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2/23 14:15

謝龍介參選將成民進黨空戰勁敵? 網路數據揭露最大弱點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日前拋出震撼彈,率先宣布投入台南市長初選,引發高度關注。台南市綠大於藍的選民結構不言而喻,不過在部分選區中,由於有眷村鐵票、且國民黨過去在舊市區擁一定影響力等因素影響,加上近年新興市鎮發展,仍使國民黨推派的市長候選人成為討論話題,而謝龍介更是其中聲量居冠的佼佼者。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和謝龍介自2019年以來的各項「空戰力」指標數值,結果顯示,在臉書官方粉專的粉絲數方面,謝龍介早在2014年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就因為在議會質詢時悍戰賴清德成名,因此在上一屆九合一大選結束後,粉絲數就已逼近20萬,近3年更因為力挺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吸引韓粉關注,粉絲人數從近20萬成長至31.8萬,不過在2020總統大選落幕後,新加入粉絲就趨緩,至今只成長1.8萬人;至於黃偉哲則是在當選台南市長後,粉絲由近12萬增加至24.1萬,雖然粉絲人數尚不及謝龍介,但因不時搭時事梗創造話題,成長幅度較穩健,大約1季可漲粉1萬人上下。

此外,分析黃偉哲和謝龍介兩人粉絲專頁的貼文互動數,網路數據揭露,謝龍介粉絲人數雖然比黃偉哲多了超過7萬,但自上一屆九合一大選結束後,其平均每個月能創造的貼文互動數只有12.1萬次,在至今38個月的時間區間內,大多月份的月互動數落在3.9萬至15.4萬之間。反觀黃偉哲總互動數明顯較高,平均每月互動數為23.8萬次,大多月份的月互動數落在11.9萬至32.2萬次之間。謝龍介粉絲數雖較多,但能創造粉絲互動的能力較差,主要原因在於,謝龍介身為台南市議員,發文素材明顯比身為直轄市首長的黃偉哲少,即便擁有更多粉絲,但拋出話題的時間間隔太長,導致社群互動難以熱絡,因此累積的互動總數反而比較低,倘若未來進入緊湊的選戰節奏中,社群不能積極跟上話題,恐怕無法有效激起粉絲動能,會在高強度又綿密的「網路戰」動態打法中顯得難以適應。

從宏觀面觀察黃偉哲、謝龍介兩人自2019年開始每一季的網路聲量表現,數據顯示,謝龍介的聲量在2019年第4季達到頂峰,平均每日能創造千餘則聲量,然而在2020總統大選過後迅速消退,從2020第2季起連續8季,平均每日聲量僅有300左右,顯示其並沒有繼續深化在大選期間收穫的流量。且在2020年大選過後,幾乎每一季的聲量平均數都遠大於中位數,意即其聲量僅受到一兩天高聲量的零星事件影響而被拉抬,卻缺乏穩健的流量露出,恐將難以養成「鐵粉」;黃偉哲方面則是在2020年後聲量整體仍穩定成長,過半數日子的單日聲量在500則以上,縱使台南不像雙北市長柯文哲、侯友宜一樣擁有豐沛的媒體資源,幾乎每天都可以登上全國新聞版面,但黃仍靠積極更新自媒體,讓每天的聲量維持一定熱度,不至於落差太大,這也是黃偉哲的網路優勢。

謝龍介從政以來,靠著從看布袋戲學到的流利台語,加上精準、生動的語彙,時而創造勁爆的名言佳句及論述,不時有媒體曝光機會,也是具備全國知名的的政治人物。然而,若謝龍介在選戰開打後,仍然只著重在短波操作,而沒有穩定、穩健的日常輸出題材,將難以將流量轉化為自身的政治能量,更可能因為幾個單一高聲量事件,導致選民對自己的印象及觀感漸趨僵化定型,導致在選舉空戰中缺乏彈性,加上台南固有選民結構被視為綠大於藍,本就屬於艱困選區,若謝龍介還沒有辦法在空戰方面尋求自我突破,勢必無法與民進黨候選人抗衡。

關鍵字:
#黃偉哲
#選情解讀
#謝龍介
#台南市長選舉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民眾黨議員參選人風波不斷?「大菊為重」聲量已超越「議員提名人酒駕」
下一篇文章
俄烏戰爭台人怎麼看?聲量調查:社群充斥「疑美論」達25%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