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9/12/31 12:21

總統民調封關最後戰況 蔡英文勝利在望|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已經來到民調封關的最後10天,QuickseeK從大數據的角度,帶您回顧2020總統選情的戰況,更帶來最新的情勢發展,在1月11日誰可能才是最後的贏家。

QuickseeK《2020選戰大數據儀表板》綜合大數據、歷屆總統得票、民調及人口年齡等計算出總統候選人的預估得票率,至截稿為止,蔡英文的得票將可能落在50.3%、韓國瑜得票41%,宋楚瑜則是8.7%,沒有意外事件發生,蔡英文勝選連任的機率相當高。

韓國瑜網路能見度仍高  蔡英文私菸案後失分少

越臨近投票日,藍綠的媒體民調差距就越大,《蘋果》本週的民調韓國瑜已經落後15個百分點,看似毫無懸念的大選,從大數據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韓、蔡的聲量明顯在十月之後提高不少,顯示藍綠的競爭進入深水區,不過以聲量而言,韓國瑜仍然具有網路能見度的優勢,除了10/15的「放韓假」接下來兩週都與爭議性的政策風波有關,時序進入11月,南港豪宅案爆發,更讓韓國瑜好不容易平息的房產爭議,從回螢光幕前;不過也有其他部分受到網友關注,如「台南小妹妹沒有看到韓國瑜就哭了,讓網友悲歎」的貼文,而韓國瑜在嘉義的直播影片更以「豆漿配豆花,聽說是嘉義最獨特的吃法- 民主聖地嘉義圓環文化夜市逛起來!」吸引不少支持者的目光。

而綠營在7月的私菸案後,蔡陣營鮮少出現重大失分,主要的聲量來自造勢的網路動員、反送中的延燒與共諜案,對一路操作「反中」的民進黨可說是順風順水,11/17日綠營支持者的「蔡賴配」成真,也進一步拉抬了網路聲量。

蔡英文網路活躍度領先  韓粉銅牆鐵壁難擴散

韓國瑜確實在聲量上相當強勢,但如果進一步區分消息來源,便可以發現蔡英文的網路活躍度居冠,表示不管是新聞被網友的討論亦或是網友主動開文提及蔡英文的表現都勝過韓國瑜,韓國瑜的負面危機在大數據上形成弔詭的情況——聲量優異但效率不佳。

從候選人的網路好感度評比中,更是證實上述的推論,韓國瑜的好感度甚至輸給一路被邊緣化的親民黨宋楚瑜。即使蔡英文有執政包袱加上在下半年爆發私菸案,都還勝過韓國瑜,不難想見韓陣營負面危機的嚴重程度。

最熱門文章也有心機  網友態度大不同

從熱門文章中,也清楚看到網友的態度,近半年在藍營的部分,與韓國瑜有關的熱門文章第一名是來台灣基進「中共間諜叛逃,承認協助韓國瑜選舉……」的臉書粉專貼文,分享數高達23894,顯示共諜案對於韓國瑜殺傷力之大,這樣的標籤也不是依據韓喊告就能移除;綠營蔡英文的部分,第一名的熱門文章則是蔡英文粉絲專頁一篇與「#TaiwanCanHelp」呼籲網友幫助台灣參與WHO,分享數來到36061;親民黨宋楚瑜的熱門文章是來自網路媒體《沃草》的政見事實查核,相對來說就不具特殊意義。

網友的分享通常具有強烈的認同意涵,因此觀察這些被大量網友轉發的議題,也能探知候選人的評價狀況。

藍綠重大爭議回顧 藍營戰場難收拾

從2019下半年開始,藍綠出現的重大爭議數量懸殊,韓國瑜的言行、家產及政策都出現問題,反觀蔡英文最大的扣分莫過於7月爆發的私菸案,但至今已無明顯影響,算是止血相當成功,但同樣的,蔡政府隱憂是執政三年來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化、一例一休到最近的反滲透法,成為國民黨主力攻擊的焦點,即使如此,相較於門檻較高的政策交鋒,政治人物的品德、言行及財產爭議更容易挑起台灣人民的情緒,這也是韓國瑜相當吃虧的地方。

QuickseeK:蔡英文出線機率高 藍營母雞體無完膚

在過去的選舉中,民調與大數據聲量的數據差距如此大相當罕見,這也顯示候選人的表現有異常之處,經過全面檢視網路數據的質量檢測,韓國瑜確實空有聲量但聲勢每況愈下,網路的討論及反應對他相對不友善;這樣的情勢也對綠營有利,對手不僅爭議性高,免去主動發起攻擊的風險,也容易爭取無政黨傾向選民的支持,在最後10天蔡英文若能穩當守成,韓國瑜的「兩顆子彈」也沒出現,結果恐怕已經呼之欲出了。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蔡英文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韓國瑜
#總統大選
#宋楚瑜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挺韓、罷韓到底誰強?|QuickseeK媒體專欄
下一篇文章
2020立委盤勢最後觀察 藍營過半恐成泡影|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