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2/21 14:01

怕得罪安倍政府?日本警示成防疫隱憂|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中國當地肺炎累積確診病例已來到74188例,近期周遭國家確診人數也急遽上升,近年來受中港台遊客喜愛的日本,除了鑽石公主號乘客確診542例以外,日本境內已有84個確診案例,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旅遊警示卻讓赴日旅客無比掙扎,去與不去都很為難。

旅遊警示升級牛步?輿論認為「不想得罪日政府」

今年以來關於武漢肺炎的討論聲量,中港澳身為疫情爆發源頭,佔據最高的討論聲量,也由於中國起先疫情不明,周遭各國紛紛傳出確診病例,擁有許多觀光勝地,獲中國遊客喜愛的日本也迅速累積病例,加上台日長期互動頻繁,使得日本疫情的關注及聲量佔據所有警示旅遊國家聲量第二。

其中除了鑽石公主號之外,多數討論皆落於旅遊警示層級上,由於日本確診案例快速累積,已經追上旅遊警示第二級的新加坡,但新加坡有超過5成的病例是本土感染,與日本情形較不相同,加上新加坡土地小,人口密集,而日本發生的地區較為分散,因此被政府認為還可以有觀察的空間。而有民眾認為雖然日本疫情升溫,旅遊警示升級卻仍緩慢,主要是因為台日友好,第一級的旅遊警示是不得罪日本當局的做法。

要錢還是要命?警示發布後網友陷掙扎

日本是不少台灣人出國旅遊的首選之地,從QuickseeK今年的正負聲量可以發現關於日本旅遊的討論,在2月14號政府發布旅遊警示之後,負面聲量首次超車且有日漸攀升的跡象。

由於疫情升溫,台灣政府正式將日本提升為一級警示,提醒民眾若要赴日旅遊必須做好防範措施,避免感染肺炎,但有部分民眾將該警示與一級流行區搞混,對此感到恐慌,也有不少人開始糾結是否還要前往日本旅遊,擔心回台之後還要居家檢疫,雖然不少人擔心退款的相關事宜,但有更多網友呼籲現階段先不要前往日本,去了可能回不來,如果染病那更得不償失,旅遊警示的升級,可能是防堵境外疫情的首要之務。

取消行程怕賠錢 飯店、機票退款最困擾

如果旅客決定取消日本行程,迎面而來的諸多困擾仍有待解決,從文字雲中可以看出民眾對於疫情影響所帶來的困擾,可以看見廉航、飯店等詞彙,在PTT的Japan_Travel(日本旅遊)板就有一連串關於各大訂房網退房及廉航退票相關訊息討論,部分網友陸續分享自身退房及退機票的過程,有人忍痛認賠退票,也有人順利免費取消;此外,有網友整理出各家保險對於泰國、日本等疫區理賠的相關資訊提供民眾比較,也因近日確診病例再激增,甚至關東、關西地區皆有病例傳出,日本的旅遊警示升級,也是最直接降低國人旅遊損失的做法。

QuickseeK:日疫情漸失控 勿讓旅遊損失成防疫缺口

日本疫情幾近失控,加上鑽石公主號中,首波篩檢陰性的500位乘客下船就地解散之後,讓台灣民眾對日本防疫更加沒有信心,尤其,我國對於日本的旅遊警示更讓民眾無所適從,出國旅遊一般需要預付不少款項,提升警示層級,除了增加我國人對於防疫的信心外,能夠具體降低取消旅程所要付出的代價,進而才能在防疫的關鍵時刻,防堵日本疫情擴散至我國,政府近日終於將日韓一併提升為二級旅遊警示,這是正確的方向,但航空業則可能面臨最直接的衝擊。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時事熱點
#民進黨
#蔡英文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政策解讀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武漢肺炎
討論
上一篇文章
美味雞排背後的不堪真相!卜蜂「污泥案」遭網友掀瘡疤|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下一篇文章
口罩之亂後,兩岸協商無法迴避?|QuickseeK媒體專欄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