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7/10 11:27

陳菊人事案讓在野的國民黨撿到槍?

監察院提名名單爭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早在綠營選後內閣改組時,就不斷傳出陳菊可能離開總統府轉任監察院長,當時,國民黨就一再質疑陳菊的清廉操守;隨著整份提名名單曝光,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總統府提名,引爆藍綠內爆,暫緩外界對陳菊的質疑,也無怪乎黃健庭宣布退出提名時意有所指表示「拿我當擋箭牌的人可以適可而止了」。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近一年陳菊的情緒聲量趨勢,隨著黃健庭退出,監委提名焦點再度轉回陳菊,國民黨28日下午奇襲立院議場,更讓陳菊的負聲量單日突破1萬7千筆,突破總統大選期間的紀錄。率頭抗爭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強烈質疑,陳菊在高雄執政12年期間,其市府團隊遭到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不免也讓國人質疑監院的提名是「流氓當警長」。

觀察近5年陳菊主政下的高市府爆發的重大爭議事件排行榜,包括高雄債台高築的問題、全台灣記憶猶新的高雄氣爆案、慶富案(獵雷艦弊案)、高雄市環保局前局長李穆生洩密案等案,這些事件都有陳菊重用的政務官涉入,此外,高雄市政府過去的舉債再次成為包袱,監院的調查與地方治理問題,都成為在野黨反擊有利武器。

正如同國民黨青年黨代表李明璇在臉書所說「陳菊即將出任監察院長,高雄的氣爆案、慶富案、所有的弊案大概也等不到水落石出的一天了,未來若有該被彈劾的官員,難免有被輕輕放下的質疑」,這篇文章在網路激起相當高的聲量。

而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陳菊的監院人事案,黃健庭爭議、酬庸綠營人馬爭議,受到的討論與重視,都遠高過於正經八百的廢考監兩院議題。

起初民進黨打著跨越黨派的大旗,提名黃健庭作為監院副院長,沒想到卻引爆社會對人事案高度關注,事後更出現陰謀論,包含轉移陳菊的爭議、收編高雄補選的政敵及佈局2022的台東縣長選舉,本以為可以暗渡陳倉,但反帶來更多鎂光燈,事件的發展讓政壇資歷深厚的黃健庭都認為自己「異想天開」。

週一(6月29日)藍綠為了佔領議場打得不可開交,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則針對廢除考監兩院的議題互噴口水,互相指控沒有出席退回陳菊任命案的表決是在「打假球」,但從QuickseeK數據上看,時代力量相對更重視考監兩院的去留,而民眾黨比起時力涉入藍綠的角力較深,國民黨在23日率先批評「監委名單綠油油」同日民眾黨也公開表示這樣的名單就是「酬庸」,甚至在更早之前的黃健庭爭議,總召賴香伶就直言「投不下去」,反觀時代力量先前雖也不滿副院長黃健庭的提名,但在陳菊爭議、監委名單的攻防顯然較不感興趣。

國民黨強攻,讓陳菊爭議成為無法忽視的標籤,民進黨政府提名這個長久以來在野黨心中的「靶子」當監察院長,無怪乎各方的箭要往這裡射,加上各黨面對監院的爭議並沒有共識,民進黨強調依法提名、趁勢想催出民間擁護修憲的聲浪,但看來並不甚成功,且無法避免已捲起的政治風暴,國民黨在監院人事案的攻防可說是取得階段性的勝利。

全文轉引自《今日新聞》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時代力量
#台灣民眾黨
#名人解讀
#江啟臣
#陳菊
#黃健庭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大同經營權之爭重挫品牌形象 公司派贏了裡子輸了面子
下一篇文章
高市長補選》李眉蓁聲量超車 陳其邁不再躺著選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