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08/12 16:22

貪污的標籤再次貼回民進黨?

蔡英文政府第二任期才剛展開,民進黨朝中重要人物卻陸續傳出弊端,6月中旬媒體報導「投石」、「幫推」兩家綠營公關公司4年來拿下政府多筆標案,引發質疑,進入7月後相關案件連環爆,7月上旬先傳黃正聰與其妻子承接政府標案逾2.7億,黃聲稱是因拉交通部長加入群組遭到質疑。

7月中旬以後,藍營先是爆料行政院長蘇貞昌女兒蘇巧純在蘇揆組閣後得標政院、綠營執政縣市上千萬元標案;接著指控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姪子蘇震清2017年私下率國營事業高層赴印尼圖個人私利,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從這兩件事開始,綠營爭議的關注就大幅提升。

7月底震撼性的「國賄風暴」,4現任、2前任立委遭鎖定,7月31日北檢派出將近30名檢察官前往立法院,高調搜索立委辦公室,則一舉讓綠營的爭議聲量突破以往。

分析相關事件的網路情緒聲量,負面佔比前三名的爭議分別是蘇嘉全叔姪赴印尼(33.5%)、黃正聰「部長拉群」(31.1%)及立委收賄案(27%);事實上,近來綠營多項爭議事件,蘇嘉全一家都在暴風核心,今年520後回任黨主席的蔡英文,日前才在7月民進黨全代會宣示,政治工作者必須抱持著比法律更嚴格的紀律來行事,下令黨的廉政委員會制定更符合人民期待的廉政規章,在國會大搜查事件後,蘇家爭議反而難以歇息,蘇嘉全辭總統府秘書長也是預料中的事。

從整體形勢評估,近2月一連串風波,負面效應也外溢至執政黨及總統蔡英文身上,民進黨及蔡英文的負面聲量雙雙爬升至近半年新高,尤其7月底爆發的國會及前秘書長蘇嘉全爭議,蔡英文再次公開呼籲「升官發財 請走別路!」但是仍無法置身事外,一波接著一波的爭議浪潮中,總統蔡英文負評漲勢明顯。

距離蔡英文第二任期的展開,才不過2個多月,民進黨已經爆發一連串爭議事件,這些爭議更同時指向蔡政府的清廉問題,從標案疑雲到涉案的人員不斷擴大,數據顯示,最近的「國賄風暴」受到全民高度關注,也直接衝擊蔡英文的網路形象,年初才以超過800萬票拿下總統大選,6月後卻不斷失血,不僅各部會的標案公平性遭質疑,貪污的標籤也正在重返民進黨。

隨著蔡英文4年後將卸任,民進黨面臨接班問題,失去「小英」招牌的民進黨,要如何繼續維繫對青年選票的吸引力,以及鞏固中間選民的支持,2022大選就是前哨戰;如果貪污危機持續擴大,2年後的期中選舉,「標案」、「收賄」等清廉質疑就會成為對手攻擊的彈藥庫,蔡英文的光環是否能抵擋這些黑歷史,相當受到考驗。

全文轉引自《今日新聞》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民進黨
#蔡英文
#蘇貞昌
#名人解讀
#蘇嘉全
#蘇震清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新科立委網路聲量觀察02》時力尚存氣息?「國會立委」有望守住最後生機
下一篇文章
李眉蓁論文風波,核心問題是「誠信」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