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3/09 15:20

俄烏衝突、全台停電衝擊民進黨執政?網路聲量分析曝警訊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戰火延燒兩周未停歇,全球股市重挫,台股更是一舉摜破年線支撐,創下去年5月中旬以來最大跌點,嚇得投資人呼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另一方面又爆發303全台大停電事件,縱使台電董座、總經理雙雙引咎辭職,但民怨四起難止血,民進黨政府內外執政路線遭輿論砲轟批評,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去年3月以來,民進黨近1年的網路聲量趨勢,結果顯示,民進黨在調查期間的網路負面聲量中位數為每日1.54萬則,負聲量後標為每日1.06萬則、高標為每日2.05萬則。

綜觀全年數據,負面聲量高峰出現在去年5月本土疫情最嚴峻、全台三級警戒期間,連續9周的平均負聲量在年度高標以上;至於近半年,則分別是去年10月第二周開始連續3周,當時爆發高雄城中城大火釀46死、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等多起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及檢視,以及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期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的家暴事件鬧上社會新聞版面,都使民進黨那時的負面聲量平均數超過年度高標。

不過,網路數據顯示,自今年1月第二周開始連續7周,因政壇無重大的政治攻防題材,加上年關將至原本就是政治圈的「淡季」,民進黨的負聲量平均數都落於年度負聲量後標線以下,顯示網路上只剩下少部分「根深柢固討厭民進黨」的族群在操作日常攻防題材,一直至上周發生303全台大停電事故後,負聲量才一舉提升,當周的負聲量平均數為每日1.26則,落在年度後標與中位數之間。

根據網路數據結果,民進黨原本在年後的負面聲量落於低點,但3月3日上午全台549萬戶大停電,一瞬間引發民怨沸騰,3月3日、3月4日這兩天聲量均突破年度負聲量高標,分別為2.4及2.1萬則。分析這兩天的負聲量頻道來源,發現以PTT八卦板(Gossiping)和Line Today國內新聞所累積的負聲量最高,再來則是總統蔡英文的臉書粉專。整體而言,負面聲量多出現在新聞媒體所經營的臉書粉專貼文下方。

然而也有不少網友在綠營政治人物的臉書中寫下負聲量留言,除了蔡英文外,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臉書都被網友批評,甚至社群聲量高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靜儀、高嘉瑜等人的粉絲專頁,也出現不少質疑的留言,例如有人痛罵「什麼時候檢討能源政策」、「太扯」,也有粉絲呼籲「什麼時候要檢討改革台電?」、「台電螺絲鬆很大」,跳電事件讓綠營支持者發言表達不滿,實為警訊。

總體而言,民進黨的網路負面聲量從今年初以來,至今尚屬穩定,在過去2個多月間的各種政治攻防議題中,僅303全台大停電引發普遍輿論批評,不過,綠營仍須關注自身核心支持者的態度意向,特別是本次跳電已出現些許支持者的不滿聲浪,未來是否可能隨著內政不力而支持度趨於冷感甚或轉向,尤其自去年1218公投過後,「南部人自己選的」、「反正下次還是投民進黨」等反諷綠營支持者的耳語甚囂塵上,若是民進黨政府又出現重大施政錯誤,恐會讓民怨朝自身支持者擴散,進而牽動2022年底地方選舉選情走向。

關鍵字:
#民進黨
#蔡英文
#事件解讀
#跳電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民進黨該派誰戰台北?陳時中、林佳龍、陳建仁「空戰力」數據出爐
下一篇文章
大停電惹民怨王美花仍保官位 網路輿情分析曝最大關鍵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