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2/17 17:10

迎戰九合一選舉!網路數據首揭PTT「流量密碼」

2022九合一選舉腳步近逼,面對年底即將登場的縣市首長及議員改選,各政黨積極佈局網路各大論壇,除了各種政治性Facebook粉絲專頁外,網路論壇PTT的八卦板(Gossiping)和政黑板(HatePolitics)也是政治議題攻防角力的戰場,如何設定議題成為爆文、引發各路鄉民關注、取得「流量密碼」,也是每個政黨、派系亟欲探究的熱門話題。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去年8月中旬至今,PTT八卦板和政黑板中推文減噓文大於100的「爆文」,結果顯示,近180天以來八卦板共有逾35萬篇的文章中,出現10543則爆文,爆文率約2.98%,且因「推」與「噓」相抵,有50%的爆文推數在154推至324推之間,而推文大於579推被視為八卦板爆文的「離群值」,一共有706篇,最多推的一篇推文數高達1422,另外也有56篇爆文的推文數在105以下,以不到5噓的表現躋身為爆文;而在政黑板約7萬多篇文章中,共有277偏爆文,爆文率約0.38%,超過半數爆文的推文數在119至169之間,推文大於170推被視為「離群值」,一共有69篇,最多推數的一篇有668推。

值得注意的是,PTT各看板會設定不同的分類項目,在八卦板當中,以新聞、問卦等分類最多,如調查期間就有近5千則分類為新聞的文章,政黑板也是以討論、新聞兩分類的文章最多,分別有100篇、93篇爆文,顯示政治人物的空戰策略必須在各種媒體間交互運用,除了吸引新聞媒體跟進報導、增加曝光度外,也必須思考如何將新聞的露出轉化到PTT,進而引發話題、塑造有利風向,同時也能達到素材二次運用的效果。

此外,進一步分析八卦板、政黑板文章內容的差異,網路數據揭露,近180天以來八卦板最熱門的政治議題分別是每日確診數、高端疫苗、塔綠班、綠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樞家暴案,以及討論莫德納、AZ、BNT疫苗的相關文章,光是每日確診數就有213篇文章,其餘議題文章數也超過130篇,同時,鄉民在討論上述有關疫情主題的PO文時,時常轉貼在野政治領袖、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新聞進行討論,柯文哲的言論也時常引發迴響,同時也常以「塔綠班」為題揶揄,針對時政製作延伸文章。

另一方面,政黑板則聚焦於選舉討論,包括4大公投、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疫苗量能、時代力量內部動向等議題都上榜,例如在對於公投議題的文章中,不少是關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決策作為的討論,此外曾角逐國民黨主席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言論也成為熱議話題,總體而言,該看板的使用者除了關心選舉之外,針對深藍族群動向、侯友宜路線等國民黨內部動態也時常討論。

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觀察,在輿論風向操作上,除了將新聞報導轉載至PTT,新聞媒體將PTT爆文內容作為報導素材的案例也屢見不鮮,兩者相乘往往可帶來可觀流量及關注度。而不少PTT鄉民對於小黨、尚不具全國知名度的政治人物抱持一定程度好奇心,均會加以討論,因此,各政黨的黨中央和基層候選人都應積極佈局,掌握鄉民語言、時事脈動和流量走向,進而爭取更進一步的曝光度、蓄積民氣,將成為選舉空戰一大助力。

關鍵字:
#國民黨
#民進黨
#選情解讀
#PTT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台北市熱門候選人 林佳龍最具空戰影響力?
下一篇文章
國民黨派誰選台南最強?聲量數據曝:謝龍介戰力碾壓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