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9/10/14 12:20

第三勢力經營大不易 郭柯看到了嗎?|QuickseeK媒體專欄

從台灣第一個在野黨民進黨1986年成立至今,台灣政黨政治已演練超過30年,經歷過三次政黨輪替,2017年也終於通過《政黨法》立法;小黨輩出,台灣人也從過去的非藍即綠、含淚投票,到現在分裂投票行為增加,雖然短期內仍無法打破兩黨寡佔政治資源的現實,至少選票的位移,足以左右兩黨的勝敗,不再被政黨完全綁架。

觀察近年來針對政黨認同所做的調查均顯示,台灣的選民對於傳統藍綠的認同度不如以往,反而是第三勢力增長快速,表示選民的政治要求兩大政黨越來越難以滿足,今年適逢大選年,即使藍綠在總統大選上戰況激烈,在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的調查,認同度仍然落後給第三勢力。

但台灣在2004年修憲後,立委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席次減少也壓縮了小黨生存空間,迫使候選人必須走中道路線,力求選區內最大支持,選舉的結果有利於藍綠兩大黨。立場較小眾的政黨候選人,進入國會的機會變得更加渺茫。即使如此,上述的調查說明第三勢力的空間正在成長,從QuickseeK大數據的研究也顯示,第三勢力的好感度遠超過藍綠兩黨,這也說明國人期待政治場域有不一樣的選擇出現。

2000年成立的親民黨一直強調自己「中道理性」,近20年來,除了因「國親合」而一度退出立院,2011年橘營重新找回主體性,2012年返回立院插旗,然實力已大不如前;2001年成立的台灣團結聯盟,更已遭新興第三勢力取代,在2016年大選就完全失去立院版圖;「第三勢力」的鐘擺也越來越快,時代力量倚仗著318學運帶來的青年參政浪潮,被人民送入立法院才過了3年多,就在今年迎來黨史上最大的路線之爭,創黨元老、區域立委陸續退黨。

過去台灣的小黨大多是由藍綠兩黨分裂出來,難甩脫小藍、小綠印象;不過,初入政壇時自稱「墨綠」的柯文哲,在九合一大選正式與民進黨分手,今年又創建台灣民眾黨,與泛藍背景的郭台銘攜手合作,倒是台灣民主歷程中特殊的一例。觀察近期的政黨聲量佔比,第三勢力目前僅能分食約三成的市場,即使高聲量如柯文哲,對民眾黨的拉抬也相當有限,僅得到9.9%的網路聲量,遠遠落後於國民黨的37.8%和民進黨的33.7%。況且眾多小黨的立場有別,要在藍綠之外穩定維持足以抗衡力量的佔比,不太容易。

第三勢力網路好感度高漲,是奠基於人民對藍綠兩黨的主張與訴求仍有不滿,例如時代力量在《勞基法》修法時責怪民進黨背叛勞工,太向資方傾倒;又或者新黨批評國民黨不承認一國兩制,是自我放棄中國。因此,柯文哲打著「素人政治」橫空出世,組黨後又高舉國家治理的理念,固有其道理,但政策與國家治理概念恰好是台灣選舉傳統上最不受重視的一塊,況且柯文哲這些治理概念,有沒有落實在台北市政上,至今也還淪於各說各話。郭柯聯盟縱使招牌強大,但如果無法適切反應「非藍非綠」選民的不滿和期待,有效揉和第三勢力的力量,那麼小黨泡沫化的歷史教訓就近在眼前,不得不深思。

全文轉載自《NOWnews今日新聞》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柯文哲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郭台銘
討論
上一篇文章
《POP搶先爆》專訪:QuickseeK用大數據看選情 明星選區網友這樣說
下一篇文章
高檔禾馨月子中心爆群聚感染 爸媽證實隱匿病情網友都怒了|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