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4/06 12:33

戒菸、落淚救不了形象!陳時中負聲量飆增再攀新高

民進黨備戰2022台北市長選舉,被視為潛在人選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獲得英系、新潮流、綠色友誼連線等派系力挺,而陳如何設計「轉場橋段」卸下防疫指揮官職務改拚選戰,也成為政壇熱門話題。近期陳時中動作頻頻,除了報名參加董氏基金會戒菸活動,還打出「悲情牌」曝光在小英之友會聚會自責眼眶泛紅影片,均在網路社群引發大量討論,不過,由於國內疫情漸趨嚴峻,加上「類普篩」爭議一波又起,這些訊息似乎都難幫陳時中刷好感度,塑造正面形象的效果恐不如預期。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今年1月以來陳時中相關網路聲量數據,結果發現,在負面聲量方面,陳時中今年負面聲量高點則分別出現在1月初桃園機場疫情持續擴大、2月中旬政壇不斷討論陳時中參選可能性,兩個時間點的單周負聲量落在1.1萬至1.6萬則之間,而3月底本土疫情又變嚴重等時段,則創下陳時中今年的負面聲量最高峰,單周負聲量達1.61萬則。

至於正面聲量則起伏不大,只有3月底因戒菸、自責影片等正向宣傳使得正聲量上漲至6.3千則,不過也因同時間有疫情相關爭議,導致負面與正面聲量的差距仍為近期最高,稀釋掉宣傳操作所帶來的正聲量紅利。從陳時中的正負聲量變化不難看出,只要疫情仍有變嚴重的可能,陳時中不僅難以尋找適合卸任指揮官職務的時間點,自身負面聲量也是未爆彈,隨時可能因疫情升溫而暴漲,且正面題材容易因此被忽略。

一般認為,在綠營的選舉佈局上,陳時中因擁有全國高知名度,始終被視為「活棋」及「黑馬」,但自去年中本土疫情爆發後,就傳出不少負面爭議,包括「3+11」破口、「疫苗採購」決策均備受質疑,甚至一度流出脫罩喝酒飆歌影片,形象大傷。進一步分析網友在過去陳時中負聲量高峰時間點的相關留言討論,透過熱詞文字雲可以發現,陳時中在歷次負面聲量高峰中,網友屢屢提到「傲慢」、「喝酒」、「無能」等辭彙,也有網友持續質疑高端疫苗、去年唱歌飲宴等爭議,嘲諷陳時中說「我負責」等。而對比近期宣布戒菸、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無法回家洗衣服感到自責的影片下,仍有不少網友抱持負面態度,批評他「老煙槍」、「唬爛」、「作秀」、「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唱歌喝酒」、「造神」等,儘管留言加油打氣者不少,但是「倒讚」者仍具聲量,且相關熱門時會與過去的負面爭議熱詞吻合,凸顯出陳時中的負面形象已經在網友心中定型,僅管近期拋出不少有趣的正向宣傳題材,也難在一時半刻化解、扭轉頹勢。

此外,若是未來陳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還得面對藍營政治人物火力全開的砲火攻擊。網路數據分析過去陳時中負面聲量的聲量來源可發現,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發出54篇文章談到陳時中、立委鄭麗文38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30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有28篇。陳時中擁有高聲量,想當然也成為在野黨主力攻擊的對象之一,不僅攻擊來源多、頻率和數量也高。這顯示藍營早已對於「攻擊陳時中」操作鏈路非常熟稔,陳時中不僅要破除自身負面形象,還得突破藍營具有組織性的負面攻擊。

台北市選民結構藍大於綠,過去民進黨想在台北市勝選,只能憑藉藍軍分裂的「3咖督」、與無黨合作等模式來突破重圍,而陳時中原因防疫有功、主持防疫記者會獲得全國知名度,被視為綠營內難得可吸納中間、淺藍選票的黑馬,不過自去年本土疫情大爆發後,「加零」防疫神話破功,加上在野黨群起圍攻疫苗、「3+11」破口等爭議,陳時中早已跌落「神壇」。即便英系想當「造王者」,積極鋪排陳時中卸下政務官身份的轉場機會,距離陳時中代表征戰首都市長、取得勝選仍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努力。

關鍵字:
#民進黨
#陳時中
#人物解讀
討論
上一篇文章
英系加持有感!莊瑞雄網路聲量與好感度和周、鍾兩人拉開差距
下一篇文章
「新台灣模式」引爆負聲量!創新名詞 蔡蘇陳好感度低
最新文章
廢死好感度超低!數據調查: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新內閣好感度低賴政府能打破政治僵局?
徐巧芯陷爭議牆倒眾人推?最新數據揭:負面聲量超高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