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18/04/23 17:49

對手是誰都一樣,柯文哲穩健的實力何在?

下屆台北市長選戰,民進黨陷入「禮讓」、「自推人選」之兩難,如今有黨內民調顯示,市長柯文哲民調遙遙領先,綠營無能匹敵。(風傳媒,2018年3月29日)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今首次舉行市長初選協調會,市黨部原規劃在4月22日前完成市長初選民調,5月初就可以跑完程序正式提名。不過北市議員鍾小平及張顯耀在會議內表達不滿,認為民進黨與市長柯文哲是否合作仍未明朗化、戰局變化大;會後決定民調時間延後至4月底舉辦,並辦理2場電視辯論會。(自由時報,2018年3月29日)

 

台北市長大位,人人搶著要

台北市長的寶座人人都搶著要,現在各黨黨內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情況可說是百家爭鳴,光是國民黨有丁守中、孫大千、張顯耀、鍾小平四位人選出馬角逐黨內初選提名。民進黨部分則是姚文智與前副總統呂秀蓮表態參選,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與蘇煥智則分別脫離藍綠兩黨參選,選舉動態千變萬化,民意走向也時常因為某些政治案件爆發而迅速轉變,讓我們先跟著i-Buzz看看網友對於這些候選人有什麼樣的想法吧。

 

無人能敵!柯文哲網路聲量獲壓倒性勝利

觀察這九位台北市長候選人的網路聲量發現,柯文哲的網路口碑量可說強勢地將其他候選人拋的十萬八千里遠。接著依序才是姚文智、呂秀蓮、丁守中、李錫錕。剩下的孫大千、蘇煥智、張顯耀與鍾小平又是與前五位落後了一截差距。

 

柯文哲是指標,候選人都在跟他比

觀察網友對於台北市長選舉的討論,可以發現除了柯文哲以外,其他候選人的重要話題都會提到柯文哲。再來才是依照每位候選人所屬政黨進行相關討論,姚文智、呂秀蓮、蘇煥智為民進黨;丁守中、李錫錕、張顯耀、鍾小平則屬國民黨。整體來說,每位候選人皆與台北市長相關,因此我們可以更進一步探究網友的討論內容。

 

疑似新聞操作?柯黑可能真有一回事

同時,也如前所述,既然藍綠最大的敵人就是柯文哲,我們可以藉此觀察柯文哲與其他候選人的正負面評價成績,看看「柯黑」是不是真有一回事,是否有反映在網路聲量上。

由上圖可知,柯文哲總體的負面評價比例最高,負面評價占了總評價的41.13%,計有116,226筆負面評價。至於其他候選人負面評價排序,依序為孫大千、李錫錕、呂秀蓮、姚文智、丁守中、鍾小平、蘇煥智、張顯耀。然而,其他人的討論聲量都被柯文哲拋在腦後,因此我們可以推測,「黑柯行動」可能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在網路數據當中。

接著繼續觀察柯文哲的話題來源,即可發現柯文哲的評價言論主要以「論壇」、「新聞」與「社群網路」三者為主。深入觀察後發現,柯文哲的負面評價多半源自「新聞」所引發至「社群」或「論壇」上的討論。例如自由時報的貼文下即有很多網友留言:「柯文哲面對台灣價值的反應,顯然非常不及格。」、「柯文哲只會乖乖聽習近平下的指令,習喊東柯不敢向西,習下令不可談台灣價值,柯P就乖乖的只談台北價值。」由此可見,柯文哲的負面評價可能部分由輿論操作而來。但換個角度來看,柯文哲也有164,282筆正面評價,依然有網友針對台北市長民調評論:「藍綠陣營可能人選實力目前都尚不足以挑戰柯文哲」、「這些人花這麼多錢打柯,又沒什麼效果,真慘」替柯文哲護航。

 

網路聲量成績單,柯文哲表現穩健

總結來說,柯文哲總體網路聲量最大,幾乎可以斷言網友想到台北市長時,即有很大的機率提到柯文哲。其他無論是藍綠的候選人,不管是姚文智、丁守中、呂秀蓮等被提及的機會相對較低。更甚者,網友在提到這些人時也多半是拿來與柯文哲相比。觀察柯文哲的網路評價,負面評價多半源自「新聞」轉發的後續操作,與一般會有網友直接討論候選人不太相同。「柯黑行動」確實有在網路數據當中反映出來,但因為柯文哲總體討論聲量大,「正面評價數」仍遠遠超過其他人的「聲量總數」,這就是柯文哲在台北市長的政治版圖依然穩健的原因,他受益於穩固的正面聲浪基礎來抵抗對他不利的言論。只是,柯文哲也該開始注意他的評價了,只怕一但負面評價過半後,想再挽回政治形象時,恐怕沒那麼簡單。

 

調查民意?i-Buzz提供您更細膩的關鍵資訊

您知道嗎?現今的民意調查容易在形式上有其侷限之處,只能顯現出「概略的」、「等分式」的民意,更別說委託單位本身政治色彩可能影響並導致「預設結果」的現象。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我們把握住現有的網路討論並加以分析,除了有真實民意的證據外,同時也可觀察政策影響政治與社會的情形。有了i-Buzz的資料抓取技術與分析師的專業能力,或許能校正民調測不準的現象,精確掌握社會脈動,作為施政時參考的重要依據。

 

關鍵字:
#民調PK
#台北市長
#柯文哲
#最熱門民調PK
#最新上架輿情解讀
#選情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民調】陳菊出任府秘6成民眾有信心 蔡英文滿意度跌至3成2
下一篇文章
民進黨南市2選區初選民調 老將唐碧娥意外落馬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