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01/21 19:17

議題聲量TOP20出爐!美豬、疫情之後 下個熱議題是什麼?

2020年底美豬在立法院成功闖關,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延續討論聲量;同時伴隨我國本土案例紀錄失守、部桃院內感染事件,疫情聲量也持續延燒,但除此之外,網路上仍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議題擁有不少的討論度,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從各新聞網站、facebook粉絲團、ptt等頻道,蒐集近30日網路上火熱的議題並排出「熱門議題TOP20」,一起來探究看看,在美豬和防疫之後,還有什麼議題可能成為輿情熱點吧!

TOP 20:理專詐騙案
近年理專詐騙投資人的案件層出不窮,金管會為了防止歪風繼續,在12月底以內控失誤為由懲罰國泰世華銀行1200萬,期望罰款可以糾正理專歪風,另外,金管會整年在理專詐騙相關案件中已開罰7200萬,達到了史上最多金額的紀錄。

TOP 19:美國遭駭
美國聯邦政府資料庫遭疑似來自俄羅斯的駭客入侵,此次攻擊手法高端且全面,連資安公司都抵擋不了,美國財政部日前也證實入侵範圍更擴大至高級官員的電子郵件,消息一出也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撂下重話,誓言要讓駭客們「付出代價!」

TOP 18:美伊衝突
在伊朗高階將領蘇萊曼尼遭到暗殺一周年前夕,美軍派出了2架B52轟炸機飛抵波斯灣,區域內緊張情勢一觸即發,伊朗政府甚至放話會向美國「復仇」,情報也顯示伊朗已駐紮足夠部隊,在雙方情勢瀕臨戰爭邊界下,拜登政府則預計與德黑蘭當局進行和談,解決美伊雙方近年來的尷尬處境。

TOP 17:勞動基金炒股
勞金局前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被爆出與外部券商合作,以勞動基金高價購入遠百股票,協助寶佳集團炒高股票價錢,將1400萬人持有的勞動基金作為私利操作的工具,除此之外,還被爆出違反個人職業規定,於上班時間購買股票,此案一出也驚動了國內投信業者以及勞動基金的保戶們。

TOP 16:水情
今年冬天南北在降雨上可謂「兩樣情」,北部人在東北季風鋒面持續襲擊下降雨不斷,日照時數竟比北歐國家還低,反觀南部各水庫蓄水量都達到了近年新低,許多地區都被強制限水,所幸政府後續實施人工降雨小有成效,暫時度過缺水危機。

TOP 15:富邦金併購日盛金
2020年度金融業獲利王富邦金以490億元併購日盛金,以滿足集團旗下證券方面的業務需求,此消息一出震驚金融業,但在併購上,由於日盛金董事不滿意收購價格溢價過低,且富邦未事先談好未來的業務發展走向,能不能順利整併還得再觀察。

TOP 14:共機擾台
美國在2020年對台不斷釋出軍售案,為近年來台美軍售案金額最高的一年,此舉也讓中國不滿美國利用國防力量破壞兩岸穩定,故連日派遣戰機騷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台灣方面也不甘示弱派出空軍驅離,一來一往下也讓國人重新思考國防的重要性。
 
TOP 13:外籍移工
隨著勞動力逐漸老化,台灣對於外籍移工的需求量日漸上升,卻碰上疫情導致民眾憂心外籍移工入台會造成防疫破口,再加上移工出口大國印尼不滿台灣限制移工要有新冠肺炎陰性篩檢證明才能進入台灣,讓仲介與移工宿舍等制度在網路上開始被重視與討論。
 
TOP 12:數位身分證
執政黨近年力推數位身分證的換發,不料由於資安問題未解,造成中央與地方意見不合,連民進黨立委都呼籲政府暫緩,在廣大的外界壓力下,政府終於宣布在政策溝通及資安漏洞統一解決後,才會實行換發的計畫。

TOP 11:三倍券
三倍券使用期限只到2020年底,身為閣揆的蘇貞昌用三倍券買書給孫女來呼籲民眾快去領券花券,卻被意外發現發票上竟開了行政院的統編,遭到質疑是「報公帳」買私人物品,在牛肉麵開統編事件後行政院再次因為相似的事情遭到批評,也被質疑並沒有好好記取上次的教訓。

