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1/17 12:48

立法院長可能是他?搞不定小黨都免談|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選後各界逐漸將注意力轉移至立法院-新任立法龍頭可能是誰?而因為此次立法委員席次的分布仍由民進黨單獨過半,立院院長勢必將由綠營黨籍立委中產生,目前呼聲較高的除了此次重出江湖的黨內大老游錫堃、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之外,2016年便曾爭取立院龍頭寶座的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和陳明文也是熱門人選。
 

水牛伯、萬年總召能見度高 柯建銘打破佈局仍有望

透過QuickseeK分析去年12月至今游錫堃、蔡其昌、柯建銘和陳明文四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的網路聲量,可以看出明顯以游錫堃和柯建銘兩人的聲量較高,蔡其昌則是到了選後才有「扶正」的聲音,陳明文也被認為從未放棄院長寶座,但本次選得艱辛,出線的機率較不被看好。

選前一個月游錫堃的聲量多來自輔選、站台等相關討論,而柯建銘的高聲量則是來自與時代力量針對礦業法的口水,另外則是新竹立委選戰,鄭宏輝接棒柯建銘的區域立委席次後,本次遭到時力高鈺婷猛打炒房議題,讓柯建銘也跟著受害,黨內目前「堃昌配」聲勢高,但柯建銘仍有其他突圍方法。

蔡其昌看好度佳 副院長料成囊中物

民進黨內逐漸浮現的四位熱門立院龍頭候選人雖然各有優勢,但也都各有較為不利之處。以黨內大老游錫堃而言,此次雖然強勢回歸政壇,以立委的領域而言,其實是四人當中最為資淺「菜鳥」,要直取院長,當內仍有雜音。

若以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而言,長期擔任立委及黨團總召使其熟稔議事規則運作和黨團協商,但長久以來外界對於其「小喬王」的質疑也不絕於耳,網路的爭議性高。陳明文則因此次選舉險勝對手,加上地方派系色彩濃厚,在聲量及好感度難有突破。四人當中具備立委經驗、有跨派系人緣且此次選區得票數亮眼的當屬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好感度更遠勝於其他三人,但因有更資深的競爭對手,一般而言看好會連莊副院長。

院長不僅論資排輩 整合黨團能力更重要

新任立法院院長人選動見觀瞻,二月初上任後要面對立法院中同時具有四個黨團的情形;值得注意者,民進黨黨團雖仍單獨過半,但在台灣民眾黨立委蔡璧如喊出要和國民黨組成聯盟、時代力量態度曖昧的情況下,黨團運作會不會變成三打一的情況仍是未知數。未來國會生態相較於過去將更見紛亂,新任院長挑戰不可謂不大。

透過分析與立法院院長相關之熱詞可以發現,網友除了關注可能的新任院長人選如游錫堃、柯建銘、陳明文和蔡其昌等人之外,亦關心初試啼聲即一舉拿下五席的台灣民眾黨及其黨主席柯文哲的動向;此外誠如前文所述,未來的院長人選不僅要在黨內有地位,更重要的可能是在各黨團遊走的能力,加上這一因素,柯建銘反而因此具有優勢。

QuickseeK:想當院長?搞得定小黨團最具優勢

相較於2016年民進黨席次微幅下降,但仍維持過半優勢,新政黨台灣民眾黨初試啼聲攫獲5席,時代力量驚險獲得3席,這8席成為關鍵少數,柯文哲更放話要大鬧國會,會不會與民進黨合作成為問題,無黨籍的林昶佐和台灣基進陳柏惟在民進黨力挺下進入國會,未來可望成為泛綠盟軍,即使如此,本屆國會帶來許多新變數,如何讓小黨乖乖聽話,可能才是院長人選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立委選舉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選後好感度拉升 韓國瑜對決罷韓先搞定市政|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下一篇文章
蔡英文當選 美牛、美豬、日本核災食品都要來了?|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