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0/11/26 16:12

秋鬥是統派大集合?勞團訴求和「反關台」聲量相當

號稱30年來規模最大的秋鬥遊行22日落幕,這場遊行,因國民黨、民眾黨號召參與人數相當的多,甚至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也加入遊行,讓不少人認為,原為捍衛勞權而舉辦的秋鬥,今年已徹底變質。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今(26)日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本屆秋鬥相關訴求聲量,結果發現,引發食安爭議的「反毒豬」聲量最高,占42.8%、國民黨以言論自由作為動員訴求的「反關台」20.1%,至於傳統秋鬥所訴求的勞權、土地、環境等議題,總計占16.4%。

本屆秋鬥因國民黨、民眾黨加入,訴求相對以往複雜,例如秋鬥主辦單位雖強調是挺「新聞/言論自由」,但由於國民黨號召群眾「參加秋鬥挺中天」、蔡衍明也率中天主播上街,高舉「怒!蔡政府關中天 我要新聞自由」標語,實際訴求參雜「反關台」;另還有遊行主題「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以及勞權、環境、土地正義等議題,訴求相當多元。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秋鬥相關討論經數日發酵,在22日至25日間,相關訴求中以「反毒豬」的新聞聲量最大,占42.8%,再來是「反關台」20.1%、「反雙標」11.1%、「反黨國」9.6%、「勞權」7%、「土地正義」和「環境」4.8%。至於參與人團體(人物)部分,國民黨有40.3%,而旺旺集團的董事長蔡衍明也成為焦點,聲量占28.1%;至於民眾黨及「秋鬥鬥陣團體」則各占26.5%及5.2%。

由於這次秋鬥國民黨首次參與,還多了「反關台」標語,讓不少人批評秋鬥「一點都不左了」。據媒體報導,今年秋鬥參與人數約5萬人,其中國民黨宣稱動員人數有2萬人、民眾黨3000人、社運團體約2500人,對比前述數據,在有關秋鬥的聲量中,「秋鬥鬥陣團體」聲量占5.2%,恰恰和社運團體在遊行人數中的5%比例相符;而從議題訴求上來看,傳統上被認為是秋鬥關心的「勞權」、「土地正義」、「環境」等,聲量共占16.4%,和「反關台」20.1%相距不遠。

回顧秋鬥歷史,2018年秋鬥聲援團體不到20個、參加記者會人數不到40,只好不辦遊行;2019年因為社運團體意見分歧,乾脆取消秋鬥。究其原因,乃是因台灣社會力下滑,社運團體不是分崩離析,就是遭到收編,甚至乾脆淡出運動。而本屆秋鬥召集人黃德北日前說道,「秋鬥可能是目前台灣社會力量最能夠集結的平台,維持它還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在資訊極度分眾、破碎化的現代,弱勢者難得有全國關注的發聲平台,若過度計較秋鬥左不左、右不右,恐怕只會重蹈去年覆轍,讓這個老牌運動再度停擺,更何況數據指出,今年被視為「比較左」的相關訴求,也獲得16.4%聲量,這樣的成績似乎稱不上秋鬥「失焦」,社運團體更無需感到失望;相反的,在不同團體、訴求大集結的情況下,縱使立場不同,還是能共享全國關注度,至於誰是主、誰是客、誰能「收編」誰,就各憑本事,讓秋鬥發揮1+1>2的效果,何嘗不是件好事?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s://www.quickseek.com.tw/contact

 

關鍵字:
#事件解讀
#秋鬥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鄭文燦人氣居高不下 2022桃園藍軍面臨硬仗
下一篇文章
RCEP簽署通過 執政黨如何讓民眾放心?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