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3/27 17:09

吳斯懷一人毀全黨 國民黨慘被拖累|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2020選舉結果國民黨大敗,而碩果僅存進去立院的立委們當中,如果要找一個最具爭議性的立委,當屬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吳斯懷身為軍系代表,他在2016年開始加入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並擔任發言人,自始爭議不斷。

過去一些爭議事件,諸如曾赴大陸參加孫中山紀念活動、赴香港一國兩制研討會,因其屢次支持統一的言論及相關作為,讓外界對吳斯懷評價普遍印象不佳。從2019年進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後,更是大幅影響國民黨選情,成為此次國民黨敗選的重要因素之一。

國民黨聲量與吳斯懷相關性高 「共機不算挑釁」引爆網怒

最近疫情嚴重,所有時事新聞均席捲相關版面,連立法院都不例外。縱使如此,吳斯懷仍能因為一些議題登上新聞版面,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近一個月的資料顯示,可以看出自3月12日後,吳斯懷和國民黨的聲量曲線走勢接近,代表在這期間吳斯懷的相關事件也帶起了國民黨在網路話題上的聲量。而這也可以證明一件事,就是吳斯懷的相關言論、作為,的確會讓外界直接聯想到國民黨。 

有網路聲量,並不代表全是好事。從情緒聲量的趨勢來看,吳斯懷所擁有的網路聲量裡面,其實絕大多數都是負面的。這些負面聲量的來源不難想像,綜觀吳斯懷3月以來的爭議話題,除「跟國防部要機密資料檔案」、「希望取消武漢台商的特殊註記」,「共機繞台不算挑釁」帶來的反彈更讓自己人都看不過去。

第一名引起諸多網友撻伐的絕對是「共機繞台不算挑釁」。這件事不但顛覆了國人對中國派遣飛機來台灣附近實施軍事訓練的直覺「軍事行動就是挑釁」;而跟國防部要機密檔案,也是在目前民眾普遍對他信任度不高的情況下,非常敏感的問題;最後,吳斯懷在3/3、3/18的發言都和武漢肺炎相關,希望可以替武漢當地的台商取消特殊註記,都讓負聲量有所波動。

 

負面聲量爆發 鄉民、親綠粉專推波助瀾

負面聲量的爆發,自然不能忽略對手助燃負面消息的情況。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熱門頻道來源分析,吳斯懷本身的言論在新聞發酵是最重要的影響,聲量前十名的頻道,加上「三民自」媒體,總計有1/2都是親綠的頻道,當然,聲量第一的PTT造成的破壞力也非同小可,這些議題其實都牽涉到台灣國家認同的問題,再加上吳本來就有的親中標籤,不管他的初衷原因是什麼,民眾看到就會產生強烈負面聯想。

另外,根據網路熱詞的分析,從搜集的網友提及百大熱詞可以看見,吳斯懷所圍繞的話題很單純,前五名分別是台灣、國民黨、國防部跟中國,所牽涉議題都限定在這些類別,提及的詞彙不僅顯示國民黨逃不過這些負面影響,更關鍵的是,當國民黨近日不受歡迎的兩岸論述因為吳斯懷不斷的被提起,也就不難理解黨中央火速切割的原因了。

TPOC:國民黨切割是正確選擇 但如何面對兩岸議題更棘手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見幾個重點,首先,吳斯懷的一切言論都跟國民黨相關,甚至造成國民黨近期最頭痛的兩岸論述屢遭痛打,黨主席江啟臣當然也就不得不出手,第二,國民黨既然應該認知這種趨勢,就得要思考「如此親中言論對黨是否有利?」這也是現今國民黨無法說、無法做的大秘密。身為一個黨名裡就掛著中國兩個字的政黨,要一下子跟中國切開實屬不可能。但不切開,在如今台灣的國家認同愈來愈強烈且排中的情緒下,網路形象恐怕會難以維繫。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國民黨
#時事熱點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兩岸關係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搶購、囤貨之亂,罪魁禍首是假消息?|QuickseeK媒體專欄
下一篇文章
台灣漢堡王被道歉 「武漢肺炎」引發兩岸網友戰火|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