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11/09 15:39

蘇貞昌支持度真的不減?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9月國政民調,贊成總統蔡英文有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的人有5成5的人,和8月相比,贊成者重挫10.7個百分點;但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1年又8個月的整體施政表現,有5成7民眾滿意,部分媒體解讀,這意味著蘇貞昌「支持度不減」。然而,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蘇貞昌好感度其實正持續下降。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蘇貞昌今年度網路正負聲量走勢,可發現7月後,他的網路好感度(P/N值)再也沒有大於1,換句話說,從7月起,網路上針對蘇貞昌的討論,一面倒地都是負面大於正面。

蘇貞昌在疫情前期,因帶領政府展開防疫工作,守住台灣疫情防線,並快速推動紓困振興措施,受外界好評。但疫情後期,因民眾對防疫工作的關注下降,防疫神話不再賣座,蔡政府第2任期各種弊端也開始漸漸流露,蘇貞昌的網路好感度因此開始走低。


檢視蘇貞昌近兩個月的爭議事件,包括7月拍板發行「三倍券」激起朝野政黨一陣辯論;而立委收賄案讓外界戴上放大鏡檢視民進黨清廉,蘇貞昌因女兒被踢爆拿政府幾千萬標案,整體形象亦受影響。

緊接著8月萊豬解禁引爆輿論,蘇貞昌成為批判對象;9月在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的桃色風暴中,綠營政治人物多數噤聲,唯蘇貞昌替丁緩頰,更遭網友嘲諷。蘇貞昌的負面聲量,在7月起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羅列蘇貞昌近期爭議事件,監測發現,包括美豬牛、口罩風波等在內,這些爭議的網路好感度都在0.2以下,近期軍公教不調薪、衛福部52億防疫預算用途不明等,好感度甚至不到0.1,即便民進黨向來在網路上有相對多的活躍支持者,對於近期和蘇貞昌有關的爭議也難挺身支持,網路風向可說是一面倒的不支持蘇貞昌。


觀察蘇貞昌7月前和7月後的熱門文字雲,7月前以「口罩」聲量最大,另搭配「超商」、「實名制」等,可看出網友在7月前,對蘇貞昌的討論內容仍以防疫工作為重點;而7月後出現了「豬肉」、「預算」、「丁允恭」、「軍公教」等,很明顯討論焦點已經轉移,和7月前相比主題變得更加多元,尤其9月國會新會期開議,萊豬和預算案成重點,蘇貞昌已不能再靠防疫成績護身。

蘇貞昌民調雖獲5成7滿意度,但觀測從年初至今的網路輿情,實在難看出他是「支持度不減」,反而是「好感度直落」。在後疫情時代,執政黨弊端相繼浮出,蘇貞昌的網路聲量也跟著下滑。即便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備受肯定,但民眾對政治人物的滿意度是綜合考量,僅靠一招半式就想博得好感,恐怕是低估了人民的智慧。

 

全文轉引自《今日新聞》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蘇貞昌
#名人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蔡政府真的外交大突破?
下一篇文章
柯文哲影響力式微?最新數據:臉書粉絲互動回溫 聲量近2年最佳
最新文章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