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3/17 14:21

支持「役期延長」聲量暴漲 執政黨冷處理恐增民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蔓延,帶動社會對台海安全、國防議題的討論,總統府日前證實,近來社會討論義務役役期長度由4個月延長至1年,國防部有就相關意見納入評估中;朝野立委也紛紛呼籲,適度增加軍事訓練有其必要,延長役期是正確方向,且民心的趨向很明確。不過,儘管國防部多次表態對延長軍事訓練役役期至1年「樂見其成」,目前該議題仍僅止於「只聞樓梯響」,尚未提出明確施行方向及時程。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近半個月的5萬多筆有關延長義務役役期的網路留言,並依照主題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留言當中,以「認為役期應該要兩年」言論佔最大宗,佔整體輿論比例約29%,其次則是「支持男女都要當兵」佔14%、「認為4個月根本不叫當兵」佔13%、「認為應檢討訓練內容」佔10%,其餘「認為役期應該要1年」、「認為役期要延長但沒說幾年」、「嘲笑民進黨有選舉考量」、「認為教召是本末導致」、「認為4個月的應補滿役期」、「認為應該取消替代役」等風向佔4%至9%不等。透過網路數據可發現,多數民眾幾乎是一面倒地支持延長義務役役期,而且主張恢復至1990年代以前的兩年義務役,聲量將近3成,至於反對延長役期則不具討論聲量。

此外,考量網路社群媒體「分眾」特性明顯,不同頻道來源的受眾不盡相同,因此進一步探究支持延長役期的聲量來自於什麼族群,以最主流的「支持恢復兩年兵」為例,網路數據顯示,這些聲量有14.41%來自PTT八卦板(Gossiping),其餘來源則以新聞媒體的粉絲專頁為主,包括《自由時報》粉專佔9.89%、《東森新聞》佔8.82%、Line Today國內新聞版面佔8.82%、《ETtoday新聞雲》佔6.67%、《聯合新聞網》佔5.81%、《中時新聞網》佔5.81%、《蘋果即時新聞》佔3.44%,可發現出政治光譜不同的受眾族群都有支持恢復兩年兵的聲音。

另一方面,如果將聲量來源依照社群平台種類區分,支持恢復兩年兵的相關討論來源,以使用者平均年齡較高的Facebook最高,佔整體逾7成3,至於使用者平均年齡較低的Dcard、Instagram佔比均未達1%,顯然不具討論聲量,或許這也是民進黨政府對延長議題審慎評估、無法順應民意快速拍板政策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網路熱烈討論延長役期的議題,且多數網民都支持延長役期,相關討論蔚為主流,但顯然多數民進黨籍政治人物對公開表態仍是興趣缺缺,從近半個月以來,藍綠黨公職的官方粉絲專頁發文內容可發現,綠營內對「教召」的關切度遠超「役期延長」,在「教召」方面,多數綠營黨公職是在新制教召上路後跟風呼應,整體兵役制度的討論面向並不多元,至於「役期延長」方面,在調查時間內甚至不見任何綠營政治人物公開發文。

反觀藍營政治人物積極關注、提出倡議,除了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洪孟楷、謝衣鳳、葉毓蘭、溫玉霞、廖婉汝、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立委高思博均針對教召提出討論外,葉毓蘭、謝衣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立委沈智慧、高思博、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鍾佩君、趙少康更進一步闡述對於役期的看法,雖然總數僅9篇,但其中5篇貼文的回文互動表現在400至1200次之間,成效並不差。

義務兵役制度被視為國家戰力消長指標之一,近年立陶宛、瑞典等國家陸續提出兵役改革制度,宣布恢復徵兵,或規定男女都需當兵,反觀台灣維持「4個月軍事訓練役」屢遭中外媒體質疑恐是「草莓兵」。如今台灣社會對延長義務役役期聲浪高漲,成為網路輿情主流風向,也有民間機構民調顯示高達7成國人支持「國軍延長義務役的役期」,執政黨不該忽視民意,以「納入評估但尚未有定論」等理由推諉卸責、冷處理,反而應該跳出來主動與民眾溝通,儘速提出兵役制度改革方案,否則將難以回應「不敢延長役期是為選票考量」等質疑、徒增民怨。

關鍵字:
#民進黨
#蔡英文
#政策解讀
#役期
討論
上一篇文章
王浩宇烏龍爆料惹議 網路數據揭穿他空戰品質嚴重下滑
下一篇文章
桃園市民對市府防疫表現滿意度
最新文章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