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1/12/29 13:42

林智堅轉戰2022首都選戰?網路輿情分析驚現端倪

為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也親自下令,指示儘速修法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以解決各縣市地位與資源不對等的現況,引發軒然大波,遭在野黨批評「英人設市」、「狼狽為堅」,並在立法院院會處理《地制法》修正草案時爆發搶佔主席台杯葛、推擠衝突。另一方面,綠營內部派系英系、正國會均對修法表達疑慮,各方質疑聲浪不斷,導致新竹市長林智堅12月27日晚間突拋震撼彈,宣布棄選2022年大新竹市長。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引發社會關注,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12月27日林智堅宣布棄選24小時內的網路輿情走向,結果顯示,在逾3萬筆網路留言討論內容中,正面情緒留言佔4%、負面情緒留言達16%。其中,正面留言前兩名是繼續為林智堅「找工作」,支持他在2022地方選舉可以轉戰桃園市長、台北市長,佔比超過正面留言3成,其他則是感謝他對新竹的付出、表達支持等;負面留言方面,有3成多都在討論「林智堅沒說不接受徵召」,另有2成9留言強調「重點是國土規劃非選舉」,還有人質疑升格有什麼好處、批評民進黨演戲騙人等。

若進一步分析正負面留言出處,網路數據發現,以政治性粉專來說,正面留言數最多的集中在林智堅個人臉書粉專,其次則是標榜「唯一支持辣台妹總統!抵抗中國入侵,守護台灣民主自由」、有11萬粉絲的臉書粉專「辣台派 Wajinpie」。然而另一方面,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的臉書粉專方面,即便在林智堅為弭平黨內外雜音宣布棄選後,但整整1天內,只有柯建銘、立委劉世芳、王定宇、鄭運鵬4人透過自身粉專發聲力挺,總體而言,力挺林智堅的正面聲量主要來自由民進黨支持者所創建的「台派」粉絲團,勸進林智堅參選台北、桃園市長選舉,而綠營內部立委對此議題仍偏向低調、噤聲,氣氛相當詭譎。

林智堅宣布棄選2022大新竹市長後,外界開始猜測他的下一步,而觀察輿情討論風向,在民進黨支持者中以轉戰台北市長、桃園市長呼聲最高,若比較今年10月至今,這兩選區的潛在候選人網路聲量,結果顯示,台北市方面,衛福部長陳時中擁有超過42萬網路討論熱度居冠,林智堅則以10萬緊追在後,位居第二,超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7.4萬則聲量,而同樣當過直轄市首長、入閣經驗的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卻只有6.8萬,基隆市長林右昌5.5萬,被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接班人的副市長黃珊珊則以3.6萬敬陪末座。整體而言,林智堅因近日網路聲量大漲,能見度已擠進台北市長潛在候選人的前段班。

而桃園市方面林智堅以10萬多聲量居冠,橫掃其他藍綠陣營潛在候選人,就連第二名的國民黨籍市議會議長邱奕勝也只有2.8萬討論度,兩者聲量差了7成。不少政壇人士點評林智堅是2022六都選戰的活棋,而從網路聲量觀察,目前台北市的戰場中,無論是國民黨參選呼聲最高蔣萬安,或是柯文哲屬意的黃珊珊,兩者話題性尚且不足,若綠營沒有派出高聲量的候選人,可能導致首都選情冷清。「空戰」向來在都會區選舉向來扮演重要角色,若林智堅願意轉戰北部直轄市首長,甚或到首都台北參選,則有望狹高聲量帶動民進黨在北台灣的整體選情。

隨著2022地方選舉腳步近逼,民進黨高層積極進行選舉佈局,但在北台灣仍面臨龐大壓力,除了面對擁有傳統基層組織實力的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也是來勢洶洶。在這次《地制法》修法爭議中,蔡英文獨排眾議力促修法,過程中南下與林智堅同台力挺,而林智堅提出棄選換大新竹合併升格,也是兩人充分交換意見後所做的最終決定;特別的是,網路輿情已追蹤到,不少力挺蔡英文的台派支持者們在林宣布棄選後已有所動作,發聲力挺林智堅轉戰北台灣,若此聲浪在支持者間越滾越大,讓蔡最終出手協調選舉提名,在兼顧派系平衡前提下,林或許真的有一戰北台灣市長的空間。

關鍵字:
#林智堅
#政策解讀
#竹竹合併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桃園公投結果國民黨大有可為? 網路數據曝藍軍最大問題
下一篇文章
蔡英文出手 竹竹合併勢在必行?
最新文章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韓國瑜當選院長好感度暴增!最新數據:網路風向40%超開心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