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11/11 12:30

國軍防衛台灣有信心者大增,原因是?

台灣民基金會最新民調,有4成9的人對國軍防衛台灣有信心,這個數字相較於2018年4月的調查,增加了22個百分點,有專家解讀這個差異,認為是台灣「人心大變」,分析更指出,台美關係近期急遽升溫,美國高層官員陸續訪台,雖未必立即能簽訂什麼協議,但對台灣人心的鼓舞和信心強化是有絕對正向的影響。

依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國軍話題的網路總聲量,2018年為170082、2019年372844、2020年至9月30日止為773445。在美中對抗持續增強的國際格局下,蔡政府堅定的親美抗中路線,導致台海局勢升溫,「兩岸是否開戰?國軍戰力如何?」成為焦點,因此本年度尚未過完,整體聲量就超越前2年的聲量總和。至於國軍的評價是否隨著討論量而有所提升?網路風向指出,2020年的網路好感度(P/N值)是0.32,相較2年前提升了約0.1,雖起伏不大,但輿情對國軍的評價確實上升。


 
民調結果,對國軍有信心的比例較2年前提升22個百分點,是什麼原因讓數字有所轉變?部分人士分析,係因為「台美關係升溫」、「美國對台軍售」等因素,對台灣人心鼓舞和信心強化有正向影響。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根據這2項,另新增台海情勢話題,探討這些話題的正面聲量,和國軍的正面聲量間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7月後「台海情勢」與「國軍」的正聲量相關性竄升,相關係數成長6倍躍升至0.38。而「台美關係升溫」和「國軍」的正聲量相關性不高,1至3月甚至為負相關,被視為「外交突破」的7至9月,相關係數也僅0.09。

換言之,即便蔡政府不斷宣稱台美關係「史上最佳」,讓外界認為台灣對外關係升溫,但輿情風向告訴我們,這並沒有因此拉抬國軍的正面評價。此外,美國對台軍售雖不斷加碼,但因為涉及專業的國防知識,普遍民眾較難理解,更難以直接轉換為對國軍的好感度。


 
為何台海情勢不斷升溫,反而較能帶動國軍的正面討論聲量?分析「台海情勢」話題下的相關討論主題,發現「中美關係」、「中印關係」、「中日關係」3者占整體討論46%,輿情多把台海情勢和中外關係綁在一起談。中國近來和多個西方國家有外交紛爭,在邊界上又與印度交惡,對於台灣民眾來說,「敵人的敵人」變多了,自然連帶提升了對國軍的戰力信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兩岸雙方武力展示」的討論量占2成,其中尤其以空軍裝備為主。近來共軍頻頻擾台,蔡英文三不五時視察軍隊,使得「天駒部隊」、「萬劍彈」、「響尾蛇飛彈」等軍備受到媒體報導,並以戰機劃過天際、飛彈通過靶測等極具畫面張力的方式呈現在國人眼前,可見頻繁的「秀肌肉」或多或少還是能提升民眾信心。


 
民調指出國軍防衛台灣,有信心者增加22百分點,透過輿情大數據監測,網路對國軍評價在近2年也是提升,只不過幅度並不算大。由於該民調不是定時調查,在缺乏滾動式調查的情況下,民意可能受短期特定事件而產生較大變異。此外輿情大數據進一步指出,國軍信心有所提升,和中國對外關係走下坡最為相關。說到底民眾仍是明理人,都能理解「台美關係提升」僅是虛有其表,而「中美關係惡化」才是本質,沒有了這個前提,哪裡有台美關係提升的可能?更遑論這個表象能對國軍信心造成什麼正向影響了。

 

全文轉引自《今日新聞》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www.tpoc.com.tw/page/view/tool_contact

關鍵字:
#名人解讀
#國軍
#中美關係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柯文哲影響力式微?最新數據:臉書粉絲互動回溫 聲量近2年最佳
下一篇文章
立院對萊豬開炮 聲量誰勝誰負?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