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2/22 13:48

民眾黨議員參選人風波不斷?「大菊為重」聲量已超越「議員提名人酒駕」

2022年底九合一大選,台灣民眾黨縣市議員提名風波不斷,參選人被連環爆出酒駕、涉入司法案件、被中共拿來當統戰樣板等,近日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學姊」黃瀞瑩、楊寶楨一句「大菊為重」,被批評調侃監察院長陳菊的身材,又引發輿論撻伐,逼得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得不親上火線滅火,呼籲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希望社會和諧一點,不必要無限上綱。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近1個月來民眾黨議員被提名人爆酒駕、大菊為重兩大風波的網路聲量走勢,結果發現,今年1月底民眾黨新北、桃園市議員提名人林致兵、陳品杰遭起底有酒駕不良記錄後,網路聲量連燒三天,聲量高峰在1月30日,單日聲量飆到逾8千,引發高度關注;另一方面,2月底黃瀞瑩、楊寶楨以「大菊為重」暗諷陳菊惹議時,網路聲量則是未經醞釀瞬間爆發,昨(21)日單日聲量來到9.3千則。民眾黨在短短1個月內出現兩波爭議事件,均以負面聲量居多,可能已在選民心中留下負面印象。

黃瀞瑩、楊寶楨兩位事件主角螢幕形象清新,也擁有全國性高知名度,黃自2018年參與網路節目錄製後一夕爆紅,從擔任副發言人期間鬆口透露有意參選,就是鎂光燈追逐焦點,楊則憑藉過去在新聞媒體從業經驗,頻頻登上電視政論節目,以口才辨給衝出知名度,細究本次「大菊為重」風波聲量一夕暴漲的原因,恐怕也係因兩人為黨內明星,容易瞬間引起輿論撻罰有關。

進一步監測這起風波對黃、楊兩人聲量的影響,數據揭露,在今年2月發生「大菊為重」爭議前,黃瀞瑩、楊寶楨兩人的網路聲量均偏低靡,平均單日聲量數值落於100左右,此次風波讓兩人聲量、能見度大漲,單日聲量一舉衝破超過3千,比近一個月的平均值多了30倍以上,然而在好感度方面,負面聲量均明顯大於正面聲量,這對兩人恐不是好事。

總體而言,兩人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表現雖稱不上亮眼,但因兩人皆用心經營個人臉書頻道,偶能創造話題吸引粉絲迴響,聲量多是正面大於負面,例如黃瀞瑩單月有22天正面聲量高於負面,楊寶楨則有14天,但此次爭議事件發生後,兩人吸引同溫層粉絲以外的網友批評,導致好感度(P/N值)雙雙探底,P/N值皆跌落至0.25左右,意即每5則聲量中僅剩下1則正面聲量,實屬得不償失。

民眾黨創黨以來,將在今年底首度迎戰地方選舉,誓言進軍全台各縣市議會,其能否在北台灣縣市長選戰中有所斬獲,也是政壇高度關注指標。不過,作為新興政黨,民眾黨在傳統地方組織上已處於劣勢,多數戰場必須靠民眾黨的好感度和議員本人的網路聲量與形象加分,面對選舉腳步逐漸近逼,對手陣營各種爆料、攻擊、潑泥巴的「負面選戰」只會越來越多,如今選戰期程才剛起跑,民眾黨卻已是走得相當顛簸,若是參選人不思謹言慎行,在爆發爭議失錯事件時不及早有效止血,黨的佈局也恐將因此砸鍋,實在不可不慎。

關鍵字:
#黃瀞瑩
#民眾黨
#人物解讀
#楊寶楨
討論
上一篇文章
國民黨派誰選台南最強?聲量數據曝:謝龍介戰力碾壓
下一篇文章
謝龍介參選將成民進黨空戰勁敵? 網路數據揭露最大弱點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