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2/09 13:36

福食進口民怨沒燒起來?網路聲量驚曝:反彈力道小萊豬近5倍

行政院昨(8日)宣布,將開放日本核災區福島5縣市食品輸台,引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滿嗆聲,國民黨將結合立法院黨團、地方政府、議會及社會力量,捍衛民眾食安,一步不讓,直指「反核食公投2018年過關,779萬票的公投結果顯示全民拒絕核食的民意,任何政黨都不可以撕毀公投結果」。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前年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以及今年2月7日釋出解禁福食輸台訊息後兩日的網路聲量趨勢,結果發現,前年8月28日正式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後,當天聲量達8.6萬則,隔一天8月29日更有11萬則討論,兩日間就創下超過19萬聲量,而本月7日解禁福食的訊息流出當天聲量為9千則,昨日正式宣布解禁則為3萬則,兩日內的網路聲量僅約4萬左右,萊豬進口的聲量是福食進口的近5倍,顯示相較開放萊豬進口引爆民怨炸鍋,解禁福食引發的輿情風波明顯少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前年蔡政府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可說是「突襲式」宣布,在8月底正式宣佈前半年,網路幾乎沒有相關討論,直到公布訊息後的當日才爆量,引發民眾強烈反彈;而福食進口議題在這半年間不斷被討論,包括去年9月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2月底四大公投落幕、今年1月日媒《時事通信社》報導台灣最快在春季解禁福食進口,以及同月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公開呼籲開放,單日均引發千餘則聲量關注,歷經不少波段的討論,也或許是因為相較萊豬進口議題,後者的社會溝通較為充足,使得反彈聲浪小。

若進一步分析萊豬進口和福食輸台的網路正負面聲量,結果發現,後者不只總體聲量較小,引發網友的負面聲量比例也偏低,使得福食進口的網路好感度為0.3,略高於萊豬進口議題的0.29。此外,前年開放萊豬進口後,不只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強烈反彈,就連許多民進黨公職也跳腳,加上政論節目名嘴及網路意見領袖全面開砲,引發民怨沸騰,光是宣布進口的兩日之內,就有4.6萬則負聲量,而此次宣布解禁福食輸台後,雖然在野黨也提出「不反對福食,只反對核食」的立場,但網路輿情中,相關的負面討論濃度明顯低了許多,負聲量只有9.2千則。

另一方面,透過話題類聚分析網路負面聲量留言,結果揭露,多數反對說詞偏向謾罵形式,例如「批評執政黨綠共、塔綠班」及「批評反核電卻進核食雙標」各佔超過兩成,也有1成3言論表示「怨嘆台灣人要吃萊豬核食」,但這些過於極端的言論,不利於說服對此議題較無感的民眾認同,況且在負面聲量的留言中,亦有將矛頭指向國民黨的言論,例如約1成認為「符合標準就不叫核食」,或者「批評國民黨太爛不夠爭氣」、「不買就好沒必要反對」等言論也各佔約5%,綜合評估來看,民進黨在該議題上要防守拆彈相對容易。

今年是地方選舉年,面對年底九合一選戰逐漸逼近,對各政黨來說,每個議題攻防都必須講求效率和成效,然而,目前看來,國民黨對於反對福島食品進口的說詞、論點尚不足以帶動輿論討論及支持,且多數民眾對於該議題偏無感、網路關注度不高。國民黨作爲最大在野黨,就算要扮演「反對黨」的角色,也應該設定停損點,若是仍無法炒熱該議題,就應該適時收手退場、尋找新戰場,避免因過激言論反而引火上身,被貼上「為反對而反對」、不理性的標籤,反而引起反效果,種種努力也恐付諸東流、浪費時間。

關鍵字:
#國民黨
#政策解讀
#核食
#福食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最新政黨網路聲量出爐!年輕人愛用社群藍聲量慘輸綠
下一篇文章
陳時中參選台北最具優勢?大數據顯示林佳龍更具潛力!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