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2/17 14:38

美味雞排背後的不堪真相!卜蜂「污泥案」遭網友掀瘡疤|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卜蜂污泥案」於去年12月爆發後,揭露台灣食品加工業長年累積的廢棄物處理黑幕。當時雖引起各家新聞媒體報導,但在網路並未帶來太多注目。然而今年2月《天下》雜誌針對此案進行更深入的調查,引發網友高度關注,討論聲量暴漲。使原先看似已平息的污泥案再起波瀾,甚至傳出抵制的聲音,另外消費者熟悉的愛之味、義美也遭牽連,危機的發展,為這些品牌帶來何種教訓?

企業危機未彌平 卜蜂「污泥案」死灰復燃

「卜蜂污泥案」12月見報後,聲量僅維持3日,且討論聲量並不高。相較於受牽連的義美急發公告澄清公司不知情,卜蜂事發期間相對冷處理,而在二月份《天下》雜誌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點出食品加工後的廢棄物處理,是台灣長期以來積弊已久的問題。根據QueekseeK聲量趨勢分析顯示,全文刊出後,網路討論聲量大幅提升,超出十二月事發當時數倍之多,危機在2個月後捲土重來,甚至帶來更大傷害,這可能是如何造成的?

PTT鄉民為危機添柴火 網友揚言抵制卜蜂

根據QueekseeK的網路來源分析,危機的主要聲量第一波由媒體帶動,此次則是在論壇及網路社群擴散,是污泥案重啟的關鍵原因。《天下》雜誌的調查成功吸引PTT鄉民,為事件添加大量的負面聲量,網友直指問題出在業者為壓低處理成本造成環境污染,雖也有部分討論抨擊政府政策,但針對企業責任的疏失,卜蜂成為眾矢之的,許多網友甚至揚言抵制。

「污泥案」衝擊企業形象 產業上下游都受害

這一波討論中,企業形象受損最大的廠商,透過QuickseeK文字雲也能見端倪。受到點名的數間廠商中,卜蜂及違法的廢棄物處理廠商福茂提及度最高。義美、碁富討論量次之。值得注意的是,卜蜂供應的速食業者「麥X勞」、「肯X基」也成討論熱詞,顯示網友對於產品終端的餐飲業者,也有一定的關注度。但觀察整體討論狀況,相較十二月同時受牽連的其他業者,卜蜂企業形象無疑受傷最重。

QuickseeK:如何翻轉企業形象?與網友溝通成關鍵原因

觀察整體發展,卜蜂在事發時針對危機並未妥適處理,導致後續輿論燒得更旺,要再挽回企業形象困難度倍增。而愛之味、義美在第一時間雖發布新聞稿澄清,短期止血,但須注意產業鏈的危機擴散而被波及。後續若未能經營網路形象,與網友持續溝通,未來爆發類似事件,也可能重蹈卜蜂的覆徹。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時事熱點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產業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為什麼要搶購衛生紙?|QuickseeK媒體專欄
下一篇文章
怕得罪安倍政府?日本警示成防疫隱憂|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