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05/22 17:06

一個「假訊息」各自解讀 是執政黨的雙重標準嗎?

疫情持續嚴峻,至今(22)日已連續8日新增破百例確診,病毒擴散同時也伴隨著民眾的恐慌升高,以及疫情相關「假訊息」的出現。19日的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前8分鐘就提及5次「假訊息」,並強調相關消息以指揮中心公布為準,轉傳、散佈最高可罰新台幣300萬元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TPOC透過QuickseeK監測,自13日以來,「假訊息」的討論聲量高達40951則,防假訊息儼然成為民進黨政府防疫工作下的重點項目。

目前中央定調,有關疫情訊息,以指揮中心判斷為正確,統一發布消息為準。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假訊息」,發現負聲量高出正聲量近6倍,網路好感度(P/N值)僅有0.15,說明民進黨高呼嚴防假訊息,網友對於指揮中心的判斷卻是頗有微詞,認為是不是有「雙重標準」;更引來在野黨批評,民進黨發布的部分訊息是不是也是假訊息?

細究其中,TPOC進一步統整、分類為「周玉蔻事件」、「疫苗採購案」及「防疫旅館」三案。關於「周玉蔻事件」,雙方爭執點為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日前在個人臉書先行披露當日確診人數一事,議員徐巧芯則在臉書質疑,為何可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前散布不明來源、沒有說明如何查證的疑似確診數,「不用罰嗎?」在在讓人疑惑,政府「假訊息」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疫苗採購案」方面,近日傳出「政府不願購買東洋3000萬劑輝瑞BNT疫苗」的訊息,遭指揮中心昨(21)日上午駁斥為不實消息,但卻有人找出去年指揮中心曾稱2021年初就可以打到的說法;臉書粉專「不演了新聞台」也翻出去年底自由時報稱「我們買到輝瑞了」的頭版報紙,網友紛紛質疑,「這算不算假訊息?要不要罰?」知名主持人彭文正更直接檢舉指揮中心散播假新聞。

最後「防疫旅館」部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立委林靜儀批評,新北市沒有集中檢疫所,但藍營板橋議員葉元之發文指出,其實檢疫所為中央統一調度,並非僅收治特定縣市的民眾,且新北在去年就已有3處集中檢疫所,位於八里、烏來及林口;再加上日前綠營側翼「拉柯打侯」的消息,侯友宜儼然成為這波政治口水戰下的苦主,也讓葉元之也發文指民進黨「散佈假訊息」,質疑指揮中心要不要罰?

以上遊走疫情假消息模糊地帶之說法,截至截稿時間(22日12時)仍未有指揮中心之相關處分消息。綜合以上,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並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無從評斷是否為「假消息」,但周玉蔻、自由時報、民進黨立委皆為與綠營關係過從甚密之人物或媒體,不免令人質疑執政黨是否有「雙重標準」?防疫視同作戰,嚴防假新聞有其必要性。也許就像陳時中說的「公文沒法跑比病毒快」,民進黨對任何謠言或錯誤訊息都該嚴查並堤防,免得在似是而非的「假消息」未解以前,台灣先被病毒擊垮了。

關鍵字:
#民進黨
#陳時中
#假訊息
#指揮中心
討論
上一篇文章
不平靜的520!民進黨負聲量炸鍋、慘遭藍白圍剿
下一篇文章
「校正回歸」網路聲量大爆發,藍綠粉專激戰頻頻開火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