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12/10 11:44

公投走透透鄭文燦聲量漲44% 網路數據揭關鍵:中南部人氣增溫

反萊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等4大公投案倒數計時,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0月底下達全黨動員令,各縣市黨公職動起來強力宣傳「四個不同意」,掛看板、辦大型造勢說明會、小型客廳會、街頭宣講、市場掃街,使出渾身解術,黨內明星也全台跑透透,到處站台拉抬士氣,凝聚支持者士氣,要守下4公投案,同時也為自己增加曝光度、累積人氣,儲備更多政治能量。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桃園市長鄭文燦自9月中旬至今的網路聲量,結果顯示,自從民進黨10月底公投宣講起跑後,鄭文燦的網路聲量從宣講前的4.9萬成長至7萬,漲幅逾44%,且幾乎每個週末都出現聲量高峰,例如30日在桃園啟動首場「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當天有4.8千則聲量、11月底更一舉衝上近6千。另因此次「珍愛藻礁」公投案屬於桃園大潭在地議題,鄭在宣講時融入自身治理經驗,分享任內積極保育藻礁,把許厝港濕地、觀新藻礁列為生態保護區的政績,更有溫度和說服力,數據分析發現,鄭文燦高聲量的話題多與藻礁公投有關,可說是代言「三接與藻礁會共生」的不二人選,且從近期多家媒體民調觀察,藻礁公投一案「不同意」比例增加、逐步止血,也顯示鄭文燦走遍南北宣講,發揮一定程度的功能。

隨著公投宣講一場接著一場辦,鄭文燦趁公務之餘巡迴助講,足跡遍布全台北中南東,網路數據也指出,鄭文燦近期頻與各地區民意代表站台,交叉比對鄭文燦和民進黨各地區黨公職合體的聲量發現,鄭在中南部的聲量成長最為明顯,獲得的粉絲迴響也相當熱烈。民進黨宣講起跑初期,中部與南部地區的聲量分別2.9%、11.6%,而近期已成長為12.8%、16%。舉例來說,嘉義縣長翁章梁、雲林縣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嘉義縣市立委陳明文、蔡易餘、王美惠、出身高雄的不分區立委管碧玲、出身屏東的不分區立委莊瑞雄都透過臉書分享與鄭文燦同框的資訊,吸引粉絲回文、按讚、分享話題,例如莊瑞雄有篇談到鄭文燦的貼文,就獲得超過6百筆回文、1萬8千按讚數,成效卓越。

鄭文燦過去耗時6年深蹲「艱困選區」,終於翻轉桃園、把藍天變綠地,是民進黨內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不過,過去他雖有全國知名度,礙於縣市首長身份,難以公開跨出桃園,導致和中南部地區連結較少。近期他透過公投宣講,加強與中南部地區的互動,拉抬綠營整體氣勢外,也藉此面對面和基層支持者搏感情、展現個人魅力,另一方面,還能透過分享活動照片、文字論述,打入地方線上社群增加粉絲。

面對1218公投,民進黨使出渾身解術,積極論述「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黨內大咖要角各顯神通,凝聚支持者士氣。整體來說,鄭文燦積極宣傳公投,整體網路聲量持續成長,且人氣逐漸擴散,在中南部也獲得不少粉絲支持,若能持續與地方互動的熱度,可望將好感度延續至今年底公投過後。

關鍵字:
#鄭文燦
#公投
#人物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中二補選調查曝光!綠兩招讓林好感度領先 顏告急卻等嘸黨內奧援
下一篇文章
公投投票率成勝負關鍵? 網路數據:兩黨基本盤「綠熱藍冷」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