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2/18 18:17

國民黨派誰選台南最強?聲量數據曝:謝龍介戰力碾壓

國民黨台南市長初選選戰開打,擁有全國高知名度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相繼表態爭取黨內提名,曾代表藍營參戰的前立委高思博也被視為問鼎台南市長的熱門人選之一,吸引政壇高度關注。根據國民黨的「111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將由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負責審核建議提名人選,原則上提名以協調代替初選,最終由黨主席朱立倫定奪並徵召參選人。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謝龍介、陳以信、高思博3人自2019年以來的網路聲量趨勢,結果發現,謝龍介的網路聲量大幅領先,累積超過50.7萬聲量,光是一人就佔了7成4的網路曝光度。而高思博在2018年底敗給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後,持續留在當地蹲點耕耘,對於台灣重大議題也多有表態,但聲量並沒有起色,2019年以來總計3.7萬的聲量還不到謝龍介聲量的1成,知名度和能見度持續低落。反觀陳以信在2020年當選不分區立委後,持續透過外交國防等政治議題創造話題,在2020上半年起聲量就超越高思博,至今每半年能穩定創造3萬則聲量以上,總量則約佔總體2成。

值得注意的是,謝龍介的網路聲量在2019年達到頂峰,半年內創造16.6萬聲量,當時他因為「韓家軍」身份受到韓粉熱烈擁戴,但原本不分區立委第11名的排序卻被往後調到第15名,直接跌出安全名單外,讓支持者大抱不平,而後又傳出他曾遭勸退,但仍堅持不退,持續表態力挺韓國瑜,讓本來就因悍戰賴清德獲得高知名度的他,又廣吸韓粉提升空戰力。

進一步比較謝龍介、陳以信、高思博3人官方粉絲專頁數據,謝龍介擁有33.5萬粉絲追隨,遠超黃偉哲24萬人,在社群媒體上已是「市長級別」。雖然他的發文次數不多,在最近半年的調查區間內僅48篇文,然而整體貼文的粉絲互動次數達44.7萬次,仍高於第二名的陳以信和第三名的高思博,若未來選舉日程逼近,各種議題素材增加,評估謝的粉專將潛力無窮、粉專動能更上層樓。

而陳以信因為身在各種政治議題攻防中心的立法院,調查期間發出超過5百篇文章,是3人之最,累積起來的互動數為39萬次,也有一定實力;至於高思博方面,縱使2018年選後時常透過社群平台針砭時事,每週固定直播與支持者互動,花了很多力氣發出258篇文章,累積貼文互動次數卻只有10萬次,平均一則貼文互動僅300多次,和謝龍介平均一則貼文9.3千次相差甚遠,人氣一直沒有起色。

此外,比較謝龍介、陳以信、高思博3人在PTT、巴哈姆特、Dcard、Mobile01等約60個匿名論壇的「被討論」情形,發現謝龍介穩坐人氣王角色,近半年以來有298篇討論他的文章,總共創造1.2萬次網友留言;陳以信相關文章共272篇緊追在後,且因為是現任立委,被討論的內容通常是影響層面較廣的全國性議題,因此網友回文比謝積極,約1.6萬次;高思博獲得關注度極低,引發網友的口碑回文量分別少了謝68%、陳75%,只有53篇文章、4千餘次留言。

台南的選民結構被視為「綠大於藍」,但由於有眷村票和新興市鎮等因素,也並非鐵板一塊,4年前朱立倫的「小舅子」高思博披藍袍參選,對戰從民進黨初選勝出的黃偉哲,最終在韓流橫掃全台、國民黨整體情勢大好的狀況下,卻只拿到31萬餘票,實屬可惜。現在朱立倫重掌國民黨中央兵符,在提名權上有最強的影響力,然而,若是不以勝選為最重要的考量,派出實力最強的候選人,反而為了維持自家人馬在當地的組織優勢,退而求其次選擇自家人,恐怕國民黨在台南仍將難以與民進黨拼搏。

關鍵字:
#國民黨
#選情解讀
#謝龍介
#陳以信
#高思博
#台南市長選舉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迎戰九合一選舉!網路數據首揭PTT「流量密碼」
下一篇文章
民眾黨議員參選人風波不斷?「大菊為重」聲量已超越「議員提名人酒駕」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