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11/30 17:41

公投民調逆轉因「沒資源宣傳」? 網路數據曝:國民黨根本玩假的!

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4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投票,《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重啟核四及藻礁公投的不同意占比已大於同意;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也迅速追趕,恐將翻盤。名嘴「宅神」朱學恒近期就在臉書發文稱,公投若只過1項,國民黨將滅黨,1項都沒過,就根本沒有什麼萊豬議題,國民黨本身就是豬,又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只會說幹話」,引發網路熱議。

公投民調出現逆轉,朱立倫稱「國民黨沒有國家資源」,因此不能像民進黨一樣大力宣傳,成為國民黨對民調陷入頹勢的回應基調。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交叉比對民進黨與國民黨在近期的兩大政壇熱門議題:四大公投案和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發現,民進黨自中二補選候選人林靜儀宣布參選以來,民進黨在中二補選中的聲量約21萬,在公投上的聲量已突破38萬,公投的聲量比中二補選多了82%。

至於國民黨,在中二補選的聲量約有20萬則聲量,四大公投案22萬,兩者聲量僅差2萬。自前立委顏寬恒9日宣布參選起,國民黨平均每天在公投議題上的聲量只比中二補選多約1000則,整體而言,國民黨在公投上獲得的聲量比中二補選多了10%,對比民進黨的82%,可發現兩黨在公投網路戰所投入的力氣差距甚大,國民黨似乎「擺錯重點」,沒有將四大公投視為黨內的首要事項,在公投上拿到的聲量竟與明年初的中二補選相當。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10月底下令全黨捍衛公投「四個不同意」之後,綠營集中火力全黨拚公投,林靜儀也將公投視為首要宣傳議題,頻頻搶搭公投話題,在中部地區各個公投說明會場現身,並與黨內明星、中部地方黨公職同台拉抬曝光度,網路上更不遺餘力地宣傳「四個不同意」,整黨上下「公投為主、補選為輔」的戰略清晰。

然而國民黨在公投的聲量不如人,是否正如同朱立倫所稱因為「國民黨沒有國家資源」導致?網路數據也揭露,相較民進黨公職積極為公投議題發聲,國民黨內願意公開討論公投人實在太少,才導致藍營在公投案的聲勢遲遲不見起色。今年10月底之後,國民黨公職在臉書提到公投案的只有61人、共728則,而民進黨有153人、貼文數有1441則,不論在人數和貼文數上都是國民黨兩倍。

此外,在700多篇國民黨公職關於公投的貼文中,光是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一人就發了114篇,佔整體約15%,且發文數前五名包括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賴士葆、江啟臣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等人,所發的貼文量就佔了整體的45%,顯示國民黨宣稱要拚公投,但吵來吵去,最後還是只有那幾個人在表態,就連朱立倫自己也只發出11篇相關文章,在藍營內部排名第17名。

而若從貼文量的趨勢來觀察,國民黨自11月初以來連續3周發文數量都在170篇左右,觸及天花板,甚至最後一周貼文數量還下跌,氣勢越來越弱。根據網路數據調查,目前國民黨公職人員每貼出一則公投貼文,大約可以獲得7千左右的粉絲互動,平均而言效果並不算差,只因願意站出來發聲者少之又少,才導致曝光度和聲量落後民進黨一大截。

年底公投被視為近期政壇上最重要的大事,攸關民眾是否信任蔡政府、蘇內閣施政表現,也將牽動明年1月中二立委補選、年底地方選舉版圖,藍綠均不敢大意,攻防不斷。然而,網路數據顯示,相較綠營高效率定調戰略,以空陸大軍壓境全面宣傳「四個不同意」,國民黨「四個同意」卻是喊得有氣無力,只是一味地宣稱「四個同意,就是民意」,卻沒有提出足以說服大眾的可靠論點,黨主席也無從凝聚黨內團結意識,只會跳針批評民進黨狹行政資源宣傳公投,說白了,不過是凸顯藍軍高層領導能力不足,連要求黨員在臉書多多發文、提出論證基礎來說服選民都做不到,難怪會被外界嘲笑「只會說幹話」、基層焦慮也跟著炸鍋。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朱立倫
#公投
#中二補選
討論
上一篇文章
陳吉仲失言淪豬隊友 民進黨「反萊豬」話術露餡負聲量飆高
下一篇文章
高嘉瑜慘遭家暴痛毆 藍粉反轟「轉移焦點」、綠粉罕見相挺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