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2/26 16:09

百萬香燈腳的染病危機!8成網友呼籲要取消|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又到了每年三月瘋媽祖的時節,大甲鎮瀾宮媽祖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分別將於3月19日及3月24日起駕遶境,百萬香燈腳隨行,橫跨四縣市,白天人擠人、晚上睡通舖、共餐共宿!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在全球蔓延,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有人疾呼應該要取消遶境,不要讓防疫一夕破功,台大醫院醫師,更希望媽祖顯靈取消遶境。當宗教盛事碰上嚴重的傳染病,媽祖遶境辦不辦陷入兩難。

為何針對大甲媽?網友「大甲媽的信徒太多了啊!」

媽祖遶境號稱台灣地表最大人口活動,事實上不只大甲媽祖即將起駕,桃園龍德宮從2月22日晚間就開始進行八天七夜的南巡遶境;白沙屯拱天宮廟方人員也宣布「相信媽祖、相信政府」,遶境如期舉行!有網友就在ptt發問,「遶境一大堆,為何大家都只針對大甲媽?」然而鄉民的回答幾乎一面倒,「知名度跟人數差太多了啦」、「你知道大甲媽的信徒有多少嗎?」、「因為大甲媽祖的人數太多了啊,所以才會引起關注」。

QuickseeK聲量走勢顯示,大甲媽遶境的議題的確引起網友熱議,尤其日前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一句「大家免驚,媽祖會保佑我們!」也讓網路上討論停辦與否的聲量達到高峰。

八成以上網友呼籲停辦 「別陷媽祖於不義」

根據QuickseeK聲量佔比分析,超過八成以上的網友支持停辦,風向顯然一面倒,網友一致認為「可以先向媽祖請假,等疫情緩和之後再來舉辦,相信媽祖會體諒的」、「心誠則靈,不一定非要舉辦遶境才是虔誠」、「台灣防疫守的那麼辛苦,不能毀於一時啊」、「不停辦的話就是陷媽祖娘娘於不義」;不過另一派支持正常舉辦的網友則認為「去了如果染病的話媽祖娘娘會幫忙治療啦」、「SARS期間也正常舉辦啊」、「小巨蛋演唱會還不是正常舉行,媽祖遶境在戶外有啥好怕的?」

顏清標「媽祖會保佑大家」 網友怒嗆不負責任

鎮瀾宮廟方目前仍然堅持照常舉辦遶境活動,董事長顏清標更直言「媽祖會保佑大家」,今天才改口「如果政府禁止會配合」,似乎有意將一切推給政府,讓網友大酸「出事算陳時中的,沒事算媽祖的」而根據QuickseeK情緒聲量分析,顏清標的「媽祖保佑說」引來網友的負面批評,憂心遶境成為防疫破口,紛紛祈求媽祖顯靈讓標哥停辦遶境,也表示「標哥不要綁架媽祖」、「不要超譯媽祖、拿信仰綁架信徒」;而不僅是出演通靈少女的主角劉柏均公開喊話「明知有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館長也公開批評「染疫難道吃香灰就會好嗎?」不禮貌鄉民團甚至回嗆標哥「媽祖都沒辦法保佑你兒子選上立委了,你哪來的自信誇口?」

QuickseeK:天助自助者!防疫應優先於信仰

綜合以上所述,網路風向大多認為防疫優先,為避免群聚感染,遶境活動應延期或是先停辦,之後視疫情控制情況而定。也因此有網友甚至提出視訊遶境、手機app祈福、線上法會等方法,認為心誠則靈,媽祖娘娘慈悲為懷必能體諒。醫界人士也認為大邱新天地教會就是眼前血淋淋的例子,況且大甲媽遶境的人數規模更多出大邱教會千百倍,一但群聚感染爆發,嚴重度不言而喻,台灣的醫療系統恐將崩潰。

大甲媽遶境的規模與信徒人數都是全台數一數二,遶境與否動見觀瞻。然而事在人為,或許背後帶有許多人為的政治判斷與商機利益因素,但防疫當前,主事者應首重國家百姓的人身安全,勿藉宗教之名,讓好不容易守住的疫情,功虧一簣。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情報數據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時事熱點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政策解讀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武漢肺炎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口罩之亂後,兩岸協商無法迴避?|QuickseeK媒體專欄
下一篇文章
過勞救疫情 醫護出國禁令惹毛基層|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