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1/05 13:18

蔡英文佈局首都之戰 英系、正國會呼聲最高

(文/黎榮章)

2022年正式到來,民進黨為了備戰年底地方選戰,在2021年底正式成立選對會、協調工作小組,並首度由蔡英擔任選對會召集人親掌兵符,正式啟動2022選戰佈局。今年底選舉,北台灣被視為關鍵,各界對民進黨2022台北市長人選討論已久,曾被點名者包括綠營明星人物前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有卸任無公職身分、投入基金會活動的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此外,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現任台北市立委吳思瑤等中生代被看好可以更上一層樓;最近更傳出黨內有意尋找色彩較為中性的空降牌,駐美代表蕭美琴、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等人紛紛被提起。

前述人選各有派系身分,或被認為有特定派系支持,例如吳思瑤是正統新潮流;林佳龍、林右昌都是正國會要角。陳建仁、陳時中則是英系屬意人選;鄭麗君、蕭美琴雖無派系,但都被認為與總統蔡英文親近。林智堅無派系,但被認為在屬性上較親近蘇貞昌。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若將鄭麗君、蕭美琴併入英系計算,綠營各派系的網路聲量以英系最高,聲量佔64%,而親蘇系的林智堅則因新竹合併提升量大漲,排名位居第二,佔17.7%。至於正國會的林佳龍、林右昌分別在中二補選、市政議題方面有所表現,雖然聲量只排第三,但穩定成長,平均每日的聲量成長率達55.5%,也是一大亮點。

進一步分析綠營各派系近2個月來的網路正負聲量,可發現陳時中因為去年11月的一則「脫口罩高歌」網路流傳影片,導致英系人選的負面生量暴增,但因為蔡英文強調民主自由、進步價值的辣台派形象,加上親英的蕭美琴協調美國捐贈疫苗、代表台灣參加民主峰會等突出作為,這些正面訊息都讓英系的正聲量在網路上累積疊加,平衡之下,英系的正聲量仍是其他派系的2到7倍。而新潮流潛在候選人的網路好感度(P/N值)雖然最高,但因整體討論低,並非輿情關注焦點,恐未能在選民當中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若分析綠營黨公職近2個月的臉書貼文,則可用以評估哪個派系在綠營支持者間最受到歡迎。可以發現當綠營黨公職的貼文提到英系、正國會潛在候選人時,相較其他派系人選,更能吸引粉絲互動。例如蔡英文提到蕭美琴的貼文:「美國首屆線上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即將登場,我國政府將由駐美大使蕭美琴與唐鳳政委代表出席。」該篇貼文的互動量就高達10萬。此外,因1月9日台中市第二選區的立委補選即將到來,綠營黨公職屢次在臉書提到該區選情,擔任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競選主委的林佳龍也屢被提起,獲得粉絲許多互動與支持。整體而言,提及陳時中、鄭麗君、蕭美琴、陳建仁等英系人選的貼文,總互動量41萬、提及正國會人選的總互動為51萬。

蔡英文積極佈局2022,綜合評估下來,英系人選的網路聲量最高、正聲量也居冠,正國會則是聲量成長快速,同時也可以發現,蔡英文頻頻在臉書拉抬英系、正國會人選聲勢,貼文也創造大量粉絲互動,顯然深受「英粉」喜愛。蔡英文甫率全黨打贏公投一役,又將2022縣市長提名大權在握,目前政治能量如日中天。且她2020在首都拿下87萬票、各區得票幾乎都超過五成以上,個人魅力遠高過民進黨的支持度;若她在年底首都選戰中能派出屬意人選,且為英粉熟悉、接受,那麼民進黨要從台北出發,帶動2022整體選情也不無可能。

 

(全文轉自 NOWnews今日新聞 名家專欄)

關鍵字:
#民進黨
#蔡英文
#選情解讀
#黎榮章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藍營空戰協防仍不敵綠營 顏寬恒負聲量兩年翻漲25倍
下一篇文章
狂打顏家能衝投票率?聲量數據曝綠營選情警訊
最新文章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韓國瑜當選院長好感度暴增!最新數據:網路風向40%超開心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