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4/09 14:30

羅智強到底哪裡弱?數據分析曝他「高聲量」背後隱憂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請纓參選桃園市長,黨中央卻稱「地方一面倒認為羅智強很弱、民調低」,引發熱議。羅智強因經常在網路針砭時事,擁有全國性高聲量、高戰力,過往在藍營內部有「戰神」稱號,不過,自從月初羅發布4點聲明宣布爭取桃園市長提名後,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絲毫不給面子,直言地方一面倒地認為羅很弱,並主張光靠網路空戰聲量取勝非常困難。

從選民結構觀察,桃園市傳統上被認為「藍大於綠」,不過2014、2018年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吳志揚、陳學聖分別拿下46.3與40.7萬票,就算上屆選舉整體情勢對國民黨有利,票數仍在減少,加上去年底被視為基本盤指標的公投投票,4個公投案同意票數均未突破40萬,顯示國民黨在桃園組織實力並未擴張、僅維持持平狀況,加上近年人口結構轉變,年輕選民、政治立場中間選民人數增加,藍營勢必得積極拓展票源,才有勝選可能。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底間,羅智強與桃園市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呂玉玲、萬美玲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發現,在調查期間半年內,羅聲量雖高達68萬則、佔4人整體95%,但細看他的聲量結構,源於他個人粉專的聲量就佔了85%,且扣除羅自己和藍營「同溫層」粉絲專頁後,只剩9.9萬,顯示羅的總體聲量雖高,但跨不出同溫層。反觀魯、呂、萬等3名潛在候選人,非同溫層的頻道都有30%、37%、31%聲量,雖然整體聲量不敵羅,但卻在打入「非藍」族群更具優勢。

網路數據顯示,過去半年來,羅智強聲量最高的幾個話題中,除了羅自身是否參選桃園市長的消息外,包括宣傳四大公投(佔整體聲量的3.86%)、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74%)、公投綁大選辯論(2.62%)、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樞家暴案(1.95%)均登上「話題排行榜」,其中更以被視為藍綠對決主戰場的公投議題聲量比重最大。另外,用以激勵國民黨士氣的「希望公車」,除了佔整體聲量的2.51%外,該話題在社群上也吸引大量藍粉「長輩文」分享、留言支持,互動數達26萬次,由此不難窺見,羅智強給外界的印象與支持者輪廓已經定型,他深獲鐵藍族群喜愛,但目前也只有深藍群眾愛他,想要改變自己的網路聲量結構,甚至突破自身框架限制,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改變。

國民黨在桃園市長選戰已經連續兩屆敗選,今年適逢民進黨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屆滿,綠營人選又懸而未決,對在野黨來說是一大機會,且若能終結民進黨執政、收復失土,對國民黨想在2024大選有所突破將是一大助力。因此,國民黨在桃園市的提名必須以勝選為考量,而羅智強過去並沒有耕耘桃園的經驗,突然宣布空降參選,凸顯出自身在地方不得人和的窘境,且儘管坐擁網路高聲量,但因深藍定位明顯,恐難爭取中間選票,在空戰方面也不一定佔據優勢,在陸、空戰都存在劣勢的狀況下,國民黨在桃園確實應有更好的參選人選。

關鍵字:
#國民黨
#羅智強
#桃園市長選舉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新台灣模式」引爆負聲量!創新名詞 蔡蘇陳好感度低
下一篇文章
暴力衝突不斷!大甲媽遶境負聲量史上最高 「這群人」炸鍋
最新文章
第二波內閣名單最新數據出爐!負聲量全高過正聲量 這人好感度最低
馬英九訪中沒聲量 九二共識走入歷史?
520人事網路數據出爐!國安三長人選好感度最低 這人聲量最高
大數據分析六都首長聲量 藍營該小心了?
不敢打馬英久訪中了?最新數據揭綠營聲量驚人變化
大數據分析電價爭議吵什麼?
施政被K得滿頭包?大數據分析部會首長聲量排行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