TOP 10:新台幣升值
隨著台灣經濟持續走強,世界熱錢不斷湧入台灣投資,造成新台幣匯率不斷走強,對美元的匯率竟跌破了前央行總裁彭淮南防線,並繼續在27元和28元間震盪,央行為了匯率穩定也難得公開呼籲民眾減少換匯,以保持新台幣的穩定性。

TOP 9:居住正義
隨著台北市的明倫社宅創下一間4萬多塊的超貴租金後,居住正義的話題又重新回到了檯面,立院部分除了高嘉瑜推動實坪制外,時代力量黨團也因屯房稅爭議遭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批評「時代蟑螂有夠髒」引起網路熱議。
 
TOP 8:台美關係
2020堪稱台美關係快速升溫,除了軍售案之外,外交上不斷有部長級以上官員訪台,台美之間的交流限制更被取消,顯示川普內閣對於台灣國際地位的力挺,卻也遭到北京方面的不滿,讓台灣在美中之間的斡旋更為複雜。

TOP 7:氣象
近一個月台灣整體天氣多變,先是北部年底雨勢不斷,接著全台在兩周內連續遭到3個寒流侵襲,連平時炎熱的中南部都出現了10度以下的低溫,也讓氣象與溫度預測在近期竄升成台灣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

TOP 6:毒口罩
在台灣口罩供貨趨於穩定後,民眾對口罩的需求更加刁鑽,也讓許多口罩廠商推出各種顏色造型來吸引消費者,卻在近期內被消基會爆出許多大廠口罩的甲醛或鉛超標,並不適合人體配戴,也讓民眾急著檢驗手上的口罩是否也為所謂染劑超標的毒口罩。

TOP 5:中天關台
中天新聞關台已逾一個月,但透過臉書和Youtube的不斷放送下,讓該話題不斷停留在輿論熱度上,再加上中天新轉戰Youtube後成績不斐,也讓許多後續的討論聚焦在電視台在數位化下的轉型策略及獲利模式。

TOP 4:跨年停辦
跨年前台灣檢驗出紐西蘭籍機師確診案例,且該機師在確診前在北市有許多足跡,在民進黨縣市首長的宣布取消跨年晚會後,網路上便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一同跟進並改為線上直播,但後來台北市仍宣布活動依照實名制照常舉行,引發正反聲量的激烈辯論,也讓2020的最後一天仍然不平靜。
 
TOP 3:新冠肺炎
近期台灣陸續爆出由紐籍機師確診案,以及由護理人員遭感染引發的本土確診案例,也讓議題已經持續一年的新冠肺炎討論度依然高居不下,此次的院內傳染也讓網路上對於個人資料公布的界線有所論戰,希望完全關閉國境的呼聲也逐漸增大。

TOP 2:罷免案
罷免王浩宇案成功通過後,讓王浩宇成為台灣第一位被罷免的市議員,也讓外界關注下一場罷免案的主角黃捷到底會不會也被罷免成功,同時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不斷點名要罷免挺萊豬立委吳思瑤以及3Q陳柏惟,也引起各方在網路上的筆戰,成功超過新冠肺炎,成為熱門議題第2名。
 
TOP 1:美豬進口
美豬在2020年底開放後仍是討論不斷,近期多聚焦在國產豬標章以及國民黨帶頭發動的美豬公投上,政府在防治瘦肉精上也以逐批檢驗與豬肉儀表板標明來源,但因船運進口費時,美豬在近期不會這麼快進口至台灣,政府對肉品後續的檢驗以及把關仍有待民眾來觀察。

 

 

 

調查網路輿情? 用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就能搞定!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擁有超過9萬個網路來源的數據,系統能在5分鐘內完整收錄話題,24小時不間斷更新,更提供每小時的聲量監測、多種話題排序、聲量情緒檢測及趨勢風向等超過45種的交叉分析,網路發燒話題從此不再錯過。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另有深度輿情分析報告及顧問式服務,針對特殊的專案需求,分析師團隊能客製化報告內容及選定合適的輿情觀察角度,提供最專業的輿情分析建議。

想試試QuickseeK的各種輿情分析功能?

立即開始試用 https://www.quickseek.com.tw/contact

關鍵字:
#罷免
#疫情
#美豬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就職典禮未受邀」聲量驚人 快析輿情:拜登當選後遺症
下一篇文章
罷捷韓粉動起來?挺韓粉專最新數據曝光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