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12/15 13:58

鄭文燦巧搭公投話題、積極拼外交 成功吸引「辣台派」目光

1218公投再過3天就要投票,被綠營視為黨內「大阿哥」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期全台走透透,為宣傳公投「四個不同意」不遺餘力,也頻頻拉高格局拚外交,不放過任何與外國使節、訪賓互動的機會,例如11月初先邀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市府官員進行壘球錦標賽,以球會友,同月底再邀26國駐台大使、代表遊桃園,12月中旬又舉辦「韌性城市論壇」與日本、泰國政要同台,對外傳達桃園與各國代表互動密切,展現鄭文燦的外交手腕和實力。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鄭文燦在民進黨公投宣講起跑前後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顯示,從網友討論鄭文燦時使用的熱門詞彙趨勢可看到,鄭文燦在公投宣講時適時融入自身治理經驗,闡述反對三接遷離、「珍愛藻礁」公投案的成效顯著,近2個月來有關藻礁、能源、生態等相關詞彙量大增,強度突破2千,成為強度趨勢的關鍵字。

其次,則是有關國際、外交等詞彙也出現上升的趨勢,包括他透過臉書分享邀請外交官遊桃園、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參加同場活動、參加台灣美國商會活動,均獲得熱烈迴響,進而帶動美國、國際、民主、日本等熱門詞彙,顯示鄭文燦積極拚外交作為已在網友心中留下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鄭文燦經常透過臉書分享各種外交活動,12月8日他貼出一張與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參加台灣美國商會70週年慶祝活動的照片,同時藉由介紹美國中餐廳點心「幸運餅乾」展現台美關係友好,引發網友討論,創下逾7千互動數;而11月20日他邀請26國的駐台大使與代表遊桃園,實地走進大潭電廠、觀音草漯沙丘,介紹桃園海岸保育工作成果,也獲得6.6千餘次互動數。

進一步分析這些貼文究竟吸引到什麼樣的粉絲前來互動,追蹤近期鄭文燦臉書共5篇有關國際外交的貼文下方參與留言的粉絲ID,結果顯示,這群人最常造訪並踴躍參與留言的臉書頻道,第一名是政治立場鮮明、創立「辣台派支持蔡英文」社團的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一個半月的時間共在該粉專貢獻了2.3萬則留言,而第二名就是蔡英文的粉絲專頁,留下了2.2萬則留言,再來就是時常關注國際議題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陳亭妃等人的粉專,可以發現,鄭文燦致力拓展外交人脈,已累積不少成果,頗受關心國際議題的綠營支持者矚目。

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持續拓展我國外交,除了創造「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盛況,使台美從雙邊夥伴關係升級為全球合作夥伴,同時,對日本、歐洲等民主同盟國家關係也獲得大幅進展,蔡政府「親美、友日、抗中、保台」的外交戰略更獲得多數台灣民眾信賴和支持,進而使支持者的信仰更堅定。總體而言,若是鄭文燦能在這樣的外交路線上,持續累積實力,不論是在「辣台派」之中站穩有利位置,或是未來作為接班人出線,都是大有可為。

關鍵字:
#鄭文燦
#公投
#人物解讀
#國際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公投投票率成勝負關鍵? 網路數據:兩黨基本盤「綠熱藍冷」
下一篇文章
哪些藍營支持者在「黑侯」?數據庫揭秘臉書數據:戰鬥藍粉絲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