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12/17 13:46

蔡英文的歷史定位剩下網軍治國?

(文/黎榮章)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爆遭男友毆打,後續竟衍生出網軍攻防爭議,高嘉瑜男友遭指發動網軍帶風向洗白,還牽連網路名人台獨機關槍、多個知名的PTT帳號,國民黨痛批「網軍治國」、「民進黨成網軍蟑螂窩」,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更發起「一人一信寄到行政院」活動呼籲院長蘇貞昌清查此事。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2021年內有關網軍的網路討論,可發現兩個明顯的聲量高峰,分別是5月中旬和最近,5月中旬爆發的是親綠媒體人林瑋豐被控在PTT自導自演,當週聲量約5萬則,最近當然就是高嘉瑜案延伸出的網軍案外案,聲量連燒兩週,分別有7.5萬則和10.5萬則。值得一提的是,從聲量折線圖也可看到,近來這次網軍事件聲量不僅是林瑋豐事件的三倍,而且在短時間內就衝上高峰,這說明民進黨過去「養網軍」的形象已經在民眾心中累積疊加,才能醞釀出這次的討論爆發動能。

民進黨與網軍之間的連結,也可以從網友們提到民進黨時常使用的詞彙加以說明,監測社群平台中有關民進黨的負面聲量文章,並進行相關詞彙的關連性分析,可發現網軍相關詞彙和民進黨關聯性相當高,包括「認知作戰」的關聯性有0.2、「護航」(意指動用網軍護航政府政策、為執政黨背書,關聯性0.19)、「大內宣」(0.17)、「側翼」(0.16)、「帶風向」(0.14)等。

民進黨一直以來的網路操作都較國民黨嫻熟,他們也充分發揮這股優勢,打贏2016大選、扭轉2018劣勢贏得2020連任,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進黨倚仗的網路優勢,從網友們討論民進黨所使用的詞彙可以發現,民進黨已被貼上「網軍治國」標籤,深植人心,恐已揮之不去。

若進一步監測社群平台有關民進黨的負面聲量話題,並進行主題分類,發現「網軍治國」的話題聲量第一,聲量達負面話題整體的24%,甚至超越今年上半年的「疫苗採購」(22%)、「高端疫苗」(5%),或下半年的主旋律「公投案」(19%),也比其他重大公安事故「太魯閣事故」(2%)、「城中城大火」(2%)高。

由此可發現,即便我國今年因本土疫情大爆發,讓民進黨受到不少輿論攻擊,但最令人不滿的,是民進黨執政以來,在許多重大、具爭議的公共議題上,屢屢透過網軍製造利己言論,長期下來,令人反感的程度甚至超越因施政不力而引發的不滿聲浪。

民進黨素來擅長輿論操作,在網路上屢屢創造話題,或緊跟網路熱門時事,都很能吸引網路族群的注意。例如疫情期間,民進黨串連民間社會,發起醫護加油、形塑團結抗疫形象,或者7月大玩東京奧運梗,與全民一同瘋台灣隊,都為台灣帶來正能量。然而,若長期倚仗網路優勢,豢養暗黑網軍打擊政敵、謀取政治利益,將台灣社會變成一言堂,置民意於不顧而不知收斂,那麼蔡英文執政的歷史定位,恐怕僅剩網軍治國,實在不可不慎。

(全文轉自NOWnews今日新聞 名家專欄)

關鍵字:
#蔡英文
#事件解讀
#網軍
#黎榮章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哪些藍營支持者在「黑侯」?數據庫揭秘臉書數據:戰鬥藍粉絲
下一篇文章
民進黨守住藻礁公投 議題分工是關鍵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