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 | 掌握輿情風向,剖析網民意見

輿情大數據,政治輿情,政策輿情,政府標案數據,網路口碑危機,議題危機處理,危機處理方案,Quickseek輿情大數據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Posted on 2022/04/29 16:39

陳時中撿槍酸國台辦「餓死恐比病死多」 好感度飆破新高

台灣本土疫情單日確診破萬例,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共存」,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卻為防疫政策隔空叫罵,馬嗆「新台灣模式」預估今年底將有400萬到700萬人染疫,多少同胞失去生命,哪來底氣與中國大陸談防疫的制度?陳時中則「撿到槍」回酸,中國的防疫數字很漂亮,不得不佩服,「但未來可能餓死比病死多」,每個國家有自己好與不好的地方,「我們見賢思齊,見不賢就不要齊」,引發輿論熱烈迴響。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陳時中自4月初以來,首度表態「輕零已經不可能,未來將走向與病毒共存」之後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顯示,本月15、18、20日陳時中分別迎來3次聲量高點,單日創造聲量落在2.8萬至3.7萬,其中第一個高點來自本土單日確診數首度破千、第二個高點始於國內出線首例兒童新冠肺炎重症個案、第三個高點則因兒童疫苗討論持續延燒,加上要民眾「自主應變」引發討論。值得注意的是,陳時中的好感度(P/N值)在這3個聲量高峰時間點皆低於調查期間的平均值,不過,在陳27日正面回擊馬曉光說法後,隔日好感度劇增達到0.86,飆破近月新高。

分析陳時中回應國台辦後,網路上對陳時中評價的留言文字雲,結果顯示,大部分網友對於上海封城、中國政府採取的「清零」政策感到不以為然,除了呼應陳時中所說的「餓死」、「病死」外,也針對「上海」的「封城」作為,認為應「管好自己」,相關的關鍵詞彙都上榜,成為網友熱門的回覆內容。事實上,自從上海實施分區封控以來,公安暴力執法、上海民眾瘋搶物資、醫療系統崩潰等畫面早已在社群媒體上擴散開來,也讓台灣網友感到反感,此次國台辦高調批評台灣防疫制度,陳時中抓住機會大力回酸,引發輿情廣泛迴響。

進一步分析對陳時中回應國台辦反應最熱烈的頻道來源,數據顯示,臉書粉專即新聞、Yahoo!奇摩新聞、ETtoday分享雲、ETtoday新聞雲等頻道中的討論量最多,PTT論壇的政黑版(HatePolitics)、八卦版(Gossiping)也名列前茅,相關留言數在百則至千則不等,值得注意的是,陳時中這次重砲回嗆馬曉光,不僅讓不少綠營側翼粉專獲得適合的素材,例如政治立場較傾向綠的「謝立聖插畫 」粉專轉貼相關新聞,獲得破2千互動數(按讚、留言、分享總和),同時,在政治色彩較為中性的頻道也獲得迴響。

自從今年3月底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進入上海社區後,2500萬上海居民開始經歷一場毫無預期的長期「封城」,從原本宣布的5天封鎖,到現在已經超過1個月,且在官方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不變狀況下,封控有更加嚴厲的跡象,居民沒飯吃、缺糧缺菜問題都成為國際媒體報導題材。台灣民眾對於「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幾乎已是社會共識,然而馬曉光卻在疫情嚴峻之時批評台灣防疫模式,以「防疫制度之爭」挑起兩岸敏感神經,引發台灣民眾反彈,也因此陳時中回嗆中國,能夠獲得輿情迴響、提升自身好感度,同時也讓民眾看清「新台灣模式」與「清零」政策的不同,凝聚對新防疫政策的共識。

關鍵字:
#陳時中
#事件解讀
#疫情
#國台辦
討論
上一篇文章
民進黨基隆市派誰最強?數據曝蔡適應「空戰力」存憂
下一篇文章
藍綠立委「社群戰力」出爐!數據曝兩黨臉書「高人氣」原因大不同
最新文章
最新立委數據調查出爐 「辣個男人」聲量及好感度太驚人!
保母虐童致死案誰的鍋? 網路數據曝他負聲量最高
柯文哲聲量驟降 民眾黨能和藍綠兩黨抗衡?
金門快艇案延燒!最新數據:管碧玲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分析六都燈會誰勝出?
綠營動得好厲害?數據曝:修理謝國樑聲量過半來自親綠粉專
蔡政府10大政策聲量出爐 最惹民怨政策「負聲量逾4萬則」
新國會開議!大數據分析新焦點議題排行榜
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大數據分析潛在新任閣揆人選
我們堅信數據會說話,從網路輿情覺察風向。緊追最新時事議題與政策,專注於輿情大數聚解讀,用數據掌握事件走勢。本站分析數據皆取自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專為議題政策而設計,適合企業公關部門、公關代理商、地方組織單位公關、政府新聞媒體部、新聞記者、政治名嘴等,即時事件議題追蹤使用,快速了解網路輿情。
zh_tw