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05/25 08:10

諾富特與籃框,恐成「胖周瑜」執政大敗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昨(24日)公布國內新增334例本土病例,疫情持續延燒,統整2021年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以新北市1772例為最多,其次是台北市1419例,以及桃園市178例。隨著疫情進入白熱化各地方縣市首長,也紛紛親上火線捍衛自家市民的安全。而網友對於台北、新北、桃園三個直轄市長的表現又是怎麼看的呢?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比較台北、新北、桃園三位直轄市長的負面聲量比例,可以發現對比疫情爆發前以及疫情爆發後,三位市長的負面聲量比例都有增加的現象,也顯示了「覆巢之下無完卵」,在疫情肆虐當下,對於民眾造成的恐慌與不便,都會使得民眾對於執政者產生不滿的情緒。

而三位市長中,其中以桃園市長鄭文燦負面聲量比例增加最多,從疫情爆發前的11.7%到疫情爆發後的22.5%,負面聲量比例暴漲10.8個百分點。其次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負面聲量比例上漲6.6個百分點,反觀台北市長柯文哲疫情前後的負面聲量則沒有受到太多的影響,僅上升0.3個百分點。

對比年初的部桃群聚事件成功拆彈,締造執政高滿意度。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此次疫情從華航師機確診案擴散到諾富特防疫旅館,頻頻掉分。當諾富特案被爆出讓一般旅客和居檢客混住,追究責任歸屬時,陳時中說是地方權責,而鄭文燦卻說「諾富特一直都是中央管」,中央、地方互指是對方責任。所引發的後座力驚人,網友不禁嘲諷「台灣足球大賽開踢了」連帶鄭文燦負面聲量上漲。隨著臺北萬華群聚事件以及宜蘭遊藝場事件爆發,諾富特混居事件更成為防疫漏洞的罪魁禍首,使得五星市長的光環蒙上塵埃。

進一步觀察北三都市長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的熱詞分析,則可以發現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動作在萬華熱區成立快篩站,將防疫旅館升級成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並且徵召退休醫護,總總做法也引來網友點讚,這或許也是為甚麼身為役情重災區的台北市,柯文哲的負面聲量比例卻沒有太大明顯變化的原因。

侯友宜面對疫情,除了設置篩檢站以外,則首先喊話「該封城就封」、「準四級部署」,太過超前部屬的言論則引發正反聲量的論戰,甚至引發在地立委質疑侯市長「過去一年您到底超前部署了什麼?是瞎忙還是裝忙?」。

桃園市長鄭文燦面對疫情則轉趨低調,卻在20日大動作拆除桃園市內籃球場的籃框,避免群聚,此舉引發PTT版上網友嘲諷「周郎又施妙計」、「笑了,霸氣拆籃框」,大陣仗拆框拍照也引發作秀之嫌,「周郎拆框」瞬間成為鄭文燦市長的防疫代表作。

屋漏偏逢連夜雨,討論聲浪在昨天爆出「林瑋豐認知戰自導自演事件」後,網友憤而譏諷「可以改踢皮球 瑋豐當球」、「您好,我也想找你打球,但是要自備框,因為都被市長拆完了。」,網友對於執政黨的憤怒值升至高點。

綜觀疫情爆發以來,當諾富特案成為台灣防疫的第一道破口,中央、地方互踢皮球那一刻起,民眾對於政府的防疫信任度也產生了破口。面對疫情,站在第一線的縣市首長,應該要明確的告知市民如何配合防疫,並且與中央互相配合。

防疫第一線民眾需要的不是口號的超前部屬,更不是將所有防疫不利的訊息都歸類於假訊息,而是實際的防疫行動以及遵循指南,否則不需要等到認知戰開打,我們都將滅頂於被不信任所撕裂的台灣。

關鍵字:
#鄭文燦
#侯友宜
#柯文哲
#政策解讀
#防疫
#周郎拆框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校正回歸」網路聲量大爆發,藍綠粉專激戰頻頻開火
下一篇文章
「林瑋豐事件」致後院失火!TPOC:民進黨第一步先「避談」維穩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