創辦希望小學,為偏鄉地區資源落差的學童課輔;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後,郭台銘親自到訪小林村,讓他的永齡農場到當地蓋農場、為災民帶來就業機會,上月是八八風災周年,相關議題在網路帶動不少正面討論。

而郭台銘一直強調自己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好交情,也為他的外交能力帶來加分。今年5月郭台銘訪美,其臉書放上他頭戴國旗帽在白宮前的照片,並仿照美國總統川普競選宣言hashtag標籤「#讓台灣再次驕傲」,不只展現郭董「直通川普」的外交能力,不遜於美國信賴的民進黨對手蔡英文,更遠超過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此外也透過「讓台灣再次偉大」霸氣口吻,凸顯郭台銘的人格特質,讓渴望強人領導的台灣民眾心悅誠服,成了挑戰綠營衛冕的一股強大力量。 

不過,總統選戰倒數4個月,素人參選的郭台銘仍然曝露一些弱點,可以預期競選期間無法平順過關。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兩岸問題,這佔了郭台銘相關網路負面話題之首。根據Quickseek網路大數據分析顯示,台灣的統獨議題可以再細分為幾個不同認同區間,而在這些不同的類別區間中也各有擁護者和反對者,但顯而易見的特性是,民眾在兩岸立場上的胃口相當清楚,顧左右而言他反而博不到好感;特別明年是總統與國會大選,總統候選人的國家定位、兩岸立場更是「重中之重」,一定會被放大檢視。

相較之下,郭台銘在初選表態的兩岸立場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還強調,除非兩句話一起連著講,否則他不會只講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郭台銘這樣的說法踩得比許多國民黨政治人物都還硬。

再來一個待解的題,鴻海在中國投資的產業、與中國政府密切關聯,卻也一直是外界對他前述所言還存在一些懷疑的重點因素。鴻海的中國投資問題,也是郭台銘網路負面話題占比相當高的議題。一旦正式登記參選,郭台銘勢必得用近一步的行動來證明自己;且郭台銘參選對蔡英文來說威脅不小,主打「護台灣」、「固主權」牌的民進黨,勢必不會在這個議題上輕易放過他。

再來是郭柯關係與黨內矛盾也是郭必須要處理的問題,近日郭台銘的重要盟友柯文哲曾自稱是墨綠,這與到處都要頭戴國旗帽子的郭台銘有很大不同,兩人的支持群眾能否互相移轉到對方身上,也是未來郭柯同盟的一大考驗。

最後一項是,郭台銘4月才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手中接下「榮譽黨員狀」,短短半年內,郭在黨內初選落敗後又要脫黨參選,這樣「願賭不服輸」的表現,勢必將使部分藍營支持者難以釋懷;而堅定的「非韓不投」支持者,反彈恐更為激烈。另一方面,參加明年立委選戰的藍營候選人,會不會為了追求選票最大化,而明地暗裡跟郭台銘「眉來眼去」,屆時藍營「黨內互打」恐比「黨外較勁」來得更有看頭。

全文轉載自《NOWnews今日新聞》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蔡英文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韓國瑜
#郭台銘
#總統大選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開學了!108新課綱這些問題讓爸媽上網求解|TPOC網路輿情調查
下一篇文章
友邦留不住 索羅門變心讓網友又心碎|TPOC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