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5/04 13:00

推案十大建商品牌 小資房產討論度夯|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年後二月期間,讓許多人想起當年SARS期間房市的慘況,不過專家表示雖然看屋人數下滑、但是成交量卻明顯上升,代表許多真正想買房的買家紛紛出籠,許多小資族更想趁此時晉身「有殼族」,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觀察, 小資族可能是近期的主力買家,入手門檻低的預售屋在今年的聲量悄悄抬升。

興富發聲量強勢 輕豪宅、低自備討論度高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2019年前十大的推案建商,今年至今,就屬興富發建設的聲量最優異,日前興富發總裁鄭欽天表示將加碼投資台灣房地產,也對台灣年輕人喊話「買車不如買房、沒有房子就沒有根、租屋才會一輩子當屋奴」,一番言論掀起話題,許多年輕網友認為「誰不想買房,啊就沒錢吼!」;2月「興富發這種超多戶輕豪宅,都誰在買?」一文的討論,成功為興富發在建商的競爭中突圍,但事實上,網友抱持著兩極看法,有一派認為興富發為了搶攻年輕人的買房市場,推出的「房子超小格局超爛」、但是也有另外一派認為「低自備款就是好入手,總比繳房租好!」

寶佳好感度低 遠雄預售屋聲量高

不過討論聲量高,可不一定代表受到網友喜愛!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正負聲量分析看出,縱使興富發的討論度很高,但是負面聲量同樣的也是位居第一,負面文章將近400篇,然而這樣的情況大多顯示了年輕世代網友們對於「買不起房」、以及「低自備款但是將來負擔很大」的焦慮,甚至有網友覺得「建商就是在騙你買房不辛苦,只會一直唬爛唬爛唬爛」,其中網友好感度最低的則是寶佳建設,有不少關於屋況的討論,包含漏水、門框歪斜,甚至有人直接發文「寶佳的房子是不是真的不能買?」

將十大建商針對預售屋的討論做進一步交叉分析,遠雄建設的「預售屋」聲量佔比相當高,少有外來建商進入的台南中西區,遠雄建設近期主攻此區域,規劃連續三年連發推出新建案,也成為南部的房市新亮點;對於其他建商來說,也同樣是呈現北冷南熱的情況,紛紛搶進中南部市場,大舉獵地。

中南部市場熱 重劃區成看房重點區域

近一步研究TPOC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文字雲,針對十大建設的品牌預售屋來說,通通出現了疫情、重劃區、建商等熱詞,而台中、高雄等中南部地名也紛紛登上熱門討論,因此可以看出三個共通點,一是上文所述之建商紛紛搶進中南部市場、二是建商在重劃區大舉進軍、最後則是網友也很關心疫情對房市之影響。除了關注中南部市場外、對於北部網友來說,雖然市中心的蛋黃區房價高不可攀,

一是上文所述之建商紛紛搶進中南部市場,而這波返鄉購屋潮可能是來自許多為了生活打拼的北漂青年,開始發現中南部的房價也一直上漲,擔心若現在不買房,將來會買不起房,有網友就認為「南科、台積電新廠成功使科技人返鄉」。

其次是建商在重劃區大舉進軍,由於都市開發逐漸飽和,今年十大建商搶進插旗重劃區,推案的勢力範圍重新洗牌,網友笑說「簡直是得重劃區者得天下」,重劃區的聲量在各家建商的討論中,也經常榜上有名,更是共同的關鍵字。

最後則是網友也很關心疫情對房市之影響。除了關注中南部市場外、對於北部網友來說,雖然市中心的蛋黃區房價高不可攀,但是重劃區的新建案價格則是相當吸引人,而疫情的關鍵字上榜,當然是不少人期待房價能走跌,晉升「有殼族」。

TPOC:預售屋討論度升 市場關鍵字:中南部、小資族

綜觀而言,雖然疫情延燒,但是網友們認為疫情似乎沒有影響房市太多,不過建商大舉獵地開發新建案的動作,也成功引起網友注目;然而現在年輕人買房不易,今年上半年適逢新冠肺炎疫情,「預售屋」的討論反而升高, 加上網友討論的內容鎖定小坪數、輕豪宅、低總價等關鍵字,顯示小資族是潛在族群,而從各家建商的熱詞,面向中南部及重劃區的討論,也指出市場競爭的關鍵區域。

 

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包括三種分析模組,是最佳的社群監看幫手,24小時系統即時更新,從最基礎的熱門話題隨時監測,到多組議題交叉比較分析,擁有每日話題、議題搜尋、議題分析、深度交叉分析等功能,超過45種分析項目,九種圖表類型及任選時間區間,能協助您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料,迅速且全面的掌握所有網路討論。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最新上架專題分析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產業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錢櫃大火燒北市府 柯文哲好感度創新低|QuickseeK網路輿情調查
下一篇文章
「紓困」將影響蔡政府好感度?|QuickseeK媒體專欄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