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1/04 13:17

藍營空戰協防仍不敵綠營 顏寬恒負聲量兩年翻漲25倍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倒數,選前黃金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親自南下替候選人林靜儀站台,國民黨則再次請出台中市長盧秀燕與候選人顏寬恒同台。政壇分析,藍綠在陸空戰各有優勢,在地經營數十年的顏家較空降的林靜儀更具陸佔優勢,也擁有穩定組織票源,不過,在空戰方面,面對綠營鋪天蓋地的「烏賊戰術」,顏家屢爆黑歷史被一路追打,加上近年中二選民結構改變,外來人口增加,使得藍營對選情不敢樂觀,除在空戰提供火力支援,地方也配合複合式動員,拼到最後一刻。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去年11月9日顏寬恒正式宣布參選以來的網路聲量趨勢,結果顯示,顏寬恒空戰一路逆風,近兩個月來,每天的負面聲量都大於正面聲量,12月底再度被踢爆上千坪豪宅疑似違建還佔用國有地,負面聲量衝高至逾3500創近期新高,第二個聲量高峰則是在元旦批評退黨的前陸軍少將于北辰「像便利商店沒靈魂」,不當類比反遭洗臉,負面聲量再飆破3千;另一方面,國民黨同月底試圖透過公布林靜儀「拍桌罵官員」影片、中天新聞專訪刷好感度助拳,但效果有限,顏寬恒正面聲量仍不見起色,整體而言,正負聲量比約為1:3。

進一步分析2020年立委選舉、2021年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022年中二立委補選前30天的網路正負聲量,數據揭露,顏寬恒在兩年前立委選舉前1個月,負面聲量僅2023,整場選戰圍繞在與民進黨合作喊出「抗中保台」的陳柏惟身上,主打正面形象,以超過5萬正面聲量遠超顏寬恒的2351則,最終順利出線,以11.2萬票當選,顏寬恒則拿下10萬票。

2021年罷免案投票前夕,陳柏惟仍是選戰焦點,雖然擁有8萬多正面聲量,但藍營空戰火力全開,讓陳的負面聲量飆高至22萬,在過程中擔任「志工」出錢出力的顏寬恒則獲得5610正面聲量,但負面聲量悄然上升來到1.8萬則,最終陳柏惟催出7.3萬張不同意罷免票,輸給罷免方的7.7萬張同意票而遭罷免。

而此次立委補選雖然無法靠大環境氛圍帶動候選人的正面聲量,但中二選區卻獨自獲得了史無前例的全國矚目,因此綠營這次一改過去「抗中保台」、「深化民主」的選戰主軸,而將重點放在檢視顏家上,傾全力揭露大甲鎮瀾宮帳目、105號碼頭招標案、清泉崗基地開發案、公保地蓋招待所、顏家大宅違建案等爭議事件,讓顏家黑歷史無所遁形,也讓顏寬恒的負面聲量攀升到4.8萬則,為歷次選舉以來最高,與2年前相比翻漲25倍,藉此拉高仇恨值,動員綠營支持者與中間選民返鄉投票,即便顏家還是掌握在地綿密組織動員實力,元氣仍已大傷。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選情激烈,藍綠陣營拼動員、也拼空戰人氣,對比藍營在罷免案中傾全力操作,曾讓陳柏惟負面聲量創高至22萬,這次空戰從旁協助顏寬恒,卻是「完全守不住」,不僅無法拉抬正面聲量,還放任負面聲量暴衝而無法止血。反觀綠營起手式直指鎮瀾宮金流,讓顏家不敢輕舉妄動,又承接12月底公投氣勢,在選前全黨輔選,大街小巷分身拉票、造勢動員場合熱絡,且在新聞、網路上持續檢視顏家爭議。此役「青年返鄉」的投票率將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因素,綠營一改過去正面宣傳自家候選人的選戰策略,而把重心放在拉升顏寬恒的仇恨值上,從顏的負面聲量來看已有顯著成效,至於能否因此提高投票率,外界都在等著看。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選情解讀
#顏寬恒
#林靜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蔡英文出手 竹竹合併勢在必行?
下一篇文章
蔡英文佈局首都之戰 英系、正國會呼聲最高
最新文章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韓國瑜當選院長好感度暴增!最新數據:網路風向40%超開心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