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12/24 13:28

桃園公投結果國民黨大有可為? 網路數據曝藍軍最大問題

4大公投結果18日晚間出爐,桃園4案都是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同意票約39萬票、不同意票約35萬票,由於此役被視為藍綠「基本盤」對決,國民黨呼籲的「四個同意」能夠過關,傳出是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主委、也是現任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出錢出力,功不可沒,也讓外界聯想,藍軍組織依舊強悍,綠營想守住2022桃園市長選舉將面對艱鉅挑戰,恐怕會「綠地變藍天」。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一併分析桃園藍綠雙方的空戰表現,比較兩陣營地方民意代表與公投相關聲量,結果發現,藍營聲量較綠營高2.42倍,在10月底至12月18日的這段期間內,創下1.1萬則聲量,綠營則是3342則,藍營方面,尤其是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國民黨立委萬美玲、魯明哲、張育美,以及邱奕勝等人的網路聲量表現不俗,聲量落在2.8千至1.3千之間,顯示藍軍在桃園不僅積極固樁、串連傳統的組織票,在網路上也打起空戰,企圖爭取「空氣票」,公投議題的聲量竟然勝過擅長操作網路社群的民進黨。

不過,若比對藍營歷年來在桃園的得票情形,可發現儘管桃園「四個同意」高於「四個不同意」,明年國民黨在桃園市的選情仍不容樂觀。原因在於,從歷年藍營在桃園的選舉結果觀察,藍軍最終能催出的選票,大概是桃園選舉人數的3成、約45至50萬票左右。這次國民黨在公投之戰卯足全力,積極運作地方組織,網路聲量也同樣熱絡,卻只有催出2成選舉人口、約39萬張同意票,實為警訊。 

此次公投回歸藍綠基本盤對決,雙方各自喊出「四個同意」與「四個不同意」,然而投票率低落僅4成上下,多數中間選民、年輕選民對此議題無感。而藍綠陣營都坦言,面對2022年桃園市長選戰,中間和年輕選民的投票意象將是決勝關鍵點。不過,本次公投案桃園藍軍積極操作網路社群,使網路聲量大漲超越民進黨,為何仍舊無法支持爭取到該族群? 箇中原因在於,包括被外界點名為角逐市長潛在人選的邱奕勝、萬美玲、魯明哲等人的網路聲量,高比例的聲量都集中在自己的粉專,從近半年的數據觀察,邱超過9成、萬約7成、魯則有8成的聲量都鎖在自己的粉專「同溫層」中,顯示國民黨的參選人要接觸到中間、年輕選民等「異溫層」,還有一大段距離。

本次公投結果揭示,桃園的政黨基本盤就是「藍大於綠」,然而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過去靠著人格特質,過去在選舉中能拿到50萬上下的選票,反觀藍營,以目前傳出有意參選桃園的人選來看,不是政黨色彩太重就是聲量知名度尚且不足,能否找到能夠進行形象包裝打空戰的適合人選,是藍營迫切需要思考課題,否則終將在爭取中間和年輕選票的過程中跛腳,無望「收復桃園失土」。

關鍵字:
#國民黨
#選情解讀
#公投
#桃園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公投結果曝民進黨接班警訊? 聲量分析:基隆「真的有狀況」
下一篇文章
林智堅轉戰2022首都選戰?網路輿情分析驚現端倪
最新文章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韓國瑜當選院長好感度暴增!最新數據:網路風向40%超開心